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礦科技工作總結

2021-03-04 05:38:54 字數 4612 閱讀 5699

2023年度挖隴溝煤礦科技工作總結

2023年度,我礦深入貫徹落實廣能集團及貴州世紀公司工作會議精神,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堅持「一切為安全開道」的思想,堅持「調整、攻關、創新」的方針,以科技創新為主要途徑,結合我礦各掘進頭的實際,大力實施了「科技治災、科技興安」的工作思路,把科技工作擺在礦技術管理工作的首位。

一、2023年科技工作

1.制定科技管理工作管理制度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礦科技管理及技術創新工作,更好地激勵企業職工開展技術攻關、技術革新、推動科技創新先進成果在我礦安全生產中的推廣應用,提高礦井抗災、防災能力、實現科技興安、科技興礦。根據廣能技【2008】165號檔案和貴州世紀生【2012】19號檔案相關要求和內容,結合我礦實際,編制了《挖隴溝煤礦科技創新工作管理辦法》。

同時為了加大技術創新組織體系和激勵機制建設,成立了由礦長任組長,總工程師任副組長,礦領導班子及副總工程師為成員的技術創新工作領導小組。礦成立技術研發專職機構「技術創新研究所」於生產技術部。「技術創新研究所」下設採掘、地測防治水、通風瓦斯、機電運輸四個兼職技術研發機構。

2.2023年初申報的科技專案完成情況

由於挖隴溝煤礦目前還處於施工開拓巷道階段,因此我礦目前只針對在掘進過程中面臨的地質構造複雜,水害嚴重,提公升運輸環節多等諸多生產實際困難,依靠切合實際的科技手段「治災」和「興安」。 2023年我礦共申報了兩項科技專案:副斜井井底車場過特大岩溶漏斗構造等災害治理技術研究;複雜地質條件下長距離下山巷道快速施工。

各專案具體完成及實施情況如下:

副斜井井底車場過特大岩溶漏斗構造等災害治理技術研究:由於此構造規模較大,從開始至目前一共湧出水和黃泥約210000m3,影響範圍廣,造成在掘進970主石門的過程中先遇到,而且此處水害程度遠比我們預想的嚴重的多,因此經多方面專家討論才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同時將此專案被立為2023年科技治災經專案,因此此專案正在進行之中,完成時間順延至2023年底。

複雜地質條件下長距離下山巷道快速施工:此專案原本打算在2023年8月份開始實施,但由於風井區域的巷道多為川煤堪設礦山分公司施工,根據簽訂的施工合同,我礦無法強制施工單位增加人、財、物、機的投入,將礦車運輸系統調整為皮帶運輸系統,因此此專案未能開展。

3.2023年未立項的治災專案完成情況

軌道上山上部車場溶洞處理方案研究:2023年4月29日軌道上山上車場揭露一溶洞(長38-40m,寬3-4m,高3-10m),經集團公司、世紀公司研究,同時吸取龍門峽南井+623m總回風平硐「5.29」突水事故教訓,根據地表出水點標高確定按3mpa壓力設計採取3層鋼筋+澆築600mm混凝土處理,至7月14日該溶洞處理完畢。

排除副斜井鑽探遇裂隙水影響磧頭掘進技術研究:2023年3月13日,副斜井鑽探遇水,孔內流量15m3/h, 嚴重影響副斜井磧頭掘進速度,經世紀公司、礦領導研究決定,採取先掘上半部小斷面掘過此構造,同時拆除耙鬥機,利用人工出矸,至4月5日順利掘過此構造帶。

地面快速低強度翻矸技術: 2023年10月5日機運隊針對風井地面翻矸勞動強度大、安全可靠性差進行了翻矸系統改造,即在地面翻矸點加工乙個固定翻矸架,採用電動葫蘆作為動力,代替人工進行翻矸,同時為了加快翻矸速度,在電動葫蘆鋼絲繩上面加工乙個「八」字型繩扣,多增加乙個翻矸的鉤頭,一次同時翻2車矸石,極大地提高了翻矸的速度。同時,變人工將礦車推至翻車位置來掏矸石為用電動葫蘆將礦車推至翻車位置來掏矸石,遇到不好翻的矸石時,翻矸工直接就可以利用掏耙進行掏矸,極大地降低了工人的勞動強度,同時也確保了掏矸石時的安全。

