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總結

2022-03-02 01:03:26 字數 1322 閱讀 3075

2023年科技工作總結

2023年,根據鐵道部相關要求,結合日常「五控兩管一協調」工作,加強現場施工監控,持續進行技術改進和科技攻關,成效明顯。現將2023年科技工作總結如下。

一、科研管理

專案部組建伊始,即成立以總監理工程師為組長,各副總監、安全質量試驗主管、監理組長及重點工程現場監理為組員的科技工作小組,制定工作計畫,進行人員分工,明確崗位責任。定期對施工現場進行調研並召開專題會議,討論工作重點,確定攻關方向,研究對應措施,安排現場落實,定人限期完成。

二、科研投入

監理專案部為科技工作小組撥付專項獎勵資金,購置裝置儀器,為小組成員配備電腦、安裝網路,並在技術諮詢、資料查閱、經驗交流、交通通訊等方面實行政策傾斜,盡最大能力為科技攻關提供便利條件。

三、成果轉化

監理專案部積極配合技術創新有關專案、課題的專家評審,由總監理工程師或副總監理工程師參加評審,提出監理評價意見,及時完善相關資料。對於經評審確認的技術轉化資訊,優先在本專案推廣使用。先後確認並推廣了軟土路基強夯、衝擊碾壓、改良土施工、鋼桁梁製作安裝、t梁預製和架設、連續梁及簡支箱梁現澆、上跨鐵路和公路安全防護、臨近營業線施工等多項施工方案。

四、合理化建議

監理專案部科技工作小組不斷梳理、掌握施工現場質量技術存在的各類問題,注重工藝、工序、工法、工裝研究,以設計圖紙、驗收標準、技術指南、技術規範等為依據,在尊重施工單位技術方案、施工組織設計的前提下,根據監理專案部以往同類工程的施工經驗,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議,供施工單位參考,其中大部分建議為施工單位認可並採納,達到了預期較好的效果。

五、技術改進

監理專案部科技工作小組以施工安全、工程質量為重點,針對施工方案及施工現場中存在的問題,如路基試驗段、改良土拌合、封閉式路塹、橋梁支座安裝、掛籃拼裝、連續梁澆築、孔道摩阻測試、預應力張拉等關鍵工程和工序,及時提出審查意見和整改建議,確保了施工安全、質量合格、技術經濟。

六、科技節支

通過技術創新和科技攻關,在保證施工安全、工程質量的同時,也提高了工程單位的施工進度和經濟效益。如,橋梁預應力張拉使用的壓力表,規範規定其精度等級不低於1.0級即可。

經監理專案部科技工作小組建議,採用0.4級防振型精密壓力表,不僅保證了預應力的準確施加,其校準週期也由1.0級的每週一次,延長至每月一次。

減少了壓力表的校準次數,節約了檢測成本,也減少了預應力張拉的等待時間。

2023年專案部進行的科技工作,儘管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也存在需要改進的方面,主要表現在和設計單位以及施工單位的聯絡不夠密切,活動主要在專案部內部進行;科技工作主要是即將開工或正在施工的工程,科技工作的前瞻性、指導性有待進一步提高;科技工作以現場為主,技術總結的質量有待進一步提高。監理專案部已經充分認識到當前科技工作存在的問題,並將在今後工作中進行不斷改進和提高。

科技工作總結

三 強化培訓,提高科技創新 科技創新是乙個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核心和動力,科技要創新必須加強科技培訓。2003年度,公司對新版 煤礦安全規程 操作規程 和自救器的使用等進行了一次全員的強化培訓,對基層班組管理人員組織了定期的強化培訓,組織了 煤礦安全規程 操作規程 作業規程 的全員考試,促進了員工按章作...

校科技工作總結

多彩的活動,加強了學生綜合實踐體驗,促進了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學生自主 科學的興趣和能力不斷提高,蓬勃向上 規範有序 優雅大方 的陽光少年不斷生成。三 不斷進取,小有收穫 經過老師的指導,我校的學生的動手 動腦的能力得到明顯的進步。一些專案如車模 頭腦om小組已經成為學生喜愛的 有特色的活動。每年老...

科技工作總結報告

科技計畫完成情況 山東中舜科技發展 集團公司領導 今年是我公司因市場變化而陷入困境的第三個年頭,幾年來由於市場環境的變化,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和挑戰。自集團公司第一次科技大會以來,我公司結合自身實際,逐步推行了一系列技術創新專案,為企業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