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好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一些體會

2021-09-19 05:12:05 字數 1360 閱讀 9633

霆烈整:凰

賈明偉(新疆道路橋梁工程總公司,新疆烏魯木齊831100)

2023年9月中旬新疆交通廳下發了鋥008年上半年公路在建專案從業單位信用的評價結果公示》,對33家施工進行評價,在建專案從業單位信用評價主要是從合同履約情況、質量管理、進度管理三個大方面進行100分評價。對廉政建設、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環保、其它五個方面進行額外扣分。在評價專案中質量管理佔了50分,是所有評價專案中權值最高的,而在質量的檢查**現的主要問題有:

內業資料填寫不規範,不全面,分類管理差等,實體質量水平低,整體外觀不夠理想。所以質量是企業的生命我1門不能只是作為乙個口號年年去喊,而需要我們踏踏實實的去做才行。我就工程質量管理做法及路面施工談一下自己的體會。

一、完善質量保證體系。強化工程質景檢測手段

為了搞好質量管理,必須從組織、人員、制度三個方面抓起,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專案經理部設總工,負責全段技術管理和質量工作,並兼任督導:工程處設工程技術部負責本處質量檢驗和技術管理工作,專案部下設測量、試驗、質量檢查三個部門,具體負責本專案質量控制、檢查和驗收工作。

各類人員嚴格執行本工種崗位責任制,從質量制度上給予保證,嚴格執行lt_程質量與技術管理制j葑、銘基路面施工技術規}釜、偵量檢驗評定聳等,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質量體系,對整體質量實行全方位的控制。

在建立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基礎上,進一步強化質量檢測手段,主要做法是:

1)開工前,依據船標文##>和做術規;苗制訂路基、路面基層、橋涵工程、瀝青混凝土路面操作細則,明確各旋工工序、各項技術指標的允許誤差、檢測頻率和方法。

2)制定工序問的交接驗收辦法和獎懲措施。不符合要求的進行處理,合格後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3)加強對原材料的控制與檢測。所有原材料進場前一律經過取樣檢驗,必須由試驗室主任簽字後方可進場。進料過程中隨a,-j抽檢。拌和場所進砂石料嚴格分類堆放,預備苫布覆蓋。

4)加強對施工工藝操作過程的控制與檢測。如進行瀝青路面施工時,在拌和站和攤鋪現場設專人負責瀝青混合料質量。嚴格控制瀝青混合料的施工溫度。

在瀝青混凝土路面碾壓完成後,按規範要求對其各項技術指標進行檢測,並及時填寫各項檢測記錄和原始記錄。尤其是現場對基層和面層平整度的檢測,由3公尺直尺改為6公尺直尺逐一檢測。

5)採用先進的施工裝置,提高施工質量水;隹。為了提高施工質量,加強工程質量的盼對身邊的質量問題,ta s,-j宣傳報道,在職工駐地、工作現場製做了質量宣傳標語。

第三結合本人的工作崗位,在全公司開展了如何提高工程、工作質量「有獎徵文活動」。

第四專案經理部、處定期召開質量討論會,對施工**現的質量問題進行研討。通過參觀、學習、宣傳,提高了全體職工的質量意識。

通過本人近幾年的公路工程施工,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制定一些強有力的質量保證措施,質量上層層有人抓,責任明確,認真的執行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公路工程的內在外觀質量會得到全面的提公升。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河南省107國道新鄭境改建工程 第 tj 3合同段 k17 000 k22 000 工程質量管理實施細則 施工單位名稱 江西有色責任有限 公司專案經理部 2011年10月5日 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工作,確保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根據專案管理部有關指導意見和相關監理程式...

公路工程質量管理方法

摘要 隨著建設投資不斷增加,對公路工程的質量管理要求更加嚴格。目前我國的公路工程質量管理在很多方面進行了必要的改革,管理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從適應未來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要求來看,還存在著幾個主要的管理問題需要進行解決。為了能夠適應不斷發展的公路工程建設的需要,提高公路工程質量管理,要求明確公...

公路工程估算編制一些體會

關鍵詞 2011版新公路工程估算編制辦法 估算指標 中圖分類號 x73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投資估算是指在專案投資決策階段,按照現有的資料和特定的方法,對建設專案的投資數額進行的估計。投資估算是建設專案決策的乙個重要依據。根據國家規定,在整個建設專案投資決策過程中,必須對擬建工程造價 投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