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習題及答案

2022-05-06 23:00:04 字數 4509 閱讀 8093

樓蓋(200題)

一、填空題(共48題)

1.單向板肋梁樓蓋荷載的傳遞途徑為樓面(屋面)荷載 → 次梁 → 主梁 →

柱 → 基礎 → 地基。

2.在鋼筋混凝土單向板設計中,板的短跨方向按計算配置鋼筋,長跨方向按_ 構造要求配置鋼筋。

3.多跨連續梁板的內力計算方法有_ 彈性計算法__和塑性計算法___ 兩種方法。

4.四邊支承板按彈性理論分析,當l2/l1≥_2__時為_單向板_;當l2/l1<__2 _時為_雙向板 。

5.常用的現澆樓梯有__板式樓梯___和___梁式樓梯___兩種。

6.對於跨度相差小於10%的現澆鋼筋混凝土連續梁、板,可按等跨連續梁進行內力計算。

7、雙向板上荷載向兩個方向傳遞,長邊支承梁承受的荷載為梯形分布;短邊支承梁承受的荷載為三角形分布。

8、按彈性理論對單向板肋梁樓蓋進行計算時,板的折算恆載 , 折算活載

9、對結構的極限承載力進行分析時,需要滿足三個條件,即極限條件 、 機動條件和平衡條件 。當三個條件都能夠滿足時,結構分析得到的解就是結構的真實極限荷載。

10、對結構的極限承載能力進行分析時,滿足機動條件和平衡條件的解稱為上限解,上限解求得的荷載值大於真實解;滿足極限條件和平衡條件的解稱為下限解,下限解求得的荷載值小於真實解。

11、在計算鋼筋混凝土單向板肋梁樓蓋中次梁在其支座處的配筋時,次梁的控制截面位置應取在支座邊緣處,這是因為支座邊緣處次梁內力較大而截面高度較小。

12、鋼筋混凝土超靜定結構內力重分布有兩個過程,第一過程是由於裂縫的形成與開展引起的,第二過程是由於塑性鉸的形成與轉動引起的。

13、按彈性理論計算連續梁、板的內力時,計算跨度一般取支座中心線之間的距離。按塑性理論計算時,計算跨度一般取淨跨 。

14、在現澆單向板肋梁樓蓋中,單向板的長跨方向應放置分布鋼筋,分布鋼筋的主要作用是:承擔在長向實際存在的一些彎矩、抵抗由於溫度變化或混凝土收縮引起的內力、將板上作用的集中荷載分布到較大面積上,使更多的受力筋參與工作、固定受力鋼筋位置。

15、鋼筋混凝土塑性鉸與一般鉸相比,其主要的不同點是:只能單向轉動且轉動能力有限、能承受一定彎矩、有一定區域(或長度)。

16、塑性鉸的轉動限度,主要取決於鋼筋種類、配筋率和混凝土的極限壓應變 。當低或中等配筋率,即相對受壓區高度值較低時,其內力重分布主要取決於鋼筋的流幅 ,這時內力重分布是充分的 。當配筋率較高即值較大時,內力重分布取決於混凝土的壓應變 ,其內力重分布是不充分的 。

