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栽培的後期管理技術

2023-02-12 09:51:04 字數 821 閱讀 2004

作者:李洪寶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9期

小麥栽培是農業發展的基礎,是農民生活質量的保障,更是糧食產業的重要前提。小麥在我國的所佔播種面積位居前三,對於人們的生產生活都有重要的制約作用。因此,小麥栽培技術及後期管理技術的質量極其重要。

小麥栽培的後期管理技術的質量直接影響糧食產業的豐收情況,不僅是農民生活的經濟保障,也是推動農業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基於此,本文對小麥栽培的後期管理技術作出簡要分析,希望能夠有效提公升小麥的產量和質量。

想要提高小麥的單產量,促進社會農業的發展,切實保障農民的經濟收入。除了在選擇小麥種子時要嚴格篩選,在小麥栽種之後的管理技術也要格外注意,如果後期管理技術不過關,也很容易產生事倍功半的結果。因此,下面闡述幾點小麥栽培的有效後期管理技術:

1、施肥管理

通常情況下,小麥栽培之後的一系列施肥過程,除了採取平時常用的肥料之外,還要在此基礎之上追加相適宜地高階肥料,保證小麥生長的常態和昇華。追加肥料要在葉面上進行,這既可以滿足小麥的良性生長,又可以促進葉面能夠更好的進行光合作用。需要注意的是:

在用量上要嚴格控制,用量過多會導致小麥因營養過剩而死去。另外,在追加肥料的間隔時間上也要注意,一般是以乙個星期為間隔最佳,大概使用2-3次,就能觀察到明顯的效果。在時間的選擇上,一般選擇天氣較好的時候,在下午4點鐘以後的黃昏時間施肥最佳,在施肥過程中要均勻的追加,小麥根部的追肥可以用深渡每畝500克來衝施。

2、葉片保護管理

小麥一般在抽穗之後,會在葉面、倒二葉和穗下進行光合作用。因此,在小麥栽培後期管理中,一定要採用相應的技術保護好倒二葉和真葉,用科學的技術來保護其不受傷害,延長光合作用的有效期,保證光合作用的強度,對促進小麥的高產量創收提供重要的保障。

小麥中後期管理技術意見

永業科學研究院 目前,我省 山西省 小麥從南到北已進入起身拔節階段,正是小麥產量形成的關鍵時期。從近期苗情墒情調查看,苗情長勢不容樂觀。全省小麥受旱面積420萬畝,佔到全省小麥面積的42 苗情比例3 4 3。如果旱情持續下去,苗情有持續惡化的危險。目前距離小麥收穫還有兩個月的時間,還要經過多個關口的...

小麥高產栽培技術

一 小麥的生長發育特性 根據小麥生長過程中對溫度和光照的要求,分為三種型別,即冬性 半冬性 春性小麥。我市種植的揚麥系統均為春性小麥,主莖葉片11 12張。小麥的一生經歷著發芽 出苗 分蘖 越冬 返青 撥節 孕穗 抽穗 開花 灌漿和成熟等生育過程。小麥的根 莖 葉 櫱 穗和籽粒等器官就在各生育過程中...

棉花中後期高產栽培管理技術

三 害蟲防治 棉花害蟲種類繁多,棉花蕾鈴期以伏蚜 棉鈴蟲 棉盲蝽象 菸粉蝨為主。1 棉蚜。伏蚜一般在7月上旬至8月上 中旬繁殖增多。用40 氧樂果乳油1份 水5 6份配成緩釋劑,用棉球或毛筆在棉苗莖紅綠交界處塗抹。也可用40 氧樂果100倍液,滴棉心葉,小苗滴2 3滴,大苗滴3 4滴。或用40 氧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