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根結線蟲病防治技術對策

2023-02-12 13:27:03 字數 975 閱讀 9986

作者:王召服

**:《農家致富顧問·下半月》2023年第04期

隨著冬暖大棚蔬菜的迅速發展,為土傳根結線蟲病的發生提供適宜條件,致使蔬菜根結線蟲病迅速發展蔓延。據調查,蔬菜根結線蟲病寄主非常廣泛,幾乎所有蔬菜都能受害,其中以黃瓜、番茄、茄子和芹菜等受害最重,一般減產20℅——30℅,嚴重地塊達50℅以上,甚至絕收,對蔬菜的產量和品質影響極大。而當前生產上用藥混亂,防治技術不配套,嚴重影響著無公害蔬菜生產的發展。

因此,科學防治蔬菜根結線蟲病,提高蔬菜生產品質,是當前蔬菜生上面臨的重要課題。目前只有通過大力推廣應用綠色植保技術,才能使人們真正吃上放心菜。

1 發生特點

1.1 症狀

跟結線蟲主要侵染蔬菜的根系,受害根系的側根膨大形成根瘤,鬚根增多。苗期、成株期均可感染發病。根結的大小與形狀常因蔬菜種類和病原線蟲種的不同而異。

如茄科和十字花科作物受害後側根根尖形成小根結,根結上叢生許多鬚根,瓜類和芹菜受害在側根上形成綠豆或小公尺粒大小的串珠狀的瘤狀物。植株被害後,地上植株輕者不明顯,重者比較矮小,結實少,黃化或萎蔫。在中午氣溫較高時,呈萎蔫狀態,早晚氣溫較低或澆水充足時,暫時萎蔫的恢復正常,最後發展到全株枯死。

1.2 病原

我國根結線蟲有南方根結線蟲(meloidogyne incognita)、花生根結線蟲(m..arenaria)、北方根結線蟲(m.. hapla)和爪哇根結線蟲(m..

jaranica)。在菏澤市大棚溫室以南方根結線蟲發生最廣、為害最重。南方根結線蟲的幼蟲都為細長蠕蟲狀、成蟲雌雄異型。

雄成蟲線狀,尾端鈍圓、無色透明。雌成蟲梨形、乳白色,多埋於寄主組織。

1.3 發病條件及傳播途徑

根結線蟲以成蟲或卵在病組織裡或以幼蟲在土壤中越冬,病根、病土、病苗及灌水是主要傳播途徑。翌年條件適宜時,由埋藏在寄主根內的雌蟲,產出單細胞的卵,孵化成幼蟲在土壤中移動尋找根尖,多以嫩根侵入,進行侵染。溫室大棚內周年發生為害,秋茬的發生比春茬重。

露地菜田一般於3月底4月初開始活動侵染為害,一年可發生6——7代。

蔬菜根結線蟲病無公害防治技術

摘要近年來,由於蔬菜根結線蟲造成蔬菜產量下降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從無公害防治的角度,闡述了蔬菜根結線蟲病的發生規律與防治措施,從而達到既保證蔬菜產量 又保證蔬菜質量的目的。關鍵詞蔬菜根結線蟲 發病規律 無公害防治 蔬菜根結線蟲病主要發生在黃瓜 番茄 茄子 菜豆等30餘種蔬菜上,其中以黃瓜 番茄 芹菜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