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種植田間管理與病蟲害防治措施

2023-02-12 02:42:04 字數 1049 閱讀 8945

作者:朱龍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2期

水稻是一種重要的糧食作物,而在實際進行水稻種植的時候需要種植人員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否則就可能會導致水稻產量降低。尤其需要加強病蟲害防治以及田間管理方面的工作,讓水稻產量能不斷得到提公升。

1水稻作物種植管理工作分析

1.1選種育苗工作

秧苗選擇是水稻農作物種植的起點,也是需要種植人員能高度重視的工作,只***秧苗有良好的品質,才能保證秧苗有良好的長勢以及產量,並能對各種病蟲害具有良好的抵抗能力。而在實際開展水稻農作物秧苗選擇工作的時候,要能從幾方面入手來達到強化秧苗選擇工作質量的目標。首先要結合水稻種植地區實際環境氣候來進行水稻秧苗的選擇,避免出現水稻秧苗因不適應種植地區環境氣候而出現水稻長勢不良或者是收病蟲害影響嚴重的問題。

各個地區由於存在氣候條件、環境溫度的差異,因此在進行植物種植的時候要能有側重的進行植物選擇。比如在東北地區進行水稻農作物種植的時候,應選擇對寒冷環境適應性強的水稻品。其次,在進行水稻種子種植的時候,需要先完成種子消毒處理工作。

一般優質型別的秧苗均具有莖基結構扁薄、秧苗矮壯的等特點,在進行秧苗選擇的時候要能注意到這些關鍵性特徵,保證所選擇的秧苗有良好質量,保證水稻的高產性。

1.2水稻苗期管理工作分析

在實際進行種植的時候,種植時間以及水稻種植密度是兩個關鍵性內容,需要種植人員能結合當代氣候特點進行精準控制。在出苗前需要種植人員做好保溫處理,讓幼苗有乙個良好的生長環境,而在開展溫度控制的時候也並非種植溫度越高越好,而是需要將幼苗種植環境溫度控制在合適範圍內。而在水稻幼苗出土之後要能保證植物有充足的養分**,一般在這一階段中需通過製作苗床以及科學配置秧苗種植土壤的方式來為水稻幼苗創造乙個營養充分的生長環境。

其次,在這階段中還要做好幼苗生長環境實際濕度以及溫度的控制,根據幼苗實際生長條件狀態進行澆水,有水稻幼苗生長環境濕度能一直維持在穩定條件下。在澆水的階段中要避免出現灌水的情況,讓水稻幼苗既能有充足的水分,同時又不會由於灌溉方式問題而對幼苗生長造成影響。另外,對於水稻農作物各種病蟲害的防治也需要從這一階段開始,可以配製一定濃度農藥來病蟲害的初步防治,而當水稻農植株出現變黃情況的時候則代表水稻生長環境中的養分不足,可以適當補充一部分肥料。

水稻病蟲害觀測場的選址布局及田間管理

摘要建德市水稻病蟲害觀測場4年的實踐表明,觀測場的設立,對於水稻病蟲害的 預報 新藥械的試驗示範 基層植保人員的技術培訓及向上級部門提供病蟲發生資訊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介紹了水稻病蟲害觀測場的選址布局及田間管理,以供參考。關鍵詞水稻病蟲害 觀測場 選址 布局 田間管理水稻重大病蟲害觀測場是在當地有代...

甘薯的田間管理及病蟲害防治

作者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09年第15期 摘要 本文主要闡述了甘薯施肥 灌溉 除草 鬆土 培土等主要田間管理技術,並分析了甘薯病蟲害種類及防治措施。關鍵詞 甘薯 施肥 灌溉 病蟲害 防治 盧龍縣地處河北省東北部,為秦皇島市轄縣,位於東經118 46 119 08 北緯39 42 40 08 之間。...

水稻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的研究與應用

作者 李芳玲 農家科技 2017年第10期 摘要 根據現階段調查可以了解到水稻很易受到氣溫和環境以及病蟲害方面的影響,進而出現各種各樣的質量性問題。在最近這幾年裡,很多人士開始關注水稻病蟲害方面的問題。因此本文就針對水稻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進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旨在可以有效減少水稻農藥的應用並保證水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