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蔬菜基地田間管理技術

2022-03-15 10:27:11 字數 1024 閱讀 3274

摘要為解決老蔬菜基地由於不合理的開發利用導致的土壤結構被破壞、肥力下降等問題,根據多年的實踐經驗,從肥水管理、耕作管理和輪作管理等方面,提出合理的田間管理技術措施。

關鍵詞老蔬菜基地;田間管理;技術措施

淮安市是蘇北農業大市。2023年底,全市蔬菜面積達到10.7萬公頃。

但是,由於老蔬菜基地常年不合理的開發,土地得不到合理修整,土壤結構和肥力狀況明顯下降,部分鄉鎮基地土壤出現板結和次生鹽漬化問題,土傳病害及根結線蟲等比較嚴重,影響了蔬菜的品質和種植效益。為此,必須加強對蔬菜基地的田間管理。

1水分管理

蔬菜生產既要有充足的水源,又不能有多餘的水滯留在土壤中,使蔬菜受淹或形成漬害,特別是設施化栽培,棚內土壤濕度和空氣濕度過大,會加重蔬菜作物的病害。因此,不管是老蔬菜基地,還是新擴蔬菜園區,水資源管理至關重要。首先是溝渠路配套,理順一套溝,使之灌得上、排得出、降得下。

其次是保證巨集觀的灌排系統與微觀的灌溉設施相配套,例如水、電和水幫浦等設施齊全,最近幾年發展的設施化蔬菜栽培基地,每個大棚都配備了一口機井,條件好的地方還安裝了暗管滴灌,有利於土壤中的水、肥、氣、熱四因素達到協調平衡,為蔬菜生長創造良好的土壤條件。

2施肥管理

蔬菜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和其他農作物一樣,僅靠土壤本身提供的養分是遠遠不夠的,必須要增施大量的有機肥料和無機肥料,才能滿足其生長發育之需要。但是,如果施肥不當,不但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嚴重的還會對土壤造成危害,比如在設施化栽培中,極有可能出現土壤酸害、鹽分聚集、二氧化氮和氨過剩以及養分失衡造成的生理缺素等危害,我們要指導菜農採取因土、因作物、因肥料特性施肥,全面推廣配方施肥,逐步實現平衡施肥,以期收到較好的效果。

(1)有機肥料的施用是基礎。有機肥料可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同時還有利於土壤微生物的活動、減輕病害,對土壤酸鹼度、鹽分、耕性、緩衝性等理化性狀具有調節作用。根據我們的試驗觀察,一般每季施用農家有機肥量控制在22.

5~30t/hm2,且在施用前必須進行堆漚處理,使其達到充分腐熟,於播栽前3~5d,結合耕翻全層施用,有利於蔬菜苗期壯苗早發,後期穩產高產;如果採用稻麥秸稈還田,最好選擇在瓜果類蔬菜上施於行間,用量控制在3~4.5t/hm2為宜。

蔬菜基地管理方案

一 生產管理方案 二 過程管理方法 三 花園式蔬菜基地改造計畫 四 市場策劃與開發方案 一 生產管理方案 技術員職責 負責大棚生產產量 質量 茬口安排,工資與產量 質量掛鉤。換茬安排 二 過程管理方法 1 衛生管理 簡單規定,每天開會排程 檢查,重點在路面衛生 耳朵房衛生和棚內過道衛生。雜亂物資入庫...

蔬菜基地管理制度

為了進一步將蔬菜基地建設好,提高產量,改善質量,保證低農殘,符合國際標準,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 種植戶必須按照公司規定的要求,選擇交通便利 水源充足 土壤肥沃 水源周邊無汙染的連片田地種植蔬菜。二 種植戶必須在公司的安排 指導下根據各種蔬菜栽培季節適時栽培 管理,做到精耕細作 合理密植,結合中耕培土進...

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

摘要介紹了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主要包括水肥管理 病蟲害防治 適當延遲收割期等內容,以期為水稻的高產栽培提供參考。關鍵詞水稻 中後期 田間管理技術 水稻的分蘖盛期 拔節孕穗 始穗期是培育壯稈大穗 鞏固有效穗數 提高結實率和千粒重的關鍵時期,對產量和品質的形成具有重要影響,應因地制宜,適時看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