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中後期管理技術要點

2023-02-13 18:51:02 字數 991 閱讀 7634

作者:劉傳珍等

**:《科學種養》2023年第08期

棉花中後期是其一生中生長最旺盛時期,也是決定產量的關鍵時期,在栽培管理上主攻方向是:多結鈴,結大鈴,促早熟,防早衰。其具體管理技術要點如下:

1. 科學施肥對土壤肥力高墒情好,棉株長勢旺的棉田,在施足花鈴肥的基礎上可不施或少施蓋頂肥;對土壤肥力一般,棉株長勢較弱的棉田,可在8月上旬施蓋頂肥,每畝施尿素8千克左右;對地力較差,棉株有早衰趨勢的棉田,要早施、多施。在棉花生長後期,為防棉株早衰和增鈴重,於8月下旬至9月初可選擇噴施100倍的尿素液、500倍的磷酸二氫鉀溶液、100倍的磷酸二銨溶液和80倍的氯化鉀溶液等葉面肥,每畝每次75千克左右,連噴2~3次。

對缺硼和施氮肥偏多的棉田,於初花期、盛花期分別噴1次濃度為0.2%的硼砂。

2. 澆水與排澇晴天中午棉株頂部葉片有輕微萎蔫下垂的現象時,即是植株缺水,應及時適量澆水。盛花期後一般要飽澆水,做到以水促肥,以水控肥;後期應澆小水,切忌大水漫灌,如澆後遇雨,要做好排水防澇工作。

3. 合理整枝一般年份以7月20日左右打頂為宜,水肥地宜偏晚,旱薄地宜偏早。打頂要輕,不要大把揪。

打頂後3~4天要適當化控,畝施助壯素8~10毫公升對水20千克左右,均勻噴灑在棉株頂部。一般立秋節後的蕾和白露節後開的花,都不能正常吐絮,要適時去掉這些無效花蕾,同時做到及早抹贅芽,剪空枝、空梢,去掉主莖下部老葉,以改善棉田通風透光條件,減少養分消耗,提高鈴重,促進早熟。

4. 防治病蟲害花鈴期主要有伏蚜、棉鈴蟲等蟲害及枯黃萎病、爛鈴病等病害。防治伏蚜畝用50%敵敵畏乳油200克,對水2.

5~3千克,拌麥糠7~9千克,對封壟棉田進行燻蒸。對三代棉鈴蟲可用50%久效磷200倍液滴心或用20%滅多威1000倍液、30%滅鈴靈1500倍液噴霧防治。對棉花枯、黃萎病用36%棉枯淨60克對水40千克,或32%克菌乳油2000倍液灌根,也可用60%速克菌可濕性粉劑加80%炭疽福美800~1000倍液噴霧。

棉花吐絮期主要蟲害是棉鈴蟲和盲蝽象,四代棉鈴蟲發生期是8月下旬至9月上旬,五代盲蝽象發生期是9月上中旬,要根據棉田發生情況,及時防治。

棉花中後期高產栽培管理技術

三 害蟲防治 棉花害蟲種類繁多,棉花蕾鈴期以伏蚜 棉鈴蟲 棉盲蝽象 菸粉蝨為主。1 棉蚜。伏蚜一般在7月上旬至8月上 中旬繁殖增多。用40 氧樂果乳油1份 水5 6份配成緩釋劑,用棉球或毛筆在棉苗莖紅綠交界處塗抹。也可用40 氧樂果100倍液,滴棉心葉,小苗滴2 3滴,大苗滴3 4滴。或用40 氧樂...

小麥中後期管理技術意見

永業科學研究院 目前,我省 山西省 小麥從南到北已進入起身拔節階段,正是小麥產量形成的關鍵時期。從近期苗情墒情調查看,苗情長勢不容樂觀。全省小麥受旱面積420萬畝,佔到全省小麥面積的42 苗情比例3 4 3。如果旱情持續下去,苗情有持續惡化的危險。目前距離小麥收穫還有兩個月的時間,還要經過多個關口的...

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

摘要介紹了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主要包括水肥管理 病蟲害防治 適當延遲收割期等內容,以期為水稻的高產栽培提供參考。關鍵詞水稻 中後期 田間管理技術 水稻的分蘖盛期 拔節孕穗 始穗期是培育壯稈大穗 鞏固有效穗數 提高結實率和千粒重的關鍵時期,對產量和品質的形成具有重要影響,應因地制宜,適時看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