17、為使鋼筋混凝土板有足夠的剛度,連續單向板的厚度與跨度之比宜大於 1/40

18、柱作為主梁的不動鉸支座應滿足梁柱線剛度比條件,當不滿足這些條件時,計算簡圖應按框架梁計算。

19、整體單向板肋梁樓蓋中,連續主、次梁按正截面承載力計算配筋時,跨中按 t形截面計算,支座按矩形截面計算。

20、在主梁與次梁交接處,主梁內應配置附加箍筋或吊筋 。

21、雨篷除應對雨篷梁、板的承載力進行計算外,還必須進行整體抗傾覆驗算。

22、現澆梁式樓梯的斜樑,不論是直線形或折線形,都簡化成水平簡支梁計算。

23、雙向板按彈性理論計算,跨中彎矩計算公式,式中的稱為泊桑比(泊松比) ,可取為 0.2 。

24、現澆單向板肋梁樓蓋分析時,對於周邊與梁整澆的板,其跨中截面及支座截面的計算彎矩可以乘0.8的折減係數。

25、在單向板肋梁樓蓋中,板的跨度一般以 1.7~2.7 m為宜,次梁的跨度以 4~6 m為宜,主梁的跨度以 5~8 m為宜。

26、混凝土梁、板結構按其施工方法可分為現澆整體式 、 裝配式 、和裝配整體式三種形式。

27、現澆整體式樓蓋結構按樓板受力和支承條件的不同又分為單向板肋梁樓蓋 、 雙向板肋梁樓蓋 、無樑樓蓋和井式樓蓋等四種。

28、肋形樓蓋一般由板 、 次梁 、 主梁組成,每一區格板一般四邊均有梁或牆支承,形成四邊支承梁。當時按單向板設計,設計時僅考慮在短邊方向的受彎,對於長向的受彎只作區域性處理,這種板叫做「單向板」。當按雙向板設計,在設計中必須考慮長向和短向兩向受彎的板叫做「 雙向板 」。

29、單向板肋梁樓蓋的結構布置一般取決於建築功能要求,在結構上應力求簡單、整齊、經濟、適用。柱網盡量布置成長方形或正方形 。主梁有沿橫向和縱向兩種布置方案。

30、按彈性理論的計算是指在進行梁(板)結構的內力分析時,假定梁(板)為理想的彈性體 ,可按結構力學的一般方法進行計算。

31、單向板肋梁樓蓋的板、次梁、主梁均分別為支承在次梁 、 主梁 、柱或牆上。計算時對於板和次梁不論其支座是牆還是梁,將其支座均視為鉸支座 。由此引起的誤差,可在計算時所取的跨度 、 荷載及彎矩值中加以調整。

32、當連續梁、板各跨跨度不等,如相鄰計算跨度相差不超過10% ,可作為等跨計算。這時,當計算各跨跨中截面彎矩時,應按各自的跨度計算;當計算支座截面彎矩時,則應按相鄰兩跨計算跨度的平均值計算。

33、對於超過五跨的多跨連作用續梁、板,可按五跨來計算其內力。當梁板跨度少於五跨時,仍按實際跨數計算。

34、作用在樓蓋上的荷載有永久荷載和可變荷載 。永久荷載是結構在使用期間內基本不變的荷載;可變荷載是結構在使用或施工期間內時有時無的可變作用的荷載。

35、當樓面梁的負荷面積很大時,活荷載全部滿載的概率比較小,適當降低樓面均布活荷載更能符合實際。因此設計樓面梁時,應按《荷載規範》對樓面活荷載值乘以折減係數後取用。

36、求某跨跨中截面最大正彎矩時,活荷載應在本跨內布置,然後隔跨布置 。

37、求某跨跨中截面最小正彎矩(或最大負彎矩)時,本跨不布置活載 ,而在相鄰兩跨布置活荷載 ,然後隔跨布置 。

38、求某一支座截面最大負彎矩時,活荷載應該在該支座左右兩跨布置 ,然後隔跨布置 。

39、內力包絡圖中,某截面的內力值就是該截面在任意活荷載布置下可能出現的最大內力值 。根據彎矩包絡圖,可以檢驗受力縱筋抵抗彎矩的能力並確定縱筋的截斷或彎起的位置和數量 。

40、為了考慮支座抵抗轉動的影響,一般採用增大恆載和相應減小活荷載的辦法來處理,即以折算荷載來代替實際計算荷載。當板或梁支承在磚牆上時,則荷載不得進行折算。主梁按連續梁計算時,一般柱的剛度較小 ,柱對梁的約束作用小 ,故對主梁荷載不進行折減。

41、考慮塑性內力重分布計算超靜定鋼筋混凝土結構,不僅可以消除內力按彈性理論計算和截面按極限狀態設計二者之間的矛盾,而且可以合理地估計構件的承載力。同時又能符合結構工作的實際情況,節約材料,獲得一定的技術經濟效果。

