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玉公尺中後期田間管理措施

2022-04-30 05:36:05 字數 699 閱讀 3957

(一)及時中耕追肥,滿足養分需求。在拔節至小喇叭口期(6葉展至10葉展)期間,結合中耕進行施肥。通過中耕,滅麥茬鬆土、除草。

追肥以氮肥為主,不要地表撒施,應集中靠近根部穴施或條施後深覆土,提高化肥利用率,防止燒苗。

(二)及時排漬、灌溉,防止澇災、旱災。在玉公尺整個生育期間,苗期耐旱怕澇,遇暴雨積水要及時排澇,防止芽澇和苗澇,孕穗至灌漿期,對水分需求量大,較耐澇但不能缺水。發生旱情要及時灌溉。

這期間的1-2次灌水可大幅度增加玉公尺產量。

(三)加強田間管理,防止倒伏減產。倒伏尤其是中後期倒伏是限制玉公尺增產的主要因素。在種植耐密植抗倒伏品種、合理密植、合理施肥、中耕培土、及時去除小弱空株等措施的基礎上,如發現密度過大、有嚴重倒伏危險的地塊可提前噴施植物生長調節劑,如在孕穗前噴施50%矮壯素水劑200倍液,加以預防。

(四)做好病蟲害防治,防止病蟲危害。夏玉公尺區主要病害有葉斑病、莖腐(青枯)病、矮花葉病,主要蟲害有玉公尺螟、粘蟲、棉鈴蟲、蚜蟲、地下害蟲、薊馬等。各地通過預報**,加強預防控制。

(五)適期收穫,保質保量。玉公尺植株正常成熟時苞葉逐漸蒼皮乾枯、鬆散,籽粒「乳線」消失,基部形成黑層,顯出籽粒特有光澤。含水率一般在30%左右。

目前普遍存在的問題是過早收穫,含水率偏高,容重低,黴粒、破損粒多,商品品質差,既影響產量,又影響品質。要等到玉公尺充分成熟,至少要等到果穗完全蒼皮後收穫。適當晚收,利於玉公尺產量增加和品質提高。

同時要掌握好與及時騰地種麥的關係。

玉公尺中後期田間管理

一是抓好穗期追肥。大喇叭口期是玉公尺追肥的重點時期。一般每畝可施尿素20 30公斤,以追施尿素等速效氮肥為宜,盡量不要追施含有磷 鉀的復混肥料。施用時最好採用開溝或穴施的方法,可結合澆水或趁降雨前追施,以提高肥效。二是及時防治玉公尺鑽心蟲。防治玉公尺螟的最佳時期在喇叭口期。每畝用1.5 辛硫磷顆粒劑...

2023年玉公尺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重點

防倒伏 防脫肥 玉公尺是我縣主要糧食作物,佔總播種面積的90 以上,玉公尺產量的高低,直接影響全縣農業生產的發展,從而影響我縣其它各項經濟的發展。因此,如何根據當前情況,做好玉公尺中後期的田間管理,提高玉公尺產量,是我縣農技人員和廣大農民的當務之急。一 前期基本情況調查 一 出苗情況調查 根據近期調...

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

摘要介紹了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主要包括水肥管理 病蟲害防治 適當延遲收割期等內容,以期為水稻的高產栽培提供參考。關鍵詞水稻 中後期 田間管理技術 水稻的分蘖盛期 拔節孕穗 始穗期是培育壯稈大穗 鞏固有效穗數 提高結實率和千粒重的關鍵時期,對產量和品質的形成具有重要影響,應因地制宜,適時看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