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中後期田間管理

2022-05-31 17:45:02 字數 2777 閱讀 5080

一是抓好穗期追肥。大喇叭口期是玉公尺追肥的重點時期。一般每畝可施尿素20~30公斤,以追施尿素等速效氮肥為宜,盡量不要追施含有磷、鉀的復混肥料。

施用時最好採用開溝或穴施的方法,可結合澆水或趁降雨前追施,以提高肥效。

二是及時防治玉公尺鑽心蟲。防治玉公尺螟的最佳時期在喇叭口期。每畝用1.5%辛硫磷顆粒劑1~1.5公斤,裝入瓶中,在瓶蓋上扎七八個小孔,灌心進行防治。

三是及早防倒。在容易發生倒伏的地區,可在拔節至大喇叭口期之前,結合中耕進行培土,可促進氣生根發育,提高植株抗倒能力。或在抽雄前用玉公尺健壯素、金得樂等進行化控。

四是防止吐絲期乾旱。玉公尺一生當中,吐絲期對乾旱反應敏感,是玉公尺需水的「臨界期」,這一時期如遇乾旱,影響玉公尺抽雄、授粉,嚴重影響玉公尺產量。因此,在此期如遇伏旱要及時灌水。

五是適當晚收。夏玉公尺收穫時間普遍偏早,大部分地區在9月20日前後開始收穫。籽粒乳線位置僅1/3至1/2,籽粒灌漿時間僅有35~40天。

收穫偏早使籽粒千粒重偏低,影響產量。從9月20日至9月30日,每推遲一天收穫,千粒重平均每天提高3克左右。因此,應盡量推遲玉公尺收穫時間。

該項技術不增加任何投入,但增產效果明顯。

玉公尺後期管理

玉公尺授粉後,即開始進入灌漿成熟的生育後期階段,這期間切實加強田間「六項」管理,對加速灌漿,促使早熟,提高粒重,增加產量極為重要。

一、割除「空稈」。人們常把沒有長出雌穗和雖有雌穗但到秋只是個青棒或瞎棒的玉公尺植株,統稱為空稈,在一般的年份裡,這種空稈對產量影響很大。這些空稈株,嚴重地影響通風透光,與正常植株爭水爭肥,要及早徹底割除。

二、去除病株和玉公尺無效果穗。作物病株既不能構成產量,又空耗養分,而且還可傳播病害,必須除去。玉公尺植株上,除去上部果穗外,其第

二、第三果穗發育遲緩,吐絲較晚,除特殊品種外,一般情況下小穗是不能成棒結實的,群眾叫「瞎棒」。抽出後必須逐個去除,減少養分無效消耗,促使主穗充實,棒大粒多飽滿,增加產量,又有促早熟作用。

三、打底葉。玉公尺生育後期底部葉片老化,枯黃或感病,已失去功能作用,要及時打除乾淨,增加田間通風透光,減輕病害侵染。

四、除「烏公尺」。玉公尺「烏公尺」即是絲黑穗病,為害玉公尺穗不能結實,而成為「灰色」。在田間要全面檢查,如發現烏公尺在破鈀前必須連同玉公尺植株清除田間,妥善處理,不能作飼料或漚肥,防止病害再度傳染。

五、 放秋壟。放秋壟在玉公尺灌漿後期進行。秋後田間雜草旺盛,正值產籽期,放秋壟要割除田間雜草,不僅對當年玉公尺有利,而且對減輕下年草害十分重要。

要採用人工拔除大草,「犁趟」等方法消滅雜草。放秋壟要淺鋤,以疏鬆土壤,提高地溫,消滅雜草,促進早熟,增加產量效果十分顯著。進行時,防止傷根過多和折斷葉片。

六、掉「干巴纓」。玉公尺雌穗上的每一根花絲,授精後就形成了乙個玉公尺粒。這是因為玉公尺棒下部的花絲最先抽出苞公尺葉外,容易授粉,所以,玉公尺棒下部很少有缺粒現象,所以,玉公尺棒上部的花絲最後抽出來,先抽出來的花絲已經完成授精作用,逐漸開始萎蔫(干巴纓),這樣後抽出來的花絲就被這些「干巴纓」所遮蓋,不易接受花粉,不能結實。

剪掉「干巴纓」能提高玉公尺的結實率,增加產量。據試驗,剪一次「干巴纓」可減少禿頭50%;剪兩三次,可基本消滅禿頭現象。剪絲的時間應在玉公尺花絲授精枯萎後。

方法是用手將花絲輕輕提起,再用剪刀將枯萎的花絲剪去。同時留下幼嫩新鮮的花絲,使其成壺嘴形,以便使沒有受精的花絲繼續授精結實。

玉公尺中後期管理技術

玉公尺拔節到抽雄稱玉公尺的穗期,一般要經歷25~30天。從抽雄到成熟稱玉公尺的花粒期,大約經歷50天左右。根據玉公尺生育特點,在生產管理上分為中期和後期,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主攻方向。

