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的技術管理

2022-06-07 09:06:02 字數 1017 閱讀 9258

理進行了分析,通過分析可以看出,要從技術管理層面保證施工質量,必須從管理制度、管理模式等多個層面開展管理工作,系統

性的保證技術管理的有效性。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工程管理;施工質量

建築工程管理是建築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具有重要的實際意義。工程管理是乙個整體的系統,包含多個方面的內容,而技術管理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施工技術管理主要是通過科學、合理的管理方式來保證施工技術的科學性、實用性,在當前日益激烈的施工競爭過程中,通過施工技術管理來加強工程施工技術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與客觀的原材料、施工要求不同,施工技術具有強烈的主觀性,對於技術的管理實際是對技術人員的管理,所以,本文認為需要從多個層面開展管理工作以此來保證施工技術的質量。

1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施工技術管理不是單純的對施工技術進行規範,而是要從根本上,全方位的開展管理工作,以最優質的技術手段來保證建築工程的質量。

1.1 建立完善的施工技術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是施工技術重要的規範手段,對於提高施工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應該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第一,有效的施工標準。

施工標準是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的依據,也是整體行業共同遵守的技術規範,因此,要建立完善的施工技術管理制度必須重視行業的施工標準,並將這一標準作為施工過程中最重要的技術依據;第二,建立有效的人員技術管理制度。在實際的技術人員招聘以及培養過程中,要建立嚴格的審查制度,必須招聘德才兼備的技術人才,並且將日常的技術培訓作為人員培養的一種制度,從而保證技術人員的質量能夠符合當前建築工程發展的要求。

1.2 建立健全技術責任落實制度

很多出現質量問題的建築工程,大多是由於施工單位的責任混亂而造成的,沒有明確的責任使得施工單位人浮於事,無法保質保量的完成工程要求。因此,必須將落實責任制度作為技術管理的重要內容。具體而言,可以從三個方面入手開展工作,第一,明確分工。

每乙個建築工程專案都是乙個相對完整的施工系統,其中包含很多內容,不論技術層面還是管理層面,因此要強化技術管理,必須保證每個人的分工合理並且明確,從而在責任認定時能夠有所依據;第二,責任承擔的明確化。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關係著整個建築質量 施工進度,也關係著施工企業效益的提高,是建築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了解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重要性,針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中的問題,多方面地加強建築工程技術管理。關鍵詞 建築施工 技術管理 問題 措施 前言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施工技術管理是建築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基礎。同時,它也是企業整體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施工技術管理 質量 成本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施工技術是建築施工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施工技術管理是企業管理不容忽視的重點。近期隨著國家基礎設施投入的增加,引起建築市場各行業 一哄而上 ...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規程

technical management specification for beijing building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編號 dbj01 80 2003 備案號 j10336 2004 主編部門 北京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批准部門 北京市建設委員會 施行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