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田間管理措施

2022-08-16 03:42:02 字數 1592 閱讀 6118

近年來,隨著農業種植業結構調整和農區畜牧業的發展,全盟玉公尺一直穩定在10萬畝左右,年總產飼料玉公尺5000多萬公斤,最高單產可達1100公斤以上。目前主推品種為屯玉系列,沈單16號、掖單19號等優良品種。

根據玉公尺從出苗到收穫各階段生長發育的特點,將玉公尺田間管理分為苗期管理(從出苗至拔節,具體時間為4月下旬至6月中旬)。穗期管理(從拔節至抽穗具體時間為6月中旬至7月10日前後)和花粒期管理(抽穗至成熟具體時間為7月中旬至9月下旬)三個階段。田間具體管理措施有:

1、間苗定苗:玉公尺出苗後長至3—4片葉時進行間苗,拔除過密和發育不良的弱苗,當玉公尺長到5—6片葉時,按不同品種所要求的種植密度進行定苗。

2、中耕除草(鋤地),這是玉公尺苗期管理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促下控上增根壯苗的主要措施。中耕可以疏鬆土壤,流通空氣,提高地溫,不但可促進根系的發育,還可以消滅雜草,減少地力消耗,促進幼苗健壯生長。對於覆膜玉公尺要做好膜間雜草的清除工作。

3、蹲苗促壯。蹲苗是用人為的方法來促下控上解決地上部生長與地下部生長矛盾的有效技術措施,蹲苗的方法是控制灌水,多次中耕等來完成。通過蹲苗,促使玉公尺根系向縱深伸長,擴大根系吸收水分養分的範圍,並使植株莖部節間墩實粗壯。

增強後期抗旱抗倒伏能力,為玉公尺最後豐產打下有利基礎;蹲苗的方法是在底墒充足的情況下,控制灌水,勤加中耕,造成土壤上幹下溼,上松下實,有利於根系向縱深發展,控制幼苗徒長。蹲苗結束後應立即追肥灌水。如果底墒不足,又遇天氣大旱,玉公尺葉子大部捲縮萎蔫,應停止蹲苗,否則即影響幼苗的正常生長。

4、培土:在玉公尺灌水前結合鋤地進行一次培土,培土深度以10—15厘公尺為主。5、追肥:

玉公尺全生育期一般追肥2—3次,分別為拔節肥、攻穗肥和攻粒肥。追肥應運集中穴施深施並覆土為好。第一次追肥可結合培土進行,在灌頭水前(拔節水:

具體時間在6月中旬)每畝追施尿素7.5—10公斤。方法是先將肥逐穴撒到玉公尺的近根部後再培土覆蓋。第二次追肥在玉公尺孕穗期(也稱大喇叭口期),均在6月底至7月上旬進行。

這一時期是玉公尺需水需肥的高峰期,應重追攻穗肥,結合灌第二水畝施尿素10一15公斤。

6、灌水:玉公尺蹲苗結束後要及時灌水,全生育期灌水5—6次,具體參考時間為:

第一水:6月中旬(結合灌水追拔節肥)

第二水:7月上旬(結合灌水追攻穗肥)

第三水:7月下旬

第四水:8月中旬

第五水:9月初。後期灌水時要注意天氣變化,颳風時不宜灌水,以防倒伏。

7、病蟲害防治。玉公尺生長發育期間的主要病害有黑穗病等,主要蟲害有蚜蟲、紅蜘蛛、玉公尺螟等。對於玉公尺的瘤黑粉病和玉公尺的黑穗病防治,可在播種前用25%的粉鏽靈按種子重量的o.

3%或50%福美雙按種子重量的0.5%拌種;對於蚜蟲或紅蜘蛛可用辛硫磷或菊脂類殺蟲劑防治。

8、適時收穫,一般當玉公尺苞葉乾枯鬆散,籽粒變硬時,即為完熟期,可進行收穫晾曬,當籽粒含水量降至13%以下時脫粒入庫。玉公尺屬深根系作物,需水肥量較大,在田間管理中應加強水肥**,適時中耕培土,促進根系縱深生長,培育發達根系,增強吸納水肥能力,做好田間雜草防除工作,減少地力消耗。同時,玉公尺又是高光效作物,要按所栽植的品種特性』合理確定種植密度,協調好田間的通風透光環境條件,提高光合利用率,增加有機物質的有效積累。

通過合理輪作、深翻整地、施足底肥、帶足種肥、種子處理、品種選擇、精細播種、合理密植及肥水管理和病蟲草害防治等措施,才能達到節本增效和優質、高效、豐產的目的。

加強玉公尺田間管理技術措施

3 偏施鋅肥 對玉公尺缺鋅地塊,需馬上進行補鋅,方法是畝用0.3 的鋅肥溶液,葉面噴施,畝用溶液20公斤左右。4 防治玉公尺螟 畝用0.3 辛硫磷顆粒劑7 8公斤,於玉公尺喇叭口期,撒施於玉公尺心葉中,每株用量1 1.5克。顆粒劑的製作方法是 用50 辛硫磷乳油500克,加適量的水,拌入80公斤細砂...

夏玉公尺中後期田間管理措施

一 及時中耕追肥,滿足養分需求。在拔節至小喇叭口期 6葉展至10葉展 期間,結合中耕進行施肥。通過中耕,滅麥茬鬆土 除草。追肥以氮肥為主,不要地表撒施,應集中靠近根部穴施或條施後深覆土,提高化肥利用率,防止燒苗。二 及時排漬 灌溉,防止澇災 旱災。在玉公尺整個生育期間,苗期耐旱怕澇,遇暴雨積水要及時...

玉公尺中後期田間管理

一是抓好穗期追肥。大喇叭口期是玉公尺追肥的重點時期。一般每畝可施尿素20 30公斤,以追施尿素等速效氮肥為宜,盡量不要追施含有磷 鉀的復混肥料。施用時最好採用開溝或穴施的方法,可結合澆水或趁降雨前追施,以提高肥效。二是及時防治玉公尺鑽心蟲。防治玉公尺螟的最佳時期在喇叭口期。每畝用1.5 辛硫磷顆粒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