於10月6日實施完畢,改造後的翻矸系統通過試執行,達到了預期的目的,同時也獲得了廣能公司職工「五小」成果一等獎。

二、2023年科技管理工作安排

1.建立健全技術開發及科技創新管理制度,進一步調動全礦工程技術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挖隴溝煤礦各級領導幹部將進一步高度重視礦技術開發及科技創新工作,充分認識科技工作對礦安全管理、經濟管理、災害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積極圍繞礦制定的科技發展規劃,不斷加強對科技工作的領導和支援。

一是要完善技術開發體系。由於我礦「技術創新研究所」剛成立不久,相關技術開發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法有待完善和改進,2023年度我礦將借鑑各兄弟單位好的經驗和做法,針對我礦當前安全生產實際,積極探索適應礦發展要求的技術創新體系和有效的執行機制,推動礦技術開發與科技創新的有效結合,以便充分利用已積累的相關技術經驗,解決制約我礦安全生產的技術難題。

二是要強化目標管理。進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建立高效的技術開發和科技創新激勵機制,並實行嚴格的考核獎懲制度,以調動工程技術人員的積極性,從而在全礦上下形成濃厚的科技創新氛圍,讓每一位職工都積極參與到技術開發工作中去。對經濟效益較好、能切合實際的解決安全生產中實際問題的科技專案礦將積極支援並給予獎勵,使技術開發人員有壓力、有動力、有幹勁。

三是要加強創新人才培養建設。加快培養技術創新人才是推進礦內涵發展、加快礦科技創新建設的迫切要求。2023年內由生產技術部制定技術開發人才培養規劃和選拔辦法及獎勵辦法,並組織實施好技術開發人才的選拔和表彰工作,培育出採掘、機運、通防、地測四個技術開發研究所專業的創新團隊,同時將要求各技術開發研究所根據各專業制定出創新團隊的工作培育目標和考核辦法。

2.明確主題,開展多元結構的技術創新

2023年度,挖隴溝煤礦技術開發及科技創新工作主攻方向在以下兩方面:

一是進一步推動安全生產。安全是煤礦企業提高經濟效益和保持穩定發展的基礎,2023年度,挖隴溝煤礦將從新技術、新工藝和新裝備等各方面,開展技術創新,從技術上為杜絕各類安全生產過程中可能存在的危險源進行有效預防和控制事故提供保障。通過科技治災,搞好礦井水害治理工作,解決軟岩巷道半煤巷頂板臨時支護、永久支護難題等,加大「四新」專案的推廣應用工作。

二是要繼續推動礦高產高效建設,提高單進水平,加快重點工程建設步伐。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優化採掘部署和設計,降低建設成本,應用國內同行業先進技術改進礦現有技術裝備。

3.加強科技攻關力度

2023年度,礦將進一步加強重點科技攻關專案組織管理,加大攻關力度,集中人力、物力和技術支援,克服各種困難,力爭各項科技創新工作計畫的順利完成。

4.結合安全生產的實際情況,組織職工適時開展五小創新活動。

5.已經立項專案的實施

2023年我礦已經申報立項的科技治災專案是暗河下+970m運輸石門快速掘進技術研究,此專案情況簡述如下:

(1)專案存在的主要技術問題

挖隴溝煤礦+970m運輸石門為礦井建設的關鍵線路, 2023年7月在施工至該巷里程k0+110m處時遇乙個特大岩溶裂隙破碎帶,破碎帶發育範圍預計南北寬約330m、東西長約350m,其內富含大量粘性黃泥、砂及高壓水,補給水源主要為茅草鋪地層層間含水及礦區北部的紅堰煤礦沿地下暗河排放的工業廢水,由於破碎帶內岩溶裂隙極其發育,且具有富集水量大、水壓高、補給水源充足等特點,造成巷道施工面臨的突水威脅性極大、安全風險無法規避,因此如何保證在安全的前提下,快速掘進通過此構造帶,將直接影響到整個礦井的建設週期。

(2)國內同類專案技術現狀、水平、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目前國內針對小規模的裂隙構造以及遇水為靜態的情況下,主要採用超前支護、注漿固化以及圍幕注漿封堵等技術。針對我礦970運輸石門上方為暗河(流動水),且裂隙最大寬度達3公尺左右等大規模的裂隙破碎帶掘進技術的經驗還沒有。

