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鋼結構製作安裝質量控制

2022-10-03 10:21:04 字數 1082 閱讀 3632

摘要:建築用鋼結構具備抗震好、強度高、自身重量輕、安裝速度快及環保等等優點,屬於我國現在主要推廣的乙個關鍵專案。在鋼結構的建築中,鋼結構是主要的受力部分,如果沒有鋼結構的受力,建築就是不合格的。

在鋼結構的製作、安裝、施工過程中,我們應該注重對其質量的保證。

關鍵詞:鋼結構;製作安裝;質量控制

引言最近過去的幾年裡,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十分迅速,而建築鋼結構是建築行業當中發展最快的。建築鋼結構的內部構造也各不相同,所以選擇正確的安裝方式是降低成本以及確保質量的重要保證。我國的鋼結構施工還屬於起步階段,隨著經濟加速發展和加快城市化步伐,鋼結構建築質料的效能優勢會逐步顯現,並會越來越廣泛的應用在高層建築中。

一、建築鋼結構的特徵

1、材質均勻

從鋼材方面的機械效能進行分析,鋼材的質感與材料相對符合於計算力學的假定條件;因為鋼材的內部構造近似各向同性的均質體,其物質條件波動相對較小,只要在應力的幅度範圍內,都可以具有很好的彈性;它的應力狀態和工程力學計算中的設計結果都比較接近,所以從材質方面來看,鋼材相對更好。

2、具有較好的塑性及韌性

在正常的壓力作用情況下,即使超載也不會導致鋼材出現各種損害和斷裂。鋼材能分配建築物內部的各個區域性作用在物體上的力,這樣可以使建築結構的整體應力變得更為平衡,但是其結果也僅僅是在應變值上增加了。

3、強度高,自身重量輕

眾所周知,鋼材具有很高的強度性。用其和鋼筋混凝土結構作對比,鋼結構建築縱向截面的面積明顯小於鋼筋混凝土結構,這使其使用面積在建築上得到有效增加。並且從自身重量來看,鋼結構建築也相對較輕,一般情況下僅為鋼筋混凝土結構自身重量的 1/2。

所以,在碰上**這類外力作用的時候,由於建築內部設計的內力得到減小,保障建築的穩固性,與此同時還使施工造價得到有效降低。

二、鋼結構安裝過程中的施工技術

在工程開始之前,需要先進行制定相關的流程檔案。需要對前期建築鋼結構檔案的編制包括:確定鋼構件數量和相關的其他要求、根據其工程的需要合理選擇吊裝機械、根據選擇的吊裝機械選擇並制定出吊裝的方法、確定工程流水計畫、制定工程進度表、合理安排物資的堆放情況、制定出安全制度和確保其安全施工。

然後在進行選擇鋼結構構件的時候,要以滿足工程質量為首要條件,而且在選擇吊裝機械的時候也要重點注意其是否滿足其工程的需要。

鋼結構工程安裝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鋼結構工程現在在很多任務程領域中得到應用,這主要是因為鋼結構工程的優點很多,像是施工速度快,周期短等等。但是在實際的安裝施工中,質量的控制面對著很多的問題,本文就鋼結構工程安裝 一下其工程質量控制。關鍵詞 鋼結構 施工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39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因為鋼結構工...

鋼結構質量控制要點

鋼結構工程一般包括鋼結構焊接工程 鋼結構緊韌體連線工程 鋼零件及鋼部件加工工程 鋼結構組裝工程 鋼構件預拼裝工程 鋼結構安裝工程 壓型金屬板工程和鋼結構塗裝工程等,根據鋼結構工程特點,結合在鋼結構廠房監理經驗和體會,監理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對鋼結構工程進行質量控制 一 依據 設計圖紙和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

鋼結構質量控制要點

1.企業資質審查 2.企業質量保證體系 3.專業工種崗位證書 4.近三年的業績 5.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審查 6.內部自檢機構資質和計量 檢測器具的標定證書。1.產品出廠合格證 產品質量保證書。2.產品使用的原材料出廠合格證及質量檔案。3.原材料 鋼材 的抽樣複驗結果。見證取樣,送樣。4.焊接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