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馬鈴薯種植田間管理技術

2022-11-10 11:45:02 字數 696 閱讀 7781

1、出苗前:疏鬆土壤,增加地溫,促進早出苗。保護地此期既不通風換氣,也不追肥澆水,重點是增加光照,防止風、雪、雨天氣損壞拱棚。

2、出苗期:覆蓋地膜者,要及時人工輔助破膜;露地栽培者,雨後或澆水後要及時劃鋤,打破硬殼,使幼苗順利出土,促進苗齊、苗全、苗壯。苗期澆水要視墒情而定,墒情好可不澆水,避免降低地溫。

3、發棵期:馬鈴薯出齊苗後,主攻目標是促進秧棵生長健壯,搭好豐產架子。管理要點是不旱不澆水,澆水時勿漫過壟頂,並進行中耕、培土,最後在團棵封壠前培成方肩大壠,創造乙個良好的結薯條件。

培土時注意不得損傷功能葉片,缺肥的應及時追肥,可穴施,也可隨澆水衝施。大、中、小拱棚要逐漸加大通風換氣時間,到「穀雨」後,視天氣情況可撤除保護設施。

4、結薯期:馬鈴薯團棵現蕾後,即開始結薯,到開花期,薯快迅速膨大,此時應增加澆水量,如不下雨應連澆三水,每水間隔5—7天,應澆小水,切忌大水漫壠。澆水原則是既要保持土壤濕潤,又不能造成田間積水。

此期還應注意防治病蟲害,特別是馬鈴薯疫病,應立足提前預防,以防為主,一旦發病,難以防治。在此期間如果植株有徒長現象,要進行人工化控,可噴施1—2次多效唑(pp33),換算濃度為100ppm。

5、收穫期:馬鈴薯在收穫前7—10天應停止澆水。①大、中、小拱棚提前上市,可賣好價錢。

根據我市的市場**和產量效益,適宜收穫時間是「五一」節前後。②露地栽培的,應讓其充分長足,形成較高的產量和較好規格的薯塊取得較好的效益,適宜收穫時間是六月上旬。

馬鈴薯栽培田間管理方法

1.中耕除草及培土 一般情況下,馬鈴薯田的中耕除草結合培土進行。通過中耕可以提高土壤溫度,疏鬆土壤,破除板結,改善土壤透氣性,調節水氣比例,促進根系健康生長和匍匐莖發生 還可促進有益微生物活動,提高養分利用率 清除雜草,減少養分消耗及病原菌寄生和傳播。培土可加深結薯層次,增加結薯數量,有利於塊莖膨大...

小麥春季田間管理措施

作者 許惠 現代農業科技 2009年第01期 摘要總結了小麥春季田間科學管理措施,包括巧施返青肥 重施拔節肥 防治病蟲草害 抗旱排澇 中耕鬆土 防止倒伏與預防倒春寒 霜凍等內容,以期為小麥田春季管理提供參考。關鍵詞小麥 春季 田間管理 措施 中圖分類號 s512.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

金銀花種植技術及田間管理分析報告

南充市高坪區龍門鎮主要種植金銀花 黃山貢菊260多畝。以 南花二號 為主,2010年由我司從山東 河南 湖南引進高產優質品種 九豐一號 金豐一號 懶漢金銀花 與南充本地200年野生金銀花王進行品種實驗種植,該實驗主要在高坪區龍門鎮9村進行試驗。2011年7月25日至7月28日對 南花二號 的成活率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