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應用

2022-09-22 01:36:03 字數 894 閱讀 3607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建築行業也發展迅速,人們對工程建築的設計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結構設計直接關係到建築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鋼筋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強度和延展度,在現代建築設計中得到了長足發展。

本文分析了鋼筋混凝土的結構特點,明確了鋼筋混凝土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要求,提出了鋼筋混凝土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應用方法。

關鍵詞:鋼筋混凝土;建築設計;建築安全

1 鋼筋混凝土的原理和結構特點

在工程建築中,鋼筋混凝土能夠起到有效的強化作用。在建築結構的設計中,應該充分了解使用者的需求,結合當地的地理環境情況,設計出科學合理的建築結構。但是,在現實的建築結構設計工作中,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響,最終設計出的建築結構往往和理想中的建築存在較大差異,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建築行業的發展。

1.1 鋼筋混凝土結構原理

鋼筋混凝土指的是將混凝土和鋼筋相結合構成的建築結構形式,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建築主要的重力承受部件,鋼筋具有良好的延展性,混凝土具有良好的結構抗壓強度,兩者相互結合,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建築物的結構強度。鋼筋混凝土結構除了結構強度較大,防火效能較好外,工程造價也相對較低,在現代建築中的使用較為廣泛。

1.2 鋼筋混凝土結構特點

單純的混凝土結構無法同時滿足抗壓性和抗拉性的需求,但是鋼筋在混凝土結構中的使用就有效提高了混凝土結構的抗拉效能。鋼筋混凝土結構對保證建築的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2 鋼筋混凝土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要求

我國對建築結構的設計強調的是穩定性和抗震性,鋼筋混凝土在建築結構的設計中使用有效提高了建築的穩定性。對混凝土結構的設計主要強調的是安全性、實用性和永續性。

2.1 安全性

安全性強調的是混凝土結構不僅能夠承受正常的負載、溫度的變化以及支座沉降因素的影響,而且在遇到**和強烈撞擊時能夠保持建築整體穩定,確保建築結構的安全,減小**等自然災害帶來的損失。

2.2 實用性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課程期末考試試卷一 開課學院 建工學院,考試形式 閉卷,允許帶 計算器 入場 考試時間 年 月 日,所需時間 120 分鐘 考生姓名學號專業 一 某梁受力如圖所示,梁的全長配筋相同,梁的上部受拉和下部受拉的抗彎極限承載力也相同,m上 m下 mu,0.35,轉動能力足夠。1.按彈性...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關鍵詞 鋼筋混凝土 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75.1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鋼筋混凝土作為結構材料在工業文明的潮流下廣泛得到應用,因為其本身的材料特性優於其他結構材料而在房屋建築和土木工程中也得到空前的應用和發展,而後相繼在材料 設計方法 製作工藝 施工技術等方面也大顯身手。目前,隨著我國經濟...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網路教育學院 題目 學習中心 專業學號 學生1 基本情況 本章需簡單介紹課程設計的內容,包括廠房的尺寸,板的布置情況等等內容。1 工程概況 高新園區科技園銘富小區住宅,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住宅小區採用磚混結構,樓蓋要求採用整體式單向板肋梁樓蓋。牆厚370,柱為鋼筋混凝土柱,截面尺寸為。2 設計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