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的田間管理

2022-05-30 06:21:04 字數 1650 閱讀 5431

水稻是禾本科稻屬,一年生草本植物。人類食用部分為穎果,俗稱大公尺。其田間栽培管理技術主要有:

一、插秧後的田間管理水稻移栽後,由於根系受傷,吸收水肥能力降低,地上部停止生長,葉色變黃,直到新根發生後才開始繼續生長。 ㈠查苗補苗插秧後往往有缺穴現象。須及時檢查補苗,以保證應有的密度和基本苗數。

㈡看苗灌水大苗插秧後可以灌深一些水,兩三天後,落淺到一寸左右。小苗移栽,灌淺水l寸左右。

㈢追返青肥當新根長出2—3寸時,可追施返青肥, 以促進新葉出生快,分蘖早。追肥時灌淺水l寸左右,每畝追施硫銨2千克左右。

㈣防治潛葉蠅危害隨水稻插秧,潛葉蠅也從秧田轉移到大田。可噴施「樂果」,效果很好。

二、分櫱期管理水稻分櫱期主要是長根、長葉、長分蘖營養體,是營養生長主要時期,是決定穗數的關鍵時期。管理任務:要促分蘖早生快發,增加有效櫱,控制無效櫱,到最高分櫱期能達到正常的「拔節黃」,為豐產打下基礎。

㈠早施分蘖肥在分蘖始期,追施氮肥,以滿足水稻長葉、長分蘖的需要,每畝施用尿素2.5千克為宜,最多不超過5千克。施肥不可過晚,否則易引起徒長倒伏。

㈡淺水勤灌、適當曬田水稻在分蘖期間,特別是有效分蘖期間,一般灌水1寸左右,能提高地溫水溫,促進土壤養分分解,分蘖節處的光照和氧氣充足,能促分蘖的發生和生長。鹽鹼地要活水灌溉,防止水質變劣,危害稻苗。當有效分櫱期結束以後,要灌深水抑制分蘖發生。

生長過旺時,可給合排水曬田,控制生長,減少無效櫱,對防止倒伏作用明顯。

㈢防除雜草和病蟲害除草已普遍應用除草劑,不僅可以消滅稻田雜草,又可減輕大量的繁重勞動。分櫱期還要防治病蟲害,主要有時稻瘟病、惡苗病、褐斑病、白葉枯病。蟲害如二化螟、稻薊馬、稻縱捲葉螟等。

應及時檢查,及時防治。

三、長穗期管理水稻這一時期的生長特點,是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並進; 除莖稈急劇增長外,幼穗迅速分化形成,分蘖向兩極轉化,有效櫱繼續生長發育,無效櫱逐漸枯死,稻田防止過早封行,保證幼穗分化良好。

㈠巧施拔節長穗肥凡是拔節後葉黃缺肥田,應巧施穗肥,對鞏固有效分蘖,提高每穗粒數有顯著效果。一般施用尿素2.5—5千克左右。

不可施肥過多,以免引起不良後果。孕穗一般不再追肥,如孕穗末期莖葉發黃,呈早衰狀態,可在出穗前15一18天巧施粒肥。一般每畝施尿素 l一2千克。

切忌施肥量過大,引起貪青晚熟。

㈡灌好「養胎」水,適時落幹曬田水稻幼穗分化期是水稻一生中生長很快和需水最多時期,是耐旱、耐寒力最弱時期。如果缺水,幼穗首先受到影響,不但影響花粉粒正常發育, 也影響養分向穗部運輸,容易造成穗子短、粒數少、空殼多,必須注意水分的管理。此時正值盛夏,日照強,溫度高,適當加深水層,可以控制水溫。

一般保持水層深2—3寸。

㈢防治病蟲害水稻拔節後,病蟲害流行,紋枯病、白葉枯病、葉稻瘟以及二化螟、稻縱捲葉螟、稻苞蟲等常在這一時期為害,要注意及時除治。

四、結實期管理水稻在這時期管理上總的原則是:養根、保葉,防止葉片早衰,促使粒大而飽滿,防止空殼秕粒。

㈠合理灌溉、適時排水在出穗揚花期間,田間仍需保持一定水層,調節水溫,提高空氣濕度,以利開花授粉。到灌漿期,採取幹乾濕溼,以濕為主的灌水辦法,就是灌一次水後,自然落幹 l一2天,再灌一次水。這樣可以達到以氣養根、以水保葉的目的,有利於促進灌漿,防止早衰。

進入蠟熟期,要採取幹乾濕溼,以乾為主的灌水方法,灌一次水後自然落幹3—4天, 再行灌水。後期,收割前7—10天把水放乾。

㈡適時收穫水稻收穫一般在蠟熟後期至完熟初期。 這時穀粒變黃,莖、葉、穗變黃,應及時收割,確保豐產豐收。

水稻返青期田間管理

加強田間管理水稻插秧後3天左右,秧苗葉片挺起,早晨葉尖吐水,晴天中午秧苗心葉展開,並扎下新根,即為返青。這一階段的主要管理,一是查苗補苗,保證應有的密度和基本苗數。二是看苗灌水,水稻返青期對水分特別敏感,因秧苗移栽時根系受傷,吸收能力降低,容易失去水分平衡。插秧後如缺水,秧苗返青緩慢或延遲甚至會造成...

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

摘要介紹了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主要包括水肥管理 病蟲害防治 適當延遲收割期等內容,以期為水稻的高產栽培提供參考。關鍵詞水稻 中後期 田間管理技術 水稻的分蘖盛期 拔節孕穗 始穗期是培育壯稈大穗 鞏固有效穗數 提高結實率和千粒重的關鍵時期,對產量和品質的形成具有重要影響,應因地制宜,適時看苗管理,...

半夏的田間管理

旱半夏的田間期管理主要有 澆水與排水 中耕除草 施肥和病蟲害防治。首先來說說澆水與排水。1 澆水與排水 旱半夏喜濕怕旱,缺水容易造成地上部分枯萎,所以要注意科學澆水。這時的旱半夏,一般每15天澆一次水。澆水時要注意,一次澆水不能太多,以濕潤表皮土壤為宜。並且,雨水過多的時候要注意排水,否則,會造成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