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盲蝽象在果樹上的危害及防治

2023-02-12 13:27:04 字數 857 閱讀 2238

作者:孫金卓高俊花王春娥

**:《果農之友》2023年第08期

近幾年。綠盲蝽象在河北中南部果園中發生相當嚴重,每年給果農造成巨大經濟損失,果農對該蟲的防治感到十分棘手。筆者通過幾年的觀察研究。

掌握了該蟲在我區的危害狀況及發生規律,提出科學的防治措施,現整理成文以饗讀者。

1 生物學特性

1.1 成蟲

體長5公釐,寬2.2公釐,綠色,密被短毛。頭部三角形,黃綠色,複眼黑色突出;觸角4節絲狀,較短,約為體長的2/3,第2節長等於3、4節之和,由端部向上顏色漸深,1節黃綠色,4節黑褐色。

前胸背板深綠色,布許多小黑點,前緣寬。小盾片三角形,黃綠色,**有l淺縱紋。前翅膜片半透明暗灰色。

足黃綠色,脛節末端、跗節色較深,後足腿節末端具褐色環斑,雌蟲後足腿節較雄蟲短,不超過腹部末端,跗節3節,末端黑色。

1.2 卵

長1公釐,黃綠色,長口袋形,卵蓋奶黃色,**凹陷,兩端突起,邊緣無附屬物。

1.3 若蟲

5齡,與成蟲相似。初孵時綠色,複眼桃紅色。2齡黃綠色,3齡出現翅芽。

4齡時翅長超過第1腹節,2、3、4齡觸角端和足端黑褐色,5齡後全體鮮綠色,密被黑細毛;觸角淡黃色,端部色漸深。眼灰色。

2 發生規律及生活習性

2.1 主要危害症狀

前期主要在蘋果、梨、桃、杏等果樹上危害,影響枝梢生長和果品質量。在蘋果樹上, 綠盲蝽象先對嫩芽生長點進行危害,造成枝條生長停滯,頂芽枯死,葉片網狀缺刻;然後危害幼果,前期致幼果冒汁液,以後形成幹疤或凹陷。棗樹發芽時,大量遷至棗樹上危害。

以刺吸式,口器危害嫩芽,從而影響枝條生長,造成減產甚至絕收。綠盲蝽象對其他果樹,主要危害幼果和新梢,造成果面凹陷及枝條停長。因寄主植物較複雜。

可互相傳播多種病害。

棉花盲蝽象的發生與防治

摘要總結了棉花盲蝽象的活動規律,針對不同時間對盲蝽象的防治效果,提出盲蝽象防治技巧。中圖分類號s435.622.9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14 0168 01 棉花盲蝽象屬半翅目盲蝽科,棉田常見種類有綠盲蝽 lygocoris lucorum 三點盲蝽 adelphoco...

綠盲蝽在棗樹上暴發成災的原因及防治

綠盲蝽又稱牧草盲蝽,能為害多種果樹 蔬菜 棉花 苜蓿等經濟作物。2001年綠盲蝽在滄州棗區大面積發生,而且嚴重為害果實,為歷史罕見。據6月16 18日 第二代綠盲蝽發生盛期 在滄縣黃遞鋪鄉陽寺 劉莊子等地調查26塊棗園,平均每棵棗樹2688頭,最高的1棵達4032頭。滄縣 獻縣等棗區均普遍發生,發生...

綠盲蝽蟓為害棗樹的原因及防治

綠盲蝽蟓又稱牧草盲蝽,能為害多種果樹 蔬菜 棉花 苜蓿等經濟作物。為害特點及發生規律 1 形態特徵 綠盲蝽蟓屬半翅目,盲蝽科。若蟲體呈綠色,有黑色細毛,翅芽端部黑色 成蟲體長約5公釐,呈綠色,前胸背板為深綠色,有許多小黑點。前翅基部為綠色,端部為灰色。2 為害特點 以若蟲和成蟲刺吸棗樹的幼芽 嫩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