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內業管理

2022-09-26 08:54:04 字數 988 閱讀 9522

摘要:公路工程資料是反映工程實體最終成果的重要性檔案,它貫穿於工程建設的全過程,在工程施工,竣、交工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長期以來在施工單位普遍存在重外輕內的現象,工程內業資料疏於管理,導致工程資料形式五花八門、問題百出。本文針對當前公路大中修工程在內業資料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實現內業資料規範化和提高管理方面的措施,供同行參考。

關鍵詞:公路工程;工程建設;措施

一 .工程內業資料的重要性

隨著公路工程施工的進一步規範和施工要求的日益嚴格,內業資料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成為工程施工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重要性主要體現以下幾方面:工程資料是公路工程竣工檔案組成部分;工程資料貫穿於工程的始終;內業人員在整理內業資料的過程中,發現資料有問題可以及時通知外業人員改正,起到監督作用;工程資料為工程資訊查詢提供依據;工程內業資料為今後工程養護、維修提供依據,為類似工程施工、科學研究等提供參考。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工程資料在工程施工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同時,我們通過收集歸檔將其轉為資訊資源,而這些資源又能通過資料工作者之手將其提供給工程建設人員對新專案或類似專案進行有益參考、對比、借鑑,為進一步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率服務,為了企業的健康發展我們必須要認識到工程內業資料的重要性,進而認真地做好這項工作。

二 .工程內業資料存在的問題

目前公路大中修工程內業資料管理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1.內業資料管理要求方面不統一

高等級公路施工中業主會提供內業資料**,管理比較完善,而對於大中修工程業主方一般不提供內業資料**,只是簡要說明按照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和規範整理,因而在不同的公路工程專案中,內業**形式不完全相同。甚至同乙個工程專案中,由於施工人員不同,內業**在不同的合同段中也有所差異。這使得對不同的公路工程專案或各合同段的內業管理水平的評價失去統一的基準,不利於公路工程管理工作的完善和提高。

即使是在同乙個公路工程專案的不同合同段中,內業**的填寫方法也不盡相同。而且無論是施工單位、監理單位,還是上級主管部門對內業**的填寫方法的認識均不夠清晰,沒有乙個完善的統一標準,而且有些內業**本身也存在著一些缺陷。

公路工程內業編制

公路工程內業資料是直接反映施工過程工程質量控制的重要載體,是日後公路通車運營管理的重要依據,加強和規範施工階段的內業資料整理是當前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反映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主要方面。公路工程施工中,內業資料的整理往往滯後於主體工程的進展,這主要原因 一是平時不重視內業資料的管理,...

公路工程內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分析

關鍵詞 公路工程 內業資料 管理 問題 措施 引言工程內業資料管理是專案管理過程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只有不斷提高各參建單位的質量意識和管理水平,確保工程內業資料填寫規範 準確 齊全,歸檔及時 完整,從而為創造一流工程 精品工程提供真實 可靠的質量保證資料。一 公路工程資料管理的重要性 1 公路工程資料...

高速公路建設公路工程內業的整理

高速公路建設 公路工程內業資料是直接反映施工過程工程質量控制的重要載體,是日後公路通車運營管理的重要依據,加強和規範施工階段的內業資料整理是當前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反映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主要方面。公路工程施工中,內業資料的整理往往滯後於主體工程的進展,這主要原因 一是平時不重視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