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的裂縫控制分析

2022-05-30 06:27:03 字數 837 閱讀 6015

作者:邱繼銳

**:《房地產導刊》2023年第10期

【摘要】鋼筋混凝土結構已經逐漸成現在工程建設中的主要結構方式,與其他結構相比具有更強的穩定性與安全性。但是,無論是施工過程中還是在後期使用過程中,鋼筋混凝土結構都會出現不同形式與程度的裂縫,是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重點需要解決的問題。本文分析了鋼筋混凝土結構中裂縫出現的原因以及種類,並試分析了相應解決措施。

【關鍵詞】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裂縫

混凝土結構雖然具有穩定性強,美觀程度高等優點,但是在施工以及使用過程中,也會受自身以及外界因素影響而出現裂縫。裂縫的存在會降低鋼筋混凝土結構自身的強度以及耐久性,進而會影響到結構的穩定性。為保證工程的施工質量以及後期使用安全性與美觀性,必須要加強對裂縫形成的原因進行分析,並對其進行有效控制。

一、鋼筋混凝土結構裂縫形成原因分析

鋼筋混凝土主要就是由鋼筋與混凝土兩種材料組成,對整個建築結構起到支撐的作用,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混凝土表現其塑性,自身就會存在一定數量的細小裂縫,隨著溫度以及承受荷載等各種因素的影響,結構自身會出現變形與收縮現象,約束以及粘結應力共同作用導致混凝土內部拉應力的產生[1]。在產生的拉應力大小超過混凝土自身所能承受的極限抗拉強度後,就會使得原有的微裂縫逐漸擴大成為裂縫。另外,鋼筋混凝土混合料中,最主要的材料的水泥。

隨著水泥用量的不斷增加,導致混合料中水灰比以及砂率等都會增加,或者是新增水量的增加導致結構出現水熱化現象,而出現裂縫。同時,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混凝土強度也不斷提高。建築結構混凝土強度等級越來越高,這就使得很多施工企業在工程建設過程中不能正確選擇合適的混凝土材料,最終選擇強度過高的材料施工。

導致水泥標號加大或者用量增加,用水量也會隨之增加,最終使得水熱化以及收縮率增加,加大了結構裂縫出現的概率。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的裂縫控制措施

摘要 鋼筋混凝土是工程建設中最為常見的施工材料,其剛度 硬度 抗剪力 耐久性等都較為良好,因此在建設中用途廣泛。裂縫一直是困擾鋼筋混凝土的重要問題,裂縫的出現不僅對鋼筋混凝土的質量造成嚴重影響,還形成了一些潛在的安全風險。本文將對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的裂縫危害以及裂縫型別進行具體的分析和研究,並對裂...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課程期末考試試卷一 開課學院 建工學院,考試形式 閉卷,允許帶 計算器 入場 考試時間 年 月 日,所需時間 120 分鐘 考生姓名學號專業 一 某梁受力如圖所示,梁的全長配筋相同,梁的上部受拉和下部受拉的抗彎極限承載力也相同,m上 m下 mu,0.35,轉動能力足夠。1.按彈性...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關鍵詞 鋼筋混凝土 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75.1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鋼筋混凝土作為結構材料在工業文明的潮流下廣泛得到應用,因為其本身的材料特性優於其他結構材料而在房屋建築和土木工程中也得到空前的應用和發展,而後相繼在材料 設計方法 製作工藝 施工技術等方面也大顯身手。目前,隨著我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