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後油菜的管理技術

2023-02-13 18:51:03 字數 489 閱讀 4741

防漬害開春後,雨水逐漸增多,排水防漬是油菜春管的當務之急。因此,春後必須清理」三溝(主溝、圍溝、畦溝),排除田間積水,以消除漬害。

防病蟲油菜春後主要病蟲害有菌核病、病毒病、霜霉病和蚜蟲等,尤以菌核病較為普遍,為害嚴重。病害防治措施一是加深」三溝,降低地下水位;二是摘除下部老葉,改善通風透光條件;三是在發病初期,每畝用滅病威200克,加水60公斤,或用50%多菌靈150克,加水50公斤,進行噴霧防治。發現蚜蟲為害,可用40%樂果乳劑800-1000倍液進行噴殺。

防倒伏穩施苔肥是防倒伏的關鍵。如植株葉小、苔細,應在剛抽苔時畝施碳銨5―10公斤。但苔肥切不可施得過多,以防引起倒伏。

防早衰春後油菜生長量大,對苔肥不足、花前葉色明顯落黃、有缺肥脫力、早衰現象的田塊,在始花期畝施碳銨15-20公斤,以防脫肥早衰。

防空莢早衰和營養生長過旺的油菜,其空莢比例較高。因此,在油菜苔蕾期和初花期,每畝用硼砂100克(先用少量熱水溶解後),加水50公斤各噴施一次,有防治」花而不實,提高結實率和壯莢、壯粒的作用。

油菜栽培與管理技術

作者 公尺熱古麗 吐公尺爾 農家科技下旬刊 2017年第07期 摘要 油菜籽是榨制植物油的主要原料,常言說 三分種七分管 油菜籽的高產和栽培技術是分不開的。合理有效的栽培技術是提高油菜產量的最有力的措施。文章重點就油菜栽培與管理技術展開分析和 希望可以提高油菜產量。關鍵詞 油菜栽培 管理技術 措施 ...

甘藍型春油菜機械化生產技術

關鍵詞春油菜 機械化 生產技術 摘要甘藍型春油菜機械化栽培技術是解決我國北方高寒地區油菜大面積高產高效的關鍵。其技術包括整地 播種 育苗移栽 植保 收穫 秸稈還田 脫粒等環節,核心內容是機械化播種 育苗移栽和收穫青海省的氣候條件很適合甘藍型優質油菜的生產。生產的油菜產量高,平均產量可達3750kg ...

花生的麥後管理技術

荊建國1 郝國昌 2 化鳳敏3 胡山景4 1河南省濮陽農業科學研究所河南濮陽 457000 2濮陽市種子公司 3濮陽縣柳屯鎮農技站 4南樂縣經作站 麥套花生與小麥共生期間爭水 爭肥 爭光,花生生育條件差,幼苗生長瘦弱,主莖細高,側枝發育不良。因此,要奪取麥套花生高產,就必須把好麥後管理關。針對麥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