(3)擬改進方案和創新點

①由於岩溶裂隙破碎帶內富集水量大、水壓高,在掘進施工過程中容易發生突水傷人事故,安全威脅極大。因此,必須研究一套合理的水害探治方案,解決在岩溶構造帶掘進中高壓水所帶來的突水危害。

②在構造帶中岩溶水不易疏幹的前提下,採用科學合理的岩溶水疏排技術,實現高水壓的岩溶水在構造帶掘進中及掘進後能可控排放,不會對今後安全生產造成危害事故。

③針對我礦所遇礦井水為流動狀態,且裂隙構造規模較大的情況,採用超前支護、注漿固化以及圍模注漿封堵等技術,安全、快速通過岩溶裂隙破碎帶,且保證支護質量。

(4)專案主要研究內容

①採用地質雷達、高密度電阻率層析成像物探、地面踏勘、鑽探等手段確定構造帶的影響範圍,然後修改+970m運輸石門的布置方式,以保證盡量使巷道布置在構造影響最小的範圍之內。

②岩溶裂隙破碎帶預計長約350m,寬約330m,圍岩不穩定段約長280m,專案研究解決安全支護方式及在高水壓環境中支護質量保證措施。

③岩溶水量大,水量預計在100萬立方公尺以上,壓力在0.32~0.85mpa之間,研究解決在複雜積水環境中掘進的安全防護方式以及處理後水壓控制,可控排放等技術問題。

④破碎帶內富集水量大、水壓高,對施工人員安全威脅極大,研究在施工中防止突水傷害事故的安全防護技術。

⑤針對裂隙等構造不同的情況分別採取錨網噴、拱架噴、超前管棚、現澆混凝土、圍幕注漿等支護方式,嚴格按設計強度施工一段、處理一段,確保巷道支護強度。

⑥強化現場施工組織和安全管理,確保在2023年5月內完成構造帶的掘進和封堵處理。

(5)預計專案實施後取得的效益

預計專案如得以順利實施後,將大大加快挖隴溝煤礦的建設進度,為礦井主幹系統早日貫通提供保障,縮短礦井建設週期,減少礦井建設成本;同時,實施本專案後,增強了礦井治災能力,豐富治災技術手段,將為煤礦井巷施工提供一種新型的具有較大推廣價值的施工工藝,同時也提供一種新型的支護方法和高壓力岩溶水的防治新方法,可在西南岩溶發育區域,特別是岩溶構造發育的地下工程活動中有廣泛應用,社會效益明顯。

三、存在的問題

1.礦井災害嚴重

(1)根據補勘資料顯示,我礦區域內溶洞數目較多。

(2)我礦今年施工巷道多下山施工巷道,且提公升為兩級提公升,運輸距離也較長。

2.科技創新技術管理力量薄弱

根據我礦目前人才結構分析,礦現有工程技術人員較少,特別是採礦、通風、地質專業技術人員緊缺。從現在各技術部門的人員配備來看,人才緊缺,科技創新技術力量薄弱,部分攻關專案由於技術力量欠缺或人員緊張而開展實施跟不上,無法滿足技術開發及科技創新工作需求。

科技工作總結

三 強化培訓,提高科技創新 科技創新是乙個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核心和動力,科技要創新必須加強科技培訓。2003年度,公司對新版 煤礦安全規程 操作規程 和自救器的使用等進行了一次全員的強化培訓,對基層班組管理人員組織了定期的強化培訓,組織了 煤礦安全規程 操作規程 作業規程 的全員考試,促進了員工按章作...

科技工作總結

2011年科技工作總結 2011年,根據鐵道部相關要求,結合日常 五控兩管一協調 工作,加強現場施工監控,持續進行技術改進和科技攻關,成效明顯。現將2011年科技工作總結如下。一 科研管理 專案部組建伊始,即成立以總監理工程師為組長,各副總監 安全質量試驗主管 監理組長及重點工程現場監理為組員的科技...

2023年科技工作總結

科技創造未來,創新造福人類 2009年新寨中學科技活動總結 為促進科技教育與文化知識 思想道德教育的緊密結合,進一步彰顯海巨集中學科技教育的特色,給學生提供乙個學習科學知識,我校十二月份開展 科技創造未來,創新造福人類 為主題的科技周活動,提高青少年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宣傳科技知識 弘揚科學精神。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