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

2022-09-26 02:54:06 字數 1005 閱讀 1213

摘要介紹了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主要包括水肥管理、病蟲害防治、適當延遲收割期等內容,以期為水稻的高產栽培提供參考。

關鍵詞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

水稻的分蘖盛期、拔節孕穗、始穗期是培育壯稈大穗、鞏固有效穗數、提高結實率和千粒重的關鍵時期,對產量和品質的形成具有重要影響,應因地制宜,適時看苗管理,實現增產、提質和增效的目標。

1 水肥管理

1.1 擱田控苗

擱田可以有效改變田間環境,既可減少無效分蘖、控制群體生長規模,又可增強稻株碳代謝,提高群體抗倒伏能力。髮苗不足的田塊,宜適當推遲擱田,輕擱田。地力好、髮苗旺的田塊,在全田莖櫱數達到預期高產穗數的80%時要提早停水擱田,且要適度重擱。

對擱田程度的把握,主要是達到田間土壤沉實不爛糊,田塊**土壤人走過去不陷腳。同時田麵普遍看出水稻發出白色的新根,且全田葉片挺起,葉色明顯褪淡落黃,高峰苗控制在高產理想穗數的1.3倍;拋秧、機插、直播栽培水稻可控制在1.

4倍[1]。

1.2 覆水長穗

在結束擱田後,應及時覆水,直至水稻收穫前7 d,均採取定量濕潤灌溉。即每次田間灌2~3 cm的淺水層,待全田無水層、深度為15~20 cm的豐產溝(擱田溝)內也無積水時再復淺水層,如此周而復始,可比傳統灌溉節水20%~30%。

1.3 正確施用穗肥

穗肥的使用要掌握乙個「巧」字,要「三看」,即:一看田腳肥瘦情況。田腳肥、基肥足、分蘖肥施得多的,如稻苗較黑,可以少施。

二看苗勢、長相。葉片挺直,葉色發黃的要多施。三看天氣情況。

如陰雨天可以少施,晴天多施。穗肥施用時期和施用數量一定要嚴格掌握,在烤田覆水後施下,施肥量約佔氮肥總追肥量地20%~25%(60~75 kg/hm2),鉀肥佔總追肥量的80%[2]。

1.4 保護莖葉防早衰

水稻籽粒充實物的2/3~4/5來自抽穗後的光合產物,因此,增強稻株抽穗後的光合效率,促使高積累、高運轉是實現水稻高產的最後關鍵。為了增加生育後期的高積累,保持足夠的綠葉面積,並維持葉片較長功能期是最基本條件。若高產9 000 kg/hm2以上,灌漿期葉面積係數不應低於5~6,蠟熟期不應低於3~4。

玉公尺中後期田間管理

一是抓好穗期追肥。大喇叭口期是玉公尺追肥的重點時期。一般每畝可施尿素20 30公斤,以追施尿素等速效氮肥為宜,盡量不要追施含有磷 鉀的復混肥料。施用時最好採用開溝或穴施的方法,可結合澆水或趁降雨前追施,以提高肥效。二是及時防治玉公尺鑽心蟲。防治玉公尺螟的最佳時期在喇叭口期。每畝用1.5 辛硫磷顆粒劑...

夏玉公尺中後期田間管理措施

一 及時中耕追肥,滿足養分需求。在拔節至小喇叭口期 6葉展至10葉展 期間,結合中耕進行施肥。通過中耕,滅麥茬鬆土 除草。追肥以氮肥為主,不要地表撒施,應集中靠近根部穴施或條施後深覆土,提高化肥利用率,防止燒苗。二 及時排漬 灌溉,防止澇災 旱災。在玉公尺整個生育期間,苗期耐旱怕澇,遇暴雨積水要及時...

2023年玉公尺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重點

防倒伏 防脫肥 玉公尺是我縣主要糧食作物,佔總播種面積的90 以上,玉公尺產量的高低,直接影響全縣農業生產的發展,從而影響我縣其它各項經濟的發展。因此,如何根據當前情況,做好玉公尺中後期的田間管理,提高玉公尺產量,是我縣農技人員和廣大農民的當務之急。一 前期基本情況調查 一 出苗情況調查 根據近期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