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科技工作總結

2021-03-04 06:35:11 字數 2080 閱讀 6662

科技創造未來,創新造福人類

——2023年新寨中學科技活動總結

為促進科技教育與文化知識、思想道德教育的緊密結合,進一步彰顯海巨集中學科技教育的特色,給學生提供乙個學習科學知識,我校十二月份開展 「科技創造未來,創新造福人類」為主題的科技周活動,提高青少年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宣傳科技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實踐證明開展科技活動,不但可以激發青少年的好奇心,鼓勵他們進行創造性思維,還可以提高他們的動手能力,促使他們在實際生活中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設想,從而有助於培養他們的探索精神和創造能力。在這次活動中我校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加強領導,深入宣傳

成立了以仲校長為組長,教務處劉主任、政教處王主任為核心的科技活動領導小組,把本次科技活動周的工作落實到了實處。「創新領跑時代,科學改變生活」的標語,引導廣大師生從思想上高度重視,使此次活動深入人心。在領導小組的指導召開了三次教師會,第一次教師會旨在解決廣大教師對科技活動周的思想認識,讓全體教師從思想上高度重視;第二次教師會旨在科技活動周計畫的制定;第三次教師會旨在科技活動周計畫的落實。

二、活動豐富,紮實開展

1.舉辦科技活動周開幕式。我校於11月14日下午舉辦了隆重的科技活動周開幕式,對本次活動的安排和要求作了具體的布置,分管領導、班主任分工明確,各負其責。

對學生講了科技活動的重要性,激發了學生對科技的興趣,調動了學生積極參與其中的積極性。

2.班級出了一期專題黑板報。為了搞好區科幻畫比賽,根據學校要求,每班出了一期題根科幻有關的專題黑板報,學校作了認真檢查,並進行了評比,激發學生愛科學、用科學的熱情,培養科學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同時也為學生提供展示科技才能的平台,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

3.積極參加電子創新作品製作競賽。我校積極動員組織學生利用廢舊材料進行焊接製作,學生的積極性非常高,製作出了不少的優秀作品。

4.學校組織專題講座4場。感恩父母、保護環境、消防、**知識講座等;組織參觀學校實驗、儀器室、圖書館等形式的活動10多次,讓學生通過活動,親身經歷科學,親歷環保的重要性,增強孩子們用科學的意識。

5.學校組織開展了美術和科普創作競賽活動,共有200多人參加,分別選出了優秀美術作品25件、小製作作品40多件。

6.出科普板報、櫥窗、畫廊。科技活動周期間,我校組織各班學生出一期科普板報,幅幅精彩、內容豐富學校畫廊出了一期以科技活動為主題的校園專刊。

7.讀科普文章、寫科普文章、畫科幻繪畫。

三、開展活動,培養能力

愛因斯坦從16歲開始研究空間和時間的關係,這充分說明他們從學生時代就開始他們的研究,同時也說明在青少年學生中開展科技活動的重要性。課外科技活動可以補充課堂教學的不足,它突出科學性、趣味性、實踐性,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實際,在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方面作用是很大的。我校在普遍開設勞動技術課、人防教育課、各專業分組實驗課的基礎上,常年堅持多層次地開展科技活動。

多層次的具體體現是:

1.參加的人員多層次

成立課外興趣小組,應既不嫌棄學習成績差的學生,也不排斥學習成績好的學生;既有低年級學生又有高年級學生;既有男生又有女生。對志願參加者一律表示歡迎。

2.活動的內容多層次

在參加課外興趣小組的學生較多的情況下,應考慮成立多種型別的學科小組。例如電子、生物、美術、京劇、人防、電腦動畫製作等興趣小組。電子興趣小組主要搞電子作品,製作半導體收音機、電子門鈴、無線電遙控裝置等。

學校的做法是,利用雙休日組織學生活動,沒有場地就帶著學生在教室或走廊上活動。缺少工具和材料,就動員學生從家裡帶來。例如錘子、鉗子、剪刀、罐頭盒、膠合板等,有些學校的輔導老師還主動從家裡帶來萬用表、電烙鐵等工具。

3.培養的目標多層次

為了使科技活動卓有成效地開展下去,在青少年學生中普及科學知識,提高他們的動手能力,除了要有具體的活動內容,還要有具體的培養目標。一方面獲得某種能力。相鄰階段間知識深化、能力提高的步子不宜邁得過大,要使大多數學生容易循序漸進地通過乙個個活動階段。

綜上所述,制定低起點多層次的培養目標,有利於科技活動的開展,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這樣做學生容易看得見自己的學習成果。既學到了一定的技術,又能夠激發起他們參加科技活動的持續熱情。

總之,通過舉辦科技活動,使學生接觸生活、接觸社會,參加各種形式的科技活動,大大提公升了學生的科學素質。我們會以此為新起點,結合學校實際情況,開展形式多樣的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動,校園裡進一步營造了尊重科學、相信科學、依靠科學的良好氛圍努力把我校科學教育提高到乙個新的水平。

2023年科技工作安排與2023年科技工作計畫

2018年科技工作安排 加快產學研合作步伐,從沃福肥業成立生物菌肥研究中心入手,新建一批企業研發機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企業技術聯盟 試驗基地 創新服務中心 科技中介機構等。組織有關部門 新興產業企業與合工大 安農大等高等院校建立產學研合作關係,為企業解決技術難題 提供技術依託,尋找新的經濟增長...

科技工作總結

三 強化培訓,提高科技創新 科技創新是乙個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核心和動力,科技要創新必須加強科技培訓。2003年度,公司對新版 煤礦安全規程 操作規程 和自救器的使用等進行了一次全員的強化培訓,對基層班組管理人員組織了定期的強化培訓,組織了 煤礦安全規程 操作規程 作業規程 的全員考試,促進了員工按章作...

科技工作總結

2011年科技工作總結 2011年,根據鐵道部相關要求,結合日常 五控兩管一協調 工作,加強現場施工監控,持續進行技術改進和科技攻關,成效明顯。現將2011年科技工作總結如下。一 科研管理 專案部組建伊始,即成立以總監理工程師為組長,各副總監 安全質量試驗主管 監理組長及重點工程現場監理為組員的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