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主要農作物田間管理技術 一

2023-02-13 19:39:04 字數 1483 閱讀 1380

摘要介紹秋季主要農作物田間管理技術,包括玉公尺、紅薯、大豆、芝麻、花生等作物,以為秋季作物高產提供參考。

關鍵詞大田管理;紅薯;大豆;芝麻;花生1玉公尺大田管理技術要點

(1)中耕培土。中耕不僅可以疏鬆土壤,消滅雜草,還能起到保墒的作用,自出苗至封行前中耕2~3遍,中耕深度以2~3cm為宜,以免傷根。結合中耕適時培土,可以促進氣生根生長,方便灌溉和排水,同時可防止倒伏,培土高度一般不超過10cm。

培土時間最好在大喇叭口期,可結合追肥進行。

(2)追肥。在底肥充足的情況下,要在穗期及時追肥,一般追尿素450kg/hm2。追施氮肥應深施蓋嚴,減少養分損失。

(3)及時防旱排澇。玉公尺植株高大,生育期蓄水量多,尤其大喇叭口期和抽雄期對水分非常敏感,若乾旱要及時澆水;若田間積水,特別是低窪地,遇澇應及時排水1]。

(4)防治病蟲害。玉公尺穗期主要病害有大、小葉斑病和青枯病等。一旦發生要及時噴灑多菌靈等防治。蟲害主要是玉公尺螟,可在玉公尺大喇叭口期用顆粒劑丟心或藥劑灌心防治。

(5)適時收穫。當玉公尺籽粒黑色層出現,果穗下部籽粒乳線消失,籽粒變硬,角質明顯而有光澤,硬粒種子手掐時無凹痕;或苞葉發黃10d後收穫。2紅薯大田管理技術要點

(1)及時中耕鋤草。若紅薯已過返苗期,進入分枝期,中耕增強土墒的通透性,有利於地上、地下部的協調生長。中耕原則:先淺後深,壟溝深鋤,壟面淺除,除去圍根草和卡脖泥。

(2)水肥管理及早追肥防弱苗。一般於栽後20~30d,追施碳銨225~300kg/hm2。若栽後40~70d,紅薯葉片中午出現葉片凋萎,且16:

00~17:00後不能恢復者,此現象持續7d以上,可小澆水;若雨水較多,需排澇除漬。

(3)控制旺長。當葉柄長達20cm以上時,用5%多效唑1125g/hm2對水1500kg/hm2噴打。(4)生育期不翻薯蔓,長期陰雨可提蔓。

(5)防蟲。中、後期發現紅薯天蛾、斜紋夜蛾、紅薯麥娥等幼蟲,3齡前用90%晶百蟲威,或50%磷酸乳油1000倍液噴霧滅殺2]。

(6)適時收穫。掌握在「霜降節」前後收穫,以防凍害。3大豆大田管理技術

(1)間苗、合理密植。大豆2片真葉展開、1片複葉剛出現的時期是最好的間苗時期。根據品種不同,早熟品種留30萬株/hm2左右,中晚熟品種15萬株/hm2。

仍沒有間苗的地塊,如果密度較大,要加緊疏苗,以免中後期引起倒伏。

(2)滅茬除草。大豆田的田間除草主要是使用化學除草劑,其次是人工除草,從高產角度來看,應提倡人工剷除。人工除草的優點是:

疏鬆土壤,改善土壤的團粒結構,提高地溫,有利於小苗的根系發育;而化學除草雖省工省力,但對大豆苗有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

(3)追肥。夏播大豆生育期短,苗期對磷元素的缺乏最為敏感,管理上以促為主,施肥應提前。因此,對未施足底肥的地塊,在大豆3葉時追施二銨150~225kg/hm2或三元素複合肥300~375kg/hm2或大豆專用肥300~375kg/hm2。

苗期沒有施肥的,要在開花期追施75~112.5kg/hm2尿素。鉬、鋅、硼等要根據苗情追施或葉面噴施。

(4)蟲害的防治。大豆蟲害主要是蚜蟲、造橋蟲、豆杆蠅、棉鈴蟲等,一般可採用樂果乳油或者菊酯類農藥防治。

農作物田間管理技術措施

4中耕除草 4 1採取中耕培土作業,可以疏鬆土壤 消除雜草的作用,為農作物幼苗的健康生長營造必要的土壤環境。根據農作物種類的不同,中耕除草的時間 次數和深度也存在一定的差距。例如 東北地區大豆中耕除草通常情況下要做到 三鏟三鏜 從每年的6月中旬開始,在6月中旬 6月下旬和7月上旬分別程序一次鏟鏜。中...

主要農作物抗災防凍措施

小麥具有較強的分蘖再生能力,如果小麥主莖和大分蘖沒有凍死,只要春後加強肥水管理,就可以減少損失。因此,要搶抓當前天氣好轉,冰雪融化,氣溫回公升的有利時機,迅速採取以下補救措施 1 對地下水位高的麥田,要開好廂溝 圍溝,腰溝,確保溝溝相通,降低田間濕度,防止化雪后麥田漬害。同時要增施土雜肥或進行培土,...

當前經濟作物生產田間管理技術意見

為應對異常天氣影響,切實抓好當前經濟作物田間管理,確保穩產高產,特制定本技術意見。一 蔬菜 一 大棚蔬菜 1 加強大棚四周及棚內的排水降濕,建議使用地膜 滴灌栽培技術,降低濕度 2 對番茄 瓜類蔬菜採用人工輔助授粉,或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處理花,並適當疏花疏果 3 使用煙霧劑進行病蟲害防治,結合使用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