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仁地區冰葡萄春季晚霜預防與凍害補救措施

2023-02-12 13:30:02 字數 831 閱讀 9815

作者:朴東傑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7期

桓仁位於遼寧東部山區,每年5月上旬冰葡萄萌芽後往往會遇到晚霜(即倒春寒)的危害,輕者使新梢梢尖發生凍害,重者則使新梢、葉片及花序發生凍害,影響當年樹體生長及葡萄產量。因此,廣大果農應重視預防春季晚霜,應根據天氣預報立足做好預防工作,若出現晚霜為害後則應做好及時的補救工作。

1 晚霜預防的方法

1.1 適當推遲散土、揭防寒膜時間

適當推遲散土露蔓時間,免受倒晚霜為害。一般當氣溫穩定在9~10℃時,當地杏花已經開放,可將埋土越冬的冰葡萄,分2次進行刨土露蔓(先散土,後揭防寒膜),比較安全。但散土時間也不能過晚,以防已萌新芽受損或皮層腐爛。

1.2 霜凍前點火燻煙

在霜凍來臨之前的傍晚,用碎柴草、鋸末、糠殼等作為燃料,當氣溫下降到果樹受凍的臨界溫度時點燃;應用暗火,火堆排列方向與冷空氣方向垂直,堆置點與冷空氣流動方向一致,間距12~15 m。點火燻煙可使低空形成逆溫層,提高近地面空氣的溫度,可以防治或減輕霜凍對葡萄幼齡器官的低溫傷害。尤其對地勢低窪的果園,效果非常好。

1.3 霜凍前噴施防凍劑

防凍劑對葡萄枝蔓能夠起到良好的保護作用,因此在霜凍前,對葡萄植株,尤其是葡萄幼齡器官噴布防凍劑1~2次。

1.4 霜凍前全園灌水

有灌水條件的果園,可以根據天氣預報,在霜凍前2~3 天進行,可增加土壤濕度和空氣濕度,待夜間遇冷時,凝成的水滴能釋放出潛熱,所以灌水能夠提高溫度,有利於降低霜凍的為害。還可以在葡萄萌芽前灌水1~2次,可降低地溫,推遲萌芽、開花,降低晚霜為害。

1.5 霜凍前蓋膜

葡萄揭膜後不要急於上架,根據氣象台預報,可以在霜凍前沿架面蓋膜,膜隔一定距離壓實,霜凍後溫度公升高時應及時撤除蓋膜。

什麼是冰葡萄酒

冰葡萄酒是一種風味獨特的甜型葡萄酒。完全成熟並且晚收的葡萄,歷經風吹霜打已經明顯脫水,又在 8 10 的自然條件下冰凍,葡萄成為 冰球 串串掛霜的小冰珠,在清晨,人們一粒一粒的把他們採收下來,在 8 以下的溫度下,輕壓出濃縮的葡萄汁,與凍結成冰的葡萄中的水分離。這樣濃甜的葡萄汁的含糖量在330 40...

冰凍葡萄酒就是冰酒

將葡萄推遲採收,當氣溫低於 7 以下,使葡萄在樹枝上保持一定時間,結冰,然後採收 壓榨,用此葡萄汁釀成的酒。市場 看不明白 記者在廣州市場上找了一圈,冰酒的 實在雲裡霧裡。市糖煙酒進出口公司的門店所見,一瓶加拿大原瓶進口的維達爾雲惜售價在398元 500ml,德國貴腐冰酒328元 500ml,中國冰...

大棚葡萄春季管理要點

摘要 溫室大棚葡萄的栽培是乙個高投入 高回報,同時具有見效快 收益高的新興產業。到目前為止,大面積規模栽培種植的區域不是很多,從其相對於露地栽培來講具有較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及較大的市場經濟效益。本文將介紹大棚葡萄的春季管理技術要點。關鍵詞 大棚葡萄春季管理技術要點 中圖分類號 s663.1 文獻標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