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返青期田間管理

2022-03-29 05:36:59 字數 1075 閱讀 5634

加強田間管理水稻插秧後3天左右,秧苗葉片挺起,早晨葉尖吐水,晴天中午秧苗心葉展開,並扎下新根,即為返青。這一階段的主要管理,一是查苗補苗,保證應有的密度和基本苗數。二是看苗灌水,水稻返青期對水分特別敏感,因秧苗移栽時根系受傷,吸收能力降低,容易失去水分平衡。

插秧後如缺水,秧苗返青緩慢或延遲甚至會造成死苗;水分過多也會影響正常返青。三是適時追施以氮肥為主的返青肥,一般當水稻插秧後2~3天,及時追肥,可促進新葉早生,早分蘖,秧苗健壯。追肥時要保持淺水層3厘公尺左右為宜。

及時做好稻田化學除草雜草一般生長較快,吸收水分和養分的能力也較強,其危害性主要體現為競爭作用。雜草在生長過程中會與水稻爭水分、肥料、光照及營養空間,影響水稻的正常生長。田雜草主要有禾本科雜草的稗草、千金子;莎草科的水莎草、異型莎草、牛毛氈等;闊葉類雜草的矮慈姑、竹節菜、四葉萍、陌上菜等等。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化學除草劑品種繁多,根據多年的觀察和使用者的返潰資訊,歸納提供以下幾個除草劑品種和使用方法,供廣大農戶選擇使用。

1.需拌土或拌化肥的除草劑

①25%精克草星,每畝25~35克,移栽後5~9天;②20%鋤王,每畝30~45克,移栽後5~12天;③15.6%昆明2號,每畝50克,移栽後3~7天;④20%昆奇,每畝150克,移栽後10~25天;⑤50%撲草淨,每畝80~100克,移栽後10天以後(秧苗返青後);⑥50%丁草胺,每畝150~200克,移栽後5~7天;⑦10%杜邦新得力,每畝10克,移栽後7~10天。上述除草劑任選一種,每畝拌細土或化肥20~25千克於上午稻葉露水乾後或者下午四點後均勻撒施。

2.可直接撒施的除草劑

①9%懶漢樂,每畝45~60克,移栽後4~7天;②30%雲南田毛,每畝40~60克,移栽後3~5天,於上午稻葉露水乾後或者下午四點以後撒施。

3.可在雜草出苗後噴霧的除草劑

①專殺稗子除草劑50%殺稗亡,稗子2葉期,每畝25克,大於2葉期時稗子每增加1葉藥量增加5克;兌水30千克均勻噴霧,用藥前排乾田水;藥後2天灌水3~5厘公尺,保持5~6天。②專殺闊葉類雜草的除草劑10%杜邦新得力,雜草2~3葉期,每畝10克,兌水25千克均勻噴霧;如專殺眼子菜(牙齒草),掌握在牙齒草基本出齊,葉片由紅變綠時排乾田水,每畝10~15克,兌水25千克均勻噴霧,藥後第2天灌水回田,保持3~4厘公尺水層,保持5~7天。

水稻的田間管理

水稻是禾本科稻屬,一年生草本植物。人類食用部分為穎果,俗稱大公尺。其田間栽培管理技術主要有 一 插秧後的田間管理水稻移栽後,由於根系受傷,吸收水肥能力降低,地上部停止生長,葉色變黃,直到新根發生後才開始繼續生長。查苗補苗插秧後往往有缺穴現象。須及時檢查補苗,以保證應有的密度和基本苗數。看苗灌水大苗插...

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

摘要介紹了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主要包括水肥管理 病蟲害防治 適當延遲收割期等內容,以期為水稻的高產栽培提供參考。關鍵詞水稻 中後期 田間管理技術 水稻的分蘖盛期 拔節孕穗 始穗期是培育壯稈大穗 鞏固有效穗數 提高結實率和千粒重的關鍵時期,對產量和品質的形成具有重要影響,應因地制宜,適時看苗管理,...

茄子田間管理管理

作者 王濤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09期 茄子是所謂的三茄植物 另兩種為番茄 辣椒 中要求溫度最高的蔬菜,最能忍耐高溫,是目前南方栽培面積較大 收穫期長 產量較高的蔬菜品種之一。一 整地定植 前茬出地後,立即翻耕 曬白,深度25 30厘公尺,每667平方公尺施腐熟有機肥3000 4000千克和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