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間管理制度

2021-06-13 09:15:51 字數 1488 閱讀 4260

康元生物沙棘基地農林田間管理辦法

一、沙棘基地的組織機構:基地實行經理負責制,下設田管部、幫浦站、機務部、後勤保障部四個部門;經營理念為:科學管理、科學種植、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經濟效益、實行獎勤罰懶。

1、田管部負責落實基地的各項生產任務,做好農林田間全程跟蹤管理,把公司下達的生產計畫安排到各片區並落在實處,做好原始生產資料的收集與整理,規範填寫《農事日記》、《投入記錄》和《收穫記錄》等報表;

2、幫浦站負責引水渠系的監管,供電設施的正常運轉,保證田間管理用水的充足**;

3、機務部負責田間管理的全程農機作業保障;

4、後勤保障部負責基地後勤保障,各種物資的保管、發放、**工作,做好相關記錄,上報相關報表。

二、基地規劃建設:以建設1.6萬畝人工大果沙棘種植示範基地為重心,實施與高效節水滴灌系統,林間發展優質高效農業和特色養殖業。

基地建設以規劃為基礎展開,設定合理的道路系統和排灌系統,沙棘林的種植、防風林的建設、間作農田的建設、圍欄系統等要科學合理,切合實際,利於操作,能出效益。在實施過程中各部門要全程跟蹤、分工協作、抓好落實。

三、林地、間作植保工作:病蟲、草害防治堅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原則,提倡生物防治和積極採用農業防治措施,通過合理的修剪、耕作等農業措施和保護天敵等手段控制病蟲害的發生。農事操作中注意預防病蟲害,田間操作時須順手摘除害蟲卵塊、重病葉,剷除傳染性強病害的重病株,將枯枝病葉等病蟲源帶出田園集中銷毀,及時翻耕已收穫的田地,搞好田園衛生,創造不利病蟲滋生蔓延的生產環境。

嚴格控制使用化學農藥,禁止使用高毒、高殘留農藥,必要時噴施由公司統一組織的高效低毒低殘留的農藥和生物農藥。嚴格按照防治指標、防治適期、農藥用量來科學防治,遵守安全間隔期,使用的農藥要保證三證齊全。

四、田間灌溉管理:林地、林間間作灌溉均採取滴灌方式,要根據不同作物的用水情況,結合實際制定科學、合理的輪灌方案,建設一支不怕吃苦、責任心強、技術過硬的田管隊伍,科學、及時維護管理好田間滴灌管網及相關設施裝置,使之隨時處於完好狀態。

五、間作作物田間管理:選擇間作作物須根據土地實際情況,結合近年農產品**進行綜合分析,確定種植方案並進行選種。犁、整地、播種要嚴格按照相關操作要求;鋪地膜和滴灌帶要在規定的時間保質保量完成,不得延誤農時;間苗中耕除草兼顧效率與質量;施肥要根據實際制定可行方案,分期分步抓好落實 ;須經農藥殘留量檢測合格後才能採收,採收時要嚴格按產品質量分級標準執行,規範完整地填寫「產品卡」隨產品同行才能進入市場,產品從田間到公司保鮮庫過程中要小心搬運以免出現不必要的損耗。

六、生產農資廢棄物的**:田間廢棄的薄膜、肥料袋、農藥包裝物、竹桿、鐵線、尼龍網等須全部分類**進行集中處理或再利用,不得隨意丟棄農資物料在田間地頭。

七、注意安全生產,加強保衛工作:在田間管理時要預防農業機械、牲畜、蟲蛇等物品傷人事件發生。運輸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嚴禁無證駕駛。

基地須加強安全保衛工作,保護田間財物不受人畜侵害或自然災害襲擊,在接到各種自然災害來臨預報時須提前採取應對措施以減少財物損失、避免人員**事件發生。基地應注意協調與周邊農牧民關係,把基地財物損耗減少到最低程度。

八、罰則:基地有關人員若違反本規定按《基地人員管理細則》處理。

茄子田間管理管理

作者 王濤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09期 茄子是所謂的三茄植物 另兩種為番茄 辣椒 中要求溫度最高的蔬菜,最能忍耐高溫,是目前南方栽培面積較大 收穫期長 產量較高的蔬菜品種之一。一 整地定植 前茬出地後,立即翻耕 曬白,深度25 30厘公尺,每667平方公尺施腐熟有機肥3000 4000千克和蔬...

水稻的田間管理

水稻是禾本科稻屬,一年生草本植物。人類食用部分為穎果,俗稱大公尺。其田間栽培管理技術主要有 一 插秧後的田間管理水稻移栽後,由於根系受傷,吸收水肥能力降低,地上部停止生長,葉色變黃,直到新根發生後才開始繼續生長。查苗補苗插秧後往往有缺穴現象。須及時檢查補苗,以保證應有的密度和基本苗數。看苗灌水大苗插...

半夏的田間管理

旱半夏的田間期管理主要有 澆水與排水 中耕除草 施肥和病蟲害防治。首先來說說澆水與排水。1 澆水與排水 旱半夏喜濕怕旱,缺水容易造成地上部分枯萎,所以要注意科學澆水。這時的旱半夏,一般每15天澆一次水。澆水時要注意,一次澆水不能太多,以濕潤表皮土壤為宜。並且,雨水過多的時候要注意排水,否則,會造成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