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提公升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水平 2

2022-09-06 14:24:09 字數 958 閱讀 5375

作者:王巧爍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9期

摘要:近年來,建築行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據的位置越來越重要,各種超高型、大型的建築物也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之中,在社會的發展下,建築工程也表現出了一些特殊性,建築物的樣式與型別也越來越繁多,建築規模也存在著一定的差異性,常常存在多工作交叉施工的情況,為了確保施工質量與施工安全,在整個施工過程中,必須採取科學合理的方式提公升施工技術的管理水平。本文主要分析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具體的提高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tu198文獻標識碼: a

引言 近幾年來,我國的建築行業實現了跨越性的發展,同時在日益激烈的建築行業中也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建築行業又與其他的普通工程建設又有所不同,它是一項技術密度較高的工程,施工技術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工程的質量,越來越受到建築企業的重視,因此,都有意圖通過提高施工技術管理水平來增強在建築行業中的競爭力。提高施工技術的管理能夠有效的提公升工程的管理水平,對降低工程的成本,提高其工作效益以及保證建築工程的質量有著重要意義。

一、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原則

1、科學合理的原則建築工程的施工是一項涉及領域廣、複雜性很高的系統化工程,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管理難度,因此,在實施管理的過程中必須要吸收先進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與此同時,要採取科學的措施加強對施工管理人員的培訓,促進其專業技能水平的提高,保證施工管理人員能夠發揮出應有的作用,促進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科學化與合理化。

2、質量、進度與效益的原則在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必須正確地認識到質量、進度和效益之間的關係,其中,質量為前提因素、效益為主導,因此,建築企業的發展必須要將質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以提高經濟效益為目的,在重視質量和進度的過程中要充分考慮到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從而實現降低成本、提高經濟效益的目的。此外,要注意到,工程進度會受到質量與效益的雙重影響,因此,在施工前必須要制定完善的施工計畫,並根據實際情況的變化優化施工方案、調整施工進度,科學地使用新材料、新技術和新工藝,以便滿足施工的具體要求。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水平有效提公升策略研究

作者 戴傳信 山東工業技術 2017年第01期 摘要 建築施工技術管理在建築施工公司中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它不僅詮釋著建築公司的綜合水平,在國家綜合實力的提高和促進社會進步方面也有著獨特的作用。施工公司的整體經濟水平是由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水平的高低決定的,因此本文在此方面進行了深入淺出的 與研究,...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 全套

一 總目錄 1.建築工程基本建設程式必備檔案 2.建築工程綜合管理資料 3.地基與基礎工程 4.主體結構工程 5.建築裝飾裝修工程 6.建築屋面工程 7.建築裝置安裝工程綜合管理資料 8.建築給水 排水及採暖工程 9.建築電氣工程 10.通風與空調工程 11.電梯工程 12.智慧型建築 13.竣工日...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組織措施

關鍵字 建築工程 施工 技術組織措施 近些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建築工程建設也大規模的進行。為了降低建築工程的施工成本,同時在保證施工質量的前提下盡可能的提前完成施工預期目標,並保證工程的利潤最大化,對於乙個工程來說就必須進行必要的施工技術組織。通過相應的施工技術組織措施,從工程的各個階段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