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總結

2021-09-05 09:01:54 字數 2597 閱讀 6834

三、 強化培訓,提高科技創新

科技創新是乙個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核心和動力,科技要創新必須加強科技培訓。2023年度,公司對新版《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和自救器的使用等進行了一次全員的強化培訓,對基層班組管理人員組織了定期的強化培訓,組織了《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作業規程》的全員考試,促進了員工按章作業。針對《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對《作業規程》和措施的要求,對各點面的《作業規程》和措施,作了進一步的修定,使《作業規程》和措施更趨於科學合理,更適於現場實際。

同時,對引進的採煤機組、皮帶運輸機、安全監測系統的使用及維護進行了強化培訓,保證了設施裝置的正常執行。並且利用報刊雜誌、會議、板報、廣播、電視等**宣傳科技,宣傳科技成果、科技**等,強化了員工科技的識知和科技意識。

四、 科技推廣應用成效明顯

1.通風系統優化成效顯著

礦井兩個水平共五個採區同時生產,南北兩翼不均衡,通風線路長,通風陰力大,導致礦井通風困難。特別是042採區採掘頭面多,用風地點多,通風設施多,通風系統複雜,系統比較脆弱,加之礦壓顯現明顯,巷道斷面變形嚴重,通風能力受到限制,且042採區下部地溫高,工作環境比較惡劣;045採區瓦斯湧出量大,採掘工作面放炮期間瓦斯超限情況嚴重;同時地面抽風機房變形嚴重,且抽風機的能力不能滿足礦井生產的需要,嚴重影響礦井的安全生產。為解決這一系列問題,公司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對通風系統進行調整和優化,一是對043採區暫停生產,減少用風地點和通風設施,以增加045採區的供風量,降低採掘頭面風流中的瓦斯濃度;二是清理通風設施和通風道,加強採煤工作面的兩巷和主要進回風巷的維護,完善各主要風門的閉鎖以減少漏風,對「一通三防」設施裝置進行重點檢查和監控,確保通風系統穩定合理,可靠執行;三是對042採區回風上山重新布置,以減少原回風上山受採動壓力變形難以修復的壓力,降低042採區的通風阻力;四是對劉家溝風機房搬遷工作作了可行性研究,決定作騾子正溝風井以解決現劉家溝風機房受地面就形的影響和主要通風機能力不足的問題,目前正在作搬遷的前期工作。

從目前看,系統優化效果顯著,045採區的瓦斯超限問題得到了控制,通風系統的穩定性有明顯改觀。

2.控制無計畫停風停電有一定進展

針對無計畫停風停電給礦井的安全生產帶來極大的威脅,公司組織人員進行了專門的原因查詢,主要是裝置老化、電纜端頭接線盒絕緣物擊穿放炮、變電所高低壓開關跳閘、變電所誤合開關等原因,公司針對這些問題採取了相應的措施:對開關機構進行調整和更換,加強裝置檢修和入井驗收,更換0水平至045採區兩趟高壓電纜,加強電鉗工井下值班等,通過上述一些辦法,無計畫停風停電台次較以前有明顯的減少。

3.瓦斯、煤塵治理取得一定突破

我公司042採區,043採區,045採區都遇到過不同程度的瓦斯超限問題,通過廣大工程技術人員特別是通風專業人員的認真研究,並有針對性的採取措施,成功地控制了瓦斯湧出,杜絕了瓦斯超限作業,防止了瓦斯積聚,並通過對礦井瓦斯湧出規律的研究,使礦井瓦斯的湧出可以進行**,給礦井生產過程中瓦斯的防治提供了可靠依據。通過廣大工程技術人員的協作,042、045採區的通風瓦斯情況得到了好轉,瓦斯超限得到很好的控制。煤塵是我公司繼瓦斯後另乙個重大隱患,我公司所採的幾個煤層都有強**性,通過一系列的防塵措施,如改進防塵系統、增加防塵設施、加強衝塵和煤塵清掃、加強區域責任制等,目前,全礦井主要產塵點都有相應的防塵設施,杜絕了煤塵堆積,保證了安全生產。