中期田間管理的中心任務是合理運籌肥水,協調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的矛盾,培育健壯植株,達到穗大粒多。後期田間管理的中心任務是養根護葉,保持綠葉功能,防止早衰,延長灌漿時間,提高灌漿強度,促進籽粒幹物質積累,增加粒數,提高粒重。

一、追肥。玉公尺全生育期追肥大致分為兩次,第一次在拔節期,第二次在大喇叭口期,拔節期追肥應佔總追肥量的30%~40%,約15公斤,大喇叭口期佔總追肥量的60%~70%,約20公斤左右,追肥以氮肥為主。由於高溫乾燥,以深施效果最好,可有效減少肥料的揮發損失,有利於根系吸收,但施肥過深時會因肥料遠離根系而使增產效果降低,施肥深度應掌握在10--12厘公尺,施肥深度掌握在拔節期淺一些,行側距植株8~10厘公尺,穗期適當深些,行側距植株 15~20厘公尺。

施肥必須與灌水相結合,可使肥料效果顯著提高。

二、澆水。玉公尺進入抽雄期,生長旺盛,加之氣溫高,蒸騰蒸發量大,需水量達到高峰。此階段正值玉公尺抽雄開花,對水分的反應十分敏感,如果水分不足,直接影響雌雄小花發育,造成雌雄不協調,影響正常授粉,導致禿頂缺粒,穗粒數減少,影響產量。

及時澆水可有效促進抽雄開花授粉,減少禿頂缺粒,增加穗粒數,同時又可形成大量的氣生根,提高玉公尺光合強度,積累更多的營養物質,增強玉公尺抗倒伏和吸收水肥能力。澆水應看天、看時、看墒。後期若遇雨澇還應注意及時排澇,土壤持水量超過80%時,會引起根系缺氧,導致根系早衰,降低粒重,因此及時做好玉公尺田排澇同樣重要。

三、中耕除草保墒。中耕培土可疏鬆土壤、剷除雜草、蓄水保墒、促根發育。中耕大多集中在喇叭口期連續中耕兩次,中耕深度5~7厘公尺,要掌握行間深一些、根旁淺一些,以防傷根。

結合中耕進行培土,增厚玉公尺根部土層,有利於氣生根的形成和伸展,也有利於灌溉和排水,培土與中耕應同時進行,高度10厘公尺左右。特別是高產地塊、水肥條件好的玉公尺田,做好培土不僅可有效防止後期玉公尺倒伏,而且對玉公尺增產有一定效果。

四、防治病蟲害。玉公尺螟、棉鈴蟲、蚜蟲是玉公尺中後期的主要害蟲。對玉公尺螟的防治時間可適當提前,可在大喇叭口期連續防治,用1605顆粒劑或3%呋喃丹顆粒劑丟玉公尺心,畝用量1.

5~2.5千克,棉鈴蟲的防治可用50%久效磷或40%氧化樂果200倍液噴霧滴心均可。防治蚜蟲用菊酯類、有機磷農藥均可。

葉斑病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或90%代森錳鋅,加水500倍,每畝用藥液50公斤,隔7~10天噴藥一次,共防治2~3次。

夏玉公尺中後期田間管理措施

一 及時中耕追肥,滿足養分需求。在拔節至小喇叭口期 6葉展至10葉展 期間,結合中耕進行施肥。通過中耕,滅麥茬鬆土 除草。追肥以氮肥為主,不要地表撒施,應集中靠近根部穴施或條施後深覆土,提高化肥利用率,防止燒苗。二 及時排漬 灌溉,防止澇災 旱災。在玉公尺整個生育期間,苗期耐旱怕澇,遇暴雨積水要及時...

2023年玉公尺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重點

防倒伏 防脫肥 玉公尺是我縣主要糧食作物,佔總播種面積的90 以上,玉公尺產量的高低,直接影響全縣農業生產的發展,從而影響我縣其它各項經濟的發展。因此,如何根據當前情況,做好玉公尺中後期的田間管理,提高玉公尺產量,是我縣農技人員和廣大農民的當務之急。一 前期基本情況調查 一 出苗情況調查 根據近期調...

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

摘要介紹了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主要包括水肥管理 病蟲害防治 適當延遲收割期等內容,以期為水稻的高產栽培提供參考。關鍵詞水稻 中後期 田間管理技術 水稻的分蘖盛期 拔節孕穗 始穗期是培育壯稈大穗 鞏固有效穗數 提高結實率和千粒重的關鍵時期,對產量和品質的形成具有重要影響,應因地制宜,適時看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