42、關於連續板、梁考慮內力塑性重分布的計算方法很多,目前工程結構設計中應用較多的是彎矩調幅法。即調整(一般降低)按彈性理論計算得到的某些截面的最大彎矩值 。

43、控制彎矩調幅值,在一般情況下不超過按彈性理論計算所得彎矩值的 25% 。

44、為了保證塑性鉸有足夠的轉動能力,《規範》規定:相對受壓區高度0.35 。愈大,截面塑性鉸轉動能力或極限塑性轉角就越小 。

45、為了滿足平衡條件,調整後每個跨度兩端支座彎矩絕對值的平均值與調整後跨中彎矩之和,應不小於簡支梁計算的跨中彎矩,即。

46、板一般均能滿足斜截面受剪承載力,設計時可不進行受剪驗算。

47、連續板中受力鋼筋的配置,可採用分離式或彎起式兩種方式。

48、單向板肋梁樓蓋中,板的構造鋼筋有分布鋼筋 、嵌入牆內的板其板麵附加鋼筋、 垂直於主梁的板麵附加鋼筋 。

二、選擇題(共54題)

1.在計算鋼筋混凝土肋梁樓蓋連續次梁內力時,為考慮主梁對次梁的轉動約束,用折算荷載代替實際計算荷載,其做法是( b )

a.減小恆載,減小活載b.增大恆載,減小活載

c.減小恆載,增大活載d.增大恆載,增大活載

2.現澆鋼筋混凝土單向板肋梁樓蓋的主次梁相交處,在主梁中設定附加橫向鋼筋的目的是( d )

a.承擔剪力

b.防止主梁發生受彎破壞

c.防止主梁產生過大的撓度

d.防止主梁由於斜裂縫引起的區域性破壞

3.在計算框架梁截面慣性矩i時應考慮到樓板的影響,假定i0為矩形截面梁的截面慣性矩,則對現澆樓蓋中框架梁截面慣性矩i應取( a )

b. i=1.5i0   c. i=1.2i0   d. i=1.0i0

4.板內分布鋼筋不僅可使主筋定位,分擔區域性荷載,還可( b )

a.承擔負彎矩      b.承受收縮和溫度應力

c.減少裂縫寬度     d.增加主筋與砼的粘結

5.五跨等跨連續梁,現求第三跨跨中最大彎矩,活荷載應布置在哪幾跨?( d )

a.1,2,3   b. 1,2,4   c. 2,4,5   d. 1,3,5

6.五跨等跨連續梁,現求最左端支座最大剪力,活荷載應布置在哪幾跨?( d )

a.1,2,4    b. 2,3,4    c. 1,2,3    d. 1,3,5

7、按單向板進行設計( a )。

a.600mmx3300mm的預製空心樓板;

b.長短邊之比小於2的四邊回定板;

c.長短邊之比等於1.5,兩短邊嵌固,兩長邊簡支;

d.長短邊相等的四邊簡支板。

8、對於兩跨連續梁,( d )。

a.活荷載兩跨滿布時,各跨跨中正彎矩最大;

b.活荷載兩跨滿布時,各跨跨中負彎矩最大;

c.活荷載單跨布置時,中間支座處負彎矩最大;

d.活荷載單跨布置時,另一跨跨中負彎矩最大。

9、多跨連續梁(板)按彈性理論計算,為求得某跨跨中最大負彎矩,活荷載應布置在( d )。

a.該跨,然後隔跨布置; b.該跨及相鄰跨;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課程期末考試試卷一 開課學院 建工學院,考試形式 閉卷,允許帶 計算器 入場 考試時間 年 月 日,所需時間 120 分鐘 考生姓名學號專業 一 某梁受力如圖所示,梁的全長配筋相同,梁的上部受拉和下部受拉的抗彎極限承載力也相同,m上 m下 mu,0.35,轉動能力足夠。1.按彈性...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關鍵詞 鋼筋混凝土 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75.1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鋼筋混凝土作為結構材料在工業文明的潮流下廣泛得到應用,因為其本身的材料特性優於其他結構材料而在房屋建築和土木工程中也得到空前的應用和發展,而後相繼在材料 設計方法 製作工藝 施工技術等方面也大顯身手。目前,隨著我國經濟...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網路教育學院 題目 學習中心 專業學號 學生1 基本情況 本章需簡單介紹課程設計的內容,包括廠房的尺寸,板的布置情況等等內容。1 工程概況 高新園區科技園銘富小區住宅,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住宅小區採用磚混結構,樓蓋要求採用整體式單向板肋梁樓蓋。牆厚370,柱為鋼筋混凝土柱,截面尺寸為。2 設計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