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大型裝置基礎工程混凝土裂縫防控措施

2023-02-12 13:30:04 字數 814 閱讀 3638

作者:王益本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石油化工企業規劃的擴大,大型裝置的運用逐漸增多,許多大型裝置安裝之前需要完成基礎工程,基礎工程的裂縫控制和維護對於裝置的平穩執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對於提高裝置的穩定性,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有直接的關係。本文從石油化工大型裝置基礎工程中混凝土裂縫的影響因素進行分析,為了提高基礎工程的質量,從原材料控制、溫度控制、施工控制等方面重點分析了混凝土裂縫的防控措施。

關鍵詞:大型裝置;基礎工程;混凝土;裂縫;石化1 前言

隨著我國石油化工行業朝著規模化和集約化的方向發展,大型裝置的使用量逐漸增多,無論是裝置的工藝設計上還是體積上都較為複雜。大型裝置的基礎工程往往是採用混凝土澆築,在大型裝置的使用過程中,由於機械振動等往往會使混凝土穩定性受影響,產生裂縫。對於裝置的正常執行和加工精度會產生較大的負面影響。

為了保證石油化工裝置的穩定性,在土建工程中,必須嚴格控制施工質量,從多方面加強混凝土穩定性等,從而有效抑制混凝土裂縫的產生。

2 混凝土原材料的質量控制

混凝土常應用在各個領域中,實用性良好,是一種新型複合型材料,主要通過膠凝材料,把相應的各材料進行融合,然後應用在實際的施工中。對於混凝土來說,其原材料主要包括了砂石、水和水泥,按照一定的混合比例進行攪拌,形成了一種水泥質的材料。這樣的複合材料在凝固之後,不管硬度,還是耐久性等都較好,還能起到一定的防滲作用,且製造工藝的難度相對較低,操作方便,花費的成本不高,在建築領域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使之成為了主要的材料之一。

引發石油工程大型裝置混凝土裂縫主要原因包括載荷量、溫度變化、收縮、施工質量和原材料等,因此本次本文重點針對這幾個方面進行論述。

2.1 水泥的選用

大型裝置基礎混凝土澆築施工工藝標準

版本 第1版檔案編號 ji js qb0106 05 2004 1 適用範圍 大型裝置基礎是工業建築施工主導工程之一,混凝土澆築的特點是 結構造型複雜,尺寸和混凝土工程量龐大,內部設有大量的各種管溝 孔洞 埋設件,種類 數量眾多,螺栓固定精度要求高,鋼筋布置密集,混凝土澆築困難,質量要求嚴。本工藝適...

混凝土基礎裂縫加固方案

1 混凝土基礎裂縫寬度小於0.2mm的裂縫採用環氧樹脂閉縫的方法處理。2 混凝土基礎裂縫寬度大於等於0.2mm的裂縫採用環氧樹脂閉縫 壓力注漿的方法處理。3 對於混凝土基礎出現裂縫的部位應先將裂縫進行壓力注漿,然後沿裂縫貼上200mm寬碳纖維布一層。4 碳纖維布貼上完畢後表面應刷膠撒砂防護。5 貼上...

大型裝置基礎施工方案

1.前言 在本專案的建設中,大型裝置基礎的施工在土建施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其施工質量和施工速度對整個專案的影響很大。大型裝置基礎一般有塊體式 框架式 筒壁式等幾種形式。其中塊體式基礎最為複雜,基礎頂面標高高低錯落,有很多不同標高,相應的地腳螺栓平面位置和頂標高也錯綜複雜,施工難度最大。施工順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