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要點分析

2023-02-11 12:42:05 字數 989 閱讀 7220

作者:孫蘭

**:《名城繪》2023年第04期

摘要:建築工程施工中離不開模板工程的施工,隨著我國模板施工技術的日益成熟,模板工程質量得到了有效保證,然而,部分工程模板施工過於隨意,所以必須加強模板工程施工技術要點的控制,加強模板工程施工質量,才能使建築工程質量更上一層樓,本文闡述了建築工程模板施工技術控制要點。

關鍵詞:建築工程;模板施工;技術要點

模板施工是混凝土成型施工必不可少的環節之一,其施工目的是保證工程結構及構件的形狀及尺寸,並確保相對位置的準確性,因此要求模板首先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及剛度,足夠的穩定性且便於安裝和拆除,另外還需具有表面光滑整齊且拼接縫嚴密不漏漿等特點。高層建築中的模板施工要求更多,更為複雜,因此要對模板施工工作引起高度的重視。

1建築工程中模板工程施工技術控制要點分析

1.1模式工程施工基本技術要求

在建築工程施工中,必須保證混凝土結構的工程質量以及施工安全,為了降低工程的成本,以及縮短施工進度,在模板工程施工中,必須滿足四點技術要求:其一是模板施工中必須充分保障混凝土的結構以及其他構件的尺寸和位置,也就是說模板的位置尺寸必須滿足圖紙設計要求;其二是模板必須具備一定強度和穩定度,能夠承受混凝土的重量以及側向的壓力,而且在施工過程中,避免模板所承受的壓力處於極限狀態之下。其三模板的構造盡可能簡單,便於裝拆,並符合混凝土澆築和養護等要求;其四是模板的連線處必須緊密,在接縫處必須採取加密措施,如果出現接縫不嚴密,必須及時採取措施,保證接縫處不出現漏漿等現象。

1.2 模板配置技術

模板的配置必須根據圖紙的尺寸,對於結構形體相對簡單的構件,其模板配可直接根據施工圖紙來配置。對於模板、橫檔及楞木的斷面以及它們之間的間距、支撐系統的配置,可查表或者按規範進行選擇。而對於結構比較複雜的構件,比如樓梯等,配置模板通常採取方大洋的方法。

所謂放大樣,指的是根據結構圖紙,在地面上畫出結構構件的實體形狀,然後測量出各個部分模板的準確尺寸,然後制定模板。然而對於結構特別複雜的構件,放大樣方法顯得十分繁瑣,而且需要的場地比較大,有的甚至很難直觀畫出,這種情況可結合計算方法來進行模板的配置。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整理要點

工程施工技術資料整理應符合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山東省建築工程施工技術資料管理規程dbj14 023 2004 建設工程檔案歸檔整理規範 gb t50328 2001 統一規定。有特殊專業要求的,應符合本專業專項標準的要求。1.魯jj 001工程概況表應附建築總平面圖 建築...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 全套

一 總目錄 1.建築工程基本建設程式必備檔案 2.建築工程綜合管理資料 3.地基與基礎工程 4.主體結構工程 5.建築裝飾裝修工程 6.建築屋面工程 7.建築裝置安裝工程綜合管理資料 8.建築給水 排水及採暖工程 9.建築電氣工程 10.通風與空調工程 11.電梯工程 12.智慧型建築 13.竣工日...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要點分析

作者 吳森芳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9期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市場的發展,建築施工管理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可以保證工程質量,保障工程順利按期完成,所以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一定的地位就必須要加強對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本文從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現場施工管理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