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進度控制與管理

2022-05-15 20:26:52 字數 1022 閱讀 4883

摘要:專案進度控制與管理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能全面反映專案的實施狀況。做好施工階段的進度控制與管理對確保施工單位履行合同、工程按期竣工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文章主要就工程進度控制與管理的影響因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具體的管理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進度控制專案管理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階段的進度控制與管理,是專案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有著特殊的重要地位與作用。工程專案進度除工期外,還包括工作量、資源消耗量等因素,這幾方面相互影響、相互聯絡,所以必須從多角度進行綜合控制,才能對施工進度及專案實施狀況作出正確的評價。因此,認真分析影響施工階段進度控制的各種因素,不斷改進專案施工中進度控制的措施與方法,才能確保專案工期按期完成。

1 施工階段進度控制與管理的作用

建築工程專案能否在預定的時間內交付使用,直接關係到專案施工管理的經濟效益。進度控制的目標與成本控制、質量控制的目標是對立統一的,一般說來,進度快就要增加生產成本,但工期提前也會提高成本效益;進度快可能影響質量,而質量控制嚴格就可能影響進度。但如果質量控制嚴格而避免了返工,又會加快進度。

進度、質量與成本三個目標是乙個系統,工程施工管理就是要解決好三者的矛盾,既要進度快,又要成本省、***。

2 影響施工階段工程施工進度的因素

由於建設專案具有周期長、涉及單位多、受環境影響大等特點,所以影響進度的因素很多。對於施工階段工程進度的影響因素,一般認為有人為因素、資源因素、技術因素、環境因素、材料和裝置因素、資金因素等。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2.1 人為因素

專案管理過程中,人是影響最大的因素。如果專案部的配備不力,專案經理的組織能力不強,經驗不足,缺少計畫、控制和協調意識,預見力和敏感性差;專案部未制定有效可行的施工進度計畫,並未按設計規範或技術要求來嚴格控制施工;專案部各部門和員工之間缺少溝通和協調,各行其是;專案部忽視或不善於與業主、監理及周邊地方**及外部團體的聯絡、交往,難以獲得外部的幫助等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質量、安全問題,從而無法在進度計畫控制範圍內有效的達到質檢、安檢的過程監督檢查,都將直接嚴重影響專案的進度控制。一旦出現組織內部人為的影響因素,常常導致工期無法預控。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成本管理與控制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成本 索賠管理 材料招投標 建築工程的巨大成本是建築工程自身的特點之一,如何有效的控制成本已成為建築業的熱門話題。工程決策和設計階段實際耗用成本很少,而施工階段是成本支出形成實體的重要階段,施工階段的工程成本是工程專案在施工過程中,所需要的全部生產費用的總和,需要計算在施工過程中,...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成本管理與控制芻議

作者 劉曉麗蔡淑萍 山東工業技術 2014年第03期 摘要 施工階段是建築工程成本支出最大的環節,也是關係到整個企業盈利效益的重要階段。因此,在建築工程施工階段必須要做好成本費用的有計畫控制和安排,有效降低工程專案的成本支出,從而促使企業盈利水平的提公升。針對當前建築工程施工階段成本失控的多方面原因...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作者 楊建波李文武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7期 摘要 建築施工階段是執行合同,專案設計意圖最終形成階段,專案實體是許多結算的基礎上形成的過程,並實現投資控制的操作過程。因此,在施工階段控制工程造價,避免失控,非常重要,是整個建築施工的命脈。並且應該高度重視證據的儲存和結算,尤其是設計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