4.改善採煤工作面運輸環節

在採煤工作面機巷推廣使用可變曲皮帶機,以代替礦車和刮板輸送機,改善了採煤工作面的運輸環境,節約了人工,減少了電耗,減少了裝置占用和租賃費用,降低了噸煤成本。由於皮帶機的使用,減少了採煤工作面機巷運輸故障的發生,減少了工作面攉煤等車時間,給工作面的安全生產打下了基礎,同時提高了工作面的單產能力。現可變曲皮帶機在042、045採區巳使用成功,下一步將在083採區使用。

5.安全監測系統的執行

目前,安全監測系統巳在公司執行。安全監測系統的使用,加大了公司安全生產的管理的力度,使公司安全生產現場各點的安全狀況和各種設施裝置的安全指標得到遠端監控,使公司安全生產管理的水平達到乙個新的起點。

6.礦井擴能改造前景樂觀

針對目前礦井的提公升運輸現狀和礦井採煤工作面的生前能力,結合集團公司對我公司原煤產量的要求,公司組織了廣大科技人員對礦井的提公升運輸和礦井採煤工作面的生產能力進行了研究和分析,提出了一系列的技改措施:在採煤工作面推廣使用割煤機以提高採煤工作面單產能力,降低工作面勞動強度和生產成本;對主要運輸大巷的軌道進行更換,提高運輸能力;同時對現有提公升井筒進行改造,從0水平新作一條提公升井筒至地面煤倉,改**提公升為兩級提公升。目前技改工作正在進行,通過礦井的擴能技改,礦井的原煤產量可以達到30萬噸/年。

7.小改小革促進了安全生產善的改善和企業經濟效益的提高

小改小革是日常科技工作的重點。小改小革促進了公司的安全生產,提高了企業的經濟效益。上山施工防跑車裝置的改造、上山施工地滾的改造、軌焊機控制線路的改造、金屬鉸接頂樑的加工製作和維修、礦車運輸的採煤工作面機巷改為皮帶機運輸巷的改造、防塵系統的改造、壓風迴圈水系統的改造等,為公司的安全生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促進了公司經濟效益的提高。

五、 科技工作存在的問題和下一步的工作重點

儘管我公司的科技工作在某些領域取得了一些進展,但還存在一些問題,有待在今後的工作中繼續努力。

一是單產單進水平有待進一步加強,採掘機械化程度有待進一步提高。

二是裝置執行可靠性較低,必須努力降低裝置故障率。

三是通風系統優化的任務還很重,要逐步安排實施。

四是科技隊伍的建設有待加強。

五是科技推廣應用工作必須進一步提高。

科技工作總結

2011年科技工作總結 2011年,根據鐵道部相關要求,結合日常 五控兩管一協調 工作,加強現場施工監控,持續進行技術改進和科技攻關,成效明顯。現將2011年科技工作總結如下。一 科研管理 專案部組建伊始,即成立以總監理工程師為組長,各副總監 安全質量試驗主管 監理組長及重點工程現場監理為組員的科技...

校科技工作總結

多彩的活動,加強了學生綜合實踐體驗,促進了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學生自主 科學的興趣和能力不斷提高,蓬勃向上 規範有序 優雅大方 的陽光少年不斷生成。三 不斷進取,小有收穫 經過老師的指導,我校的學生的動手 動腦的能力得到明顯的進步。一些專案如車模 頭腦om小組已經成為學生喜愛的 有特色的活動。每年老...

科技工作總結報告

科技計畫完成情況 山東中舜科技發展 集團公司領導 今年是我公司因市場變化而陷入困境的第三個年頭,幾年來由於市場環境的變化,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和挑戰。自集團公司第一次科技大會以來,我公司結合自身實際,逐步推行了一系列技術創新專案,為企業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