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難點及對策

2022-05-19 20:30:51 字數 2590 閱讀 5532

2工程技術資料、專案內部技術管理資料不按規定進行記錄、收集和整理,導致工程技術資料不能與工程實體進度同步甚至存在嚴重錯誤,影響了工程專案的驗收工作和工程進度。

3、專案內部技術管理資料的缺乏、錯漏給以後專案技術管理經驗的總結提高帶來困難,也難以給專案其他方面的管理傳遞正確有效的資訊。問題存在的原因是對專案技術管理重視不夠,沒有建立或落實專案技術質量管理制度,專案技術管理人員的權力過低。應當在公司一級的管理制度中明確對專案技術管理的要求、各技術管理崗位人員的職責和權利,從程式上明確專案技術管理人員在專案管理中的地位,提高他們的權威。

(二)沒有建立建築工程專案施工技術管理工作人員的培養和培訓機制,專案技術管理人員工作經驗和技術水準較低,不能有效地進行技術管理。

當前由於企業新開工專案迅速增加,不斷增多的新成立的建築公司需要引進有經驗的工程技術管理人員,並且其他相關行業、發展吸收了不少施工企業的工程技術管理人員等,導致專案技術管理人員的缺乏和部分在崗的技術管理人員素質達不到要求,有些技術管理人員同時兼任了幾個專案的技術管理職位。 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施工企業通過加強對技術管理人員的培訓,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增加企業的人才資源。

(三)專案施工技術管理未能從實踐經驗上進行總結和交流,企業專案施工技術管理水平提公升不明顯,不能滿足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的發展。

許多企業和專案部不重視竣工後階段的專案技術管理工作,技術管理總結程式沒有得到實施。工程專案施工完畢後,專案部所獲得的成功管理經驗或教訓沒有通過相應的程式儲存下來,重要的技術經濟資料、技術管理資料和提出的建議沒有系統地進行存檔和整理。總之,對專案的技術管理給予必要的重視才能使其發揮出良好的管理效用,使技術管理為專案施工過程提供技術、質量方面的保證。

專案技術管理水平的不斷提高需要專案部內部的努力,也需要公司層面管理機構的有力支援。 .

三、建築工程專案施工技術管理的措施

1、施工人員管理

施工人員是建築工程施工行為的乙個主體,而且對提公升工程質量、減少成本支出產生積極影響。從另外角度來說,施工人員的素質成為提公升建築工程質量的乙個基礎條件,所以,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施工隊伍才能建設出高質量的建築產品。因此,必須進一步加強對施工人員的管理。

具體要做好以下幾點工作:第一,幫助施工人員樹立質量意識,嚴管施工人員的行為,才可保證施工人員在工作時認真、負責; 第二,檢查施工現場人員數量是否與投標檔案當中規定的相一致; 第三,構建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 第四,提前做好技術交底工作,定期組織相關人員參加質量培訓工作。

2、材料質量管理

材料質量管理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工作開始著手,如: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以及構件等。從整體上來說,材料是建築施工的基礎條件,如果材料質量不達標,那麼建築質量也不會達到預期的結果。

因此,在實踐施工過程中,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對材料質量進行有效控制:(1) 編寫完善的材料使用計畫。結合設計部門提供的設計方案確定材料廠商與型號,大致估算出材料應用的數量,再聯絡生產商及時向施工場地輸送貨源。

(2)購買高質量的材料。在購買時,對不同廠商生產的同一型號的材料進行對比,從中選擇**最低者; 如果需要購買的材料種類偏多,那麼應把具體的品牌、廠商、型號等清晰標示出,並且結合施工進度運送到施工現場,避免因材料選擇不合理而對施工進度產生影響。(3)材料要分開儲存。

結合施工現場的進度情況,科學、合理安排材料進入施工場地,而且還需對材料質量進行抽樣檢查,將檢測結果和實驗室測得的量相互進行對比。另外,根據材料型別予以分類,以免材料間相互發生化學反應而浪費大量的資源。(4)對材料使用情況進行實時跟蹤。

根據施工進度情況,憑藉材料出貨單領取材料。尤其是對材料下料環節進行重點管控,及時清點庫存量。如遇到防潮材料或是易燃材料,應及時採取有針對性的對策進行保管。

3、資料管理

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除需要對施工人員、材料及裝置等科學管理之外,還需進一步加強對建築資料的管理。這是因為每乙個建築專案在完成後,都必須由監督機構進行驗收,此過程要求有真實、完整的竣工資料。主要包含材料檢驗證、驗收報告、施工記錄、隱蔽工程驗收等,這些都需要在建築施工階段進行歸類和存檔。

若發現存在遺漏問題,那麼要採取一些有效對策進行補救,從而將竣工驗收工作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

4、施工進度和施工質量管理

在建築施工過程中,重點對施工進度與施工質量進行控制。其中,對施工進度來說,可按照施工計畫施工。然而,由於施工現場情況相對複雜的多,例如:

材料**、設計變更等都有可能出現,因此,不能受固有模式的影響和束縛,而是結合具體情況適當作出合理的調整。另外,對施工質量的控制必須嚴格按照相關規範要求進行施工,避免偷工減料的現象出現。與此同時,貫徹實施「三檢」制度,待檢查合格後,才允許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只有這樣,才能提公升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

結束語:

建築業的發展對於我國的經濟的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剖析和揭示現代建築施工技術的發展中面臨的問題,有助於認識和推動建築技術的進步,以最小的代價謀求經濟效益與生態環境效益的最大化。筆者從自身工作經驗出發,簡述了建築施工技術的現狀並著重對建築施工技術管理面臨問題的解決方法、措施進行系統的分析和論述。

[1]劉鎖成. 高層建築施工新技術研究[j]. 現代商貿工業,2011,(22).

[2]王耿. **低碳趨勢下建築施工技術的改進思路[j].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11,(21).

[3]劉治亮. 創新技術在工民建築施工中的應用[j]. 科技創新導報,2011,(30).

[4]李俊峰,黃海清. 論建築施工技術方法[j]. 江西建材,2011,(3).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關係著整個建築質量 施工進度,也關係著施工企業效益的提高,是建築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了解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重要性,針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中的問題,多方面地加強建築工程技術管理。關鍵詞 建築施工 技術管理 問題 措施 前言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施工技術管理是建築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基礎。同時,它也是企業整體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施工技術管理 質量 成本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施工技術是建築施工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施工技術管理是企業管理不容忽視的重點。近期隨著國家基礎設施投入的增加,引起建築市場各行業 一哄而上 ...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規程

technical management specification for beijing building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編號 dbj01 80 2003 備案號 j10336 2004 主編部門 北京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批准部門 北京市建設委員會 施行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