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栽培與管理技術

2023-02-12 14:48:05 字數 848 閱讀 5693

作者:公尺熱古麗·吐公尺爾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油菜籽是榨制植物油的主要原料,常言說「三分種七分管」,油菜籽的高產和栽培技術是分不開的。合理有效的栽培技術是提高油菜產量的最有力的措施。

文章重點就油菜栽培與管理技術展開分析和**,希望可以提高油菜產量。

關鍵詞:油菜栽培;管理技術;措施

一、我國油菜種植和分布情況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油菜種植面積大致經歷了四個階段:1949-2023年的低速增長階段;1981-2023年的高速增長階段;1996-2023年的相對穩定階段;2006-2023年的明顯波動階段。

油菜抗逆性強,適應範圍廣,按生態可劃分為冬油菜區和春油菜區兩大區。我國的油菜生產以冬油菜為主,其種植面積和產量均佔全國的90%左右。冬油菜種植區域主要集中在長江流域各省份,具體包括長江上游優勢區(四川、貴州、雲南、重慶、陝西五省(市)),長江中游優勢區(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四省及河南信陽地區),長江下游優勢區(江蘇、浙江兩省)。

春油菜種植區主要包括青海、內蒙、甘肅3省(區)。

二、油菜栽培與管理技術分析

1.播前準備

(1)整地施肥。油菜種子小,幼芽頂土力較弱。因此要求土壤深厚疏鬆。

前作物收穫後應及時深耕23~25cm,秋後淺耕打耱,做到土細疏鬆,地表平整。春油菜生育期短,施肥應以基肥為主。畝施農家肥2500kg、氮肥11~12kg、磷肥6~6.

5kg。氮肥和磷肥比例為1:0.

5,農家肥和磷肥作為底肥,氮肥三分之二作為底肥,三分之一作為追肥。

(2)輪作倒茬。合理輪作能夠減少病蟲草害,改善土壤營養狀況,提高地力,出苗整齊,生長健壯,可以提高產量。應選小麥及豆類作物為前茬。忌連作,也不宜與其它十字花科作物輪作。

山楂栽培與管理技術

林業科技 文章編號 山楂栽培與管理技術 趙賢龍 山西省垣曲縣國營林場,山西 摘垣曲 要 山楂是食品工業的重要原料,特別適於製成各種加工品。但是目前由於山楂品種雜亂,管理粗放。其栽培技術與管理急需規範,本文介紹的山楂栽培與管理技術,可以提高廣大林農管理水平。關鍵詞 山楂 栽培 管理 技術 中圖分類號 ...

油菜高產栽培技術及病蟲害防治

作者 黃莉華 農民致富之友 2017年第20期 油菜種植歷史悠久,營養價值高,榨取的油菜籽油在人民日常飲食中極為常見,是南方農業生產中不可或缺經濟作物。而油菜本身抗病蟲害能力較弱,給油菜產量與質量帶來影響,加強對油菜高產栽培技術與病蟲害防治技術的研究顯得很有必要,通過技術研究助推油菜種植產量與質量的...

春後油菜的管理技術

防漬害開春後,雨水逐漸增多,排水防漬是油菜春管的當務之急。因此,春後必須清理 三溝 主溝 圍溝 畦溝 排除田間積水,以消除漬害。防病蟲油菜春後主要病蟲害有菌核病 病毒病 霜霉病和蚜蟲等,尤以菌核病較為普遍,為害嚴重。病害防治措施一是加深 三溝,降低地下水位 二是摘除下部老葉,改善通風透光條件 三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