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控制視角下論建築企業的風險管理

2023-02-13 18:48:03 字數 1007 閱讀 1393

作者:魯萬超

**:《中國經貿》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許多企業都面臨著一定的壓力,尤其是近幾年來我國房地產市場不大景氣,這對建築企業的經營也帶來了許多風險。本文從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之間的關係出發,介紹建築企業風險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一系列基於內部控制角度下的風險管理措施。

【關鍵詞】內部控制建築企業風險管理

一、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之間的關係

1.相互交叉、相互融合

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之間的聯絡較為密切,首先,風險管理是內部控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其管理過程中不可分割的乙個主體,其決定著內部控制實施的具體成效;其次,內部控制也是存在於風險管理中,內部控制需要根據風險評估的結果,制定科學合理的內部控制措施,從而使企業風險得到有力控制。

2.內控力度取決於風險大小

建築企業實施風險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通過對市場風險進行科學合理的**與分析,及時發現風險,並及時做好規避措施,而內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往往取決於風險**的結果,甚至由風險因素完全決定,風險越大,內部控制則越嚴苛越謹慎,甚至當風險足夠大時設定多重的內部在控制制度來控制風險。

3.內部控制重內,風險管理重外

內部控制是一項管理職能,主要是通過制定企業內部的一些規章制度來達到企業的某些需求,針對的是企業的內部管理;風險控制則是根據企業對外的一些經營活動來**企業的經營風險,主要是針對企業外部的市場狀況決定的。由此可知,內部控制側重的是企業內部規章制度的執**況,風險管理則側重於規避與承擔等對外的交易措施。

二、建築企業風險管理存在的問題

1.內部控制問題帶來的風險

建築企業對內部控制的認識較為片面,認為其不能夠直接為企業帶來經濟效益,且約束性較大,因此,內部控制制度在建築企業中的管理往往不被重視且較為粗放。然而建築企業在建築與施工過程中,其生產工作大多在室外或高空環境下作業,在施工活動中,其通常以過去的制度與經驗來指導工作,長此以往,導致建築企業參與對內部控制制度建立與管理的積極性較差,很難利用科學、先進的內部控制制度來提高建築企業施工工作的規範性,這容易導致其在工程建設與施工過程中,存在較大的風險隱患且不自知。

論企業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

摘要 當今世界瞬息萬變,企業和市場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必須快速作出反應。企業要提高自身的國際競爭力及在國際資本市場的信譽度,減少財務醜聞的發生,必須加緊改善自身的管理,建立完善的內部控制制度,識別和衡量企業所面臨的內外部風險,開展恰當的控制活動,消除或減少企業風險帶來的損失,提高企業的應對能力和競爭...

論電網企業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的完善

摘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電網企業面臨的風險越來越多,對加強內部控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本文擬在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相關理論的基礎上,對電網企業現階段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分析,提出完善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制度的對策措施。關鍵詞 電網風險內部控制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的...

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分析

作者 仲偉傑 中國鄉鎮企業會計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當今社會人們的思想觀念在進行著不斷地轉變,事物的理念及組成結構也在進行著不斷的變化,傳統的企業內部控制及財務管理模式已滿足不了當前社會的要求。本文從目前我國企業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的改革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