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2022-08-05 05:12:04 字數 801 閱讀 3131

關鍵詞: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tu375.1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鋼筋混凝土作為結構材料在工業文明的潮流下廣泛得到應用,因為其本身的材料特性優於其他結構材料而在房屋建築和土木工程中也得到空前的應用和發展,而後相繼在材料、設計方法、製作工藝、施工技術等方面也大顯身手。目前,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城市面貌日新月異,一棟棟高樓大廈拔地而起。混凝土也已經成為我國工程建設中最主要的結構材料之一。

隨著我國建築業的迅猛發展,隨之建築功能的不斷豐富,新穎的造型,致使工程設計越來越複雜,但目前的設計週期普遍偏短,也使設計檔案中普遍存在某些質量問題,因而在混凝土結構設計過程中,一些影響混凝土質量的問題必須引起工程設計人員的重視。

1 基礎部分

1.1 對於柱下擴充套件基礎寬度較寬 (大於 4公尺) 或地基不均勻及地基較軟時宜採用柱下條基。並應考慮節點處基礎底面積雙向重複使用的不利因素,適當加寬基礎。

1.2 如果一項建築所處的地理位置較好的話,而基礎的埋深一般在三公尺以上,那麼這個時候最好建議甲方在基礎的位置修建地下室。當地基的承載能力可以達到設計標準的時候,那麼地下室的可以不必再向外部延伸,這樣有利於防水功能。

可以建議間隔在三十到四十公尺間設定一處後澆帶,在對基礎部位施工兩個月後進行混凝土澆築,但是應該註明使用微膨脹的混凝土。地下室的設定可以對地基在附加應力方面有所降低,尤其是在這項建築的周圍存在其他建築的時候,還可以對地基的承載力有所提高,如果有**發生的時候,可以對上部的結構減輕影響。

1.3 地下室外牆為混凝土時,相應的樓層處梁和基礎梁可取消。

1.4 抗震縫、伸縮縫在地面以下可不設,連線處應加強。但沉降縫兩側牆體基礎一定要分開。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課程期末考試試卷一 開課學院 建工學院,考試形式 閉卷,允許帶 計算器 入場 考試時間 年 月 日,所需時間 120 分鐘 考生姓名學號專業 一 某梁受力如圖所示,梁的全長配筋相同,梁的上部受拉和下部受拉的抗彎極限承載力也相同,m上 m下 mu,0.35,轉動能力足夠。1.按彈性...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網路教育學院 題目 學習中心 專業學號 學生1 基本情況 本章需簡單介紹課程設計的內容,包括廠房的尺寸,板的布置情況等等內容。1 工程概況 高新園區科技園銘富小區住宅,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住宅小區採用磚混結構,樓蓋要求採用整體式單向板肋梁樓蓋。牆厚370,柱為鋼筋混凝土柱,截面尺寸為。2 設計資料...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教程

混凝土結構設計資料 目錄鋼筋的計算截面面積及理論重量2 每公尺板寬內的鋼筋截面面積表2 1 總則3 2 術語 符號3 2.1 術語 2.2 符號 3 基本設計規定 3.1 一般規定 3.2 承載能力極限狀態計算規定4 3.3 正常使用極限狀態驗算規定5 3.4 耐久性規定6 4 材料6 4.1 混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