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的優化

2022-05-29 14:24:03 字數 882 閱讀 1911

作者:龔東單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1期

摘要:面對日益緊張的土地資源,和人們日益增長的居住需求,建築業不得不改變原有的施工工藝,進行現代化建設結構的轉型。面對現在越來越高外形越來越美觀的建築,對建築的設計和質量造成很大的壓力。

為了確保現代化建築的安全和質量,必須要大力研究結構優化和建築材料的力學性質,鋼筋混凝土結構是目前應用最廣的建築材料,鋼筋混凝土的建築結構也成為了現代化建築的主體結構。本文將著重於鋼筋混凝土建築的結構優化,希望能夠達到質量和經濟雙贏的目標。

關鍵詞:鋼筋混凝土;優化設計

鋼筋混凝土的材料便於得到,工程造價較低,並且其力學性質良好,很適合做建築材料。在現代化建築中鋼筋混凝土結構是最常用的,而且也是最為穩定的。隨著建築應用的越來越多,逐漸總結出一套成熟的施工設計方案。

由於建築的大部分結構都是由鋼筋和混凝土構成的,為了保證建築的安全可靠,對鋼筋混凝土結構進行研究是勢在必行的。只有將整個結構研究透徹才能在此基礎上進行拓展和創新,實現合理優化建築結構從而降低工程成本的目標。

1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的原則

1.1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實用性原則

在進行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時,首先要考慮的就是結構的實用性。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的根本目的就是進行實際應用,沒有使用價值是不會有人去建設的。設計的結構如果只滿足美觀忽略了實際的用途,那就是一張廢紙,只有滿足使用者的需求,這個建築材有存在的意義,這個設計才有實施的必要。

1.2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安全性原則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過程中應該突出安全,一方面要確保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過程中安全目標的實現,要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創造乙個安全的環境,這是進行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的必要前提。另一方面要確保鋼筋混凝土結構使用的安全,力爭在建築物和鋼筋混凝土結構的使用壽命中做到對安全的保證,這是對建築功能和使用者人身安全的重要基礎。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課程期末考試試卷一 開課學院 建工學院,考試形式 閉卷,允許帶 計算器 入場 考試時間 年 月 日,所需時間 120 分鐘 考生姓名學號專業 一 某梁受力如圖所示,梁的全長配筋相同,梁的上部受拉和下部受拉的抗彎極限承載力也相同,m上 m下 mu,0.35,轉動能力足夠。1.按彈性...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關鍵詞 鋼筋混凝土 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75.1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鋼筋混凝土作為結構材料在工業文明的潮流下廣泛得到應用,因為其本身的材料特性優於其他結構材料而在房屋建築和土木工程中也得到空前的應用和發展,而後相繼在材料 設計方法 製作工藝 施工技術等方面也大顯身手。目前,隨著我國經濟...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網路教育學院 題目 學習中心 專業學號 學生1 基本情況 本章需簡單介紹課程設計的內容,包括廠房的尺寸,板的布置情況等等內容。1 工程概況 高新園區科技園銘富小區住宅,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住宅小區採用磚混結構,樓蓋要求採用整體式單向板肋梁樓蓋。牆厚370,柱為鋼筋混凝土柱,截面尺寸為。2 設計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