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廠房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要點和措施

2023-02-13 15:12:02 字數 2258 閱讀 7893

【摘要】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國鋼材市場得到較快的發展。不論是鋼材產量還是質量和品種都呈增長的態勢。由於其具有重量輕、易安裝、抗震性強、環境汙染小且施工周期短、成本低等優點,被廣泛地運用在很多廠房之中。

本文就鋼結構廠房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要點和措施進行**,旨在與同行交流,確保鋼結構廠房的施工質量,提公升企業經濟效益。【關鍵詞】鋼結構廠房;施工質量控制;措施面對日益競爭激烈的市場,除特殊需要外,很多企業都在搭建以鋼材為主要構件的鋼結構廠房。由於目前我國鋼材生產廠家和施工團隊的水平參差不齊,在我國鋼結構廠房工程的建設事業還處於初級階段,經驗比較缺乏,我們必須做好鋼結構廠房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工作,確保工程質量。

基於此,筆者結合自身經驗,做出以下分析,僅供大家參考,望批評指正。1、鋼結構在生產過程中的質量控制要點和措施現在生產廠家參差不齊,有的生產廠家採用的是數控裝置下料、數控裝置鑽孔,自動化除鏽,有的廠家採用的則是人工下料、人工鑽孔和人工防腐。因此,注重對生產廠家的選擇是基礎。

鋼結構在生產過程中的質量控制要點主要有:下料;組立成型;焊接;制孔;型鋼矯正、切割端頭;除鏽;運輸以及驗收等環節。其中下料時應做好下料前的檢查工作,如原材料檢驗、檢驗材質、板材尺寸,有要求的需複檢力學、化學成分複檢,確保鋼材的材質與尺寸符合建設的需要、焊接材料與所焊鋼板的匹配度,在放樣劃線之前,應做好樣板的製作,清除鋼鐵表面的鐵鏽和汙物,下料時主要應控制好尺寸,採用專用切割裝置下料,並確保切割件的整潔和平整,並及時清理殘渣。

在組立成型時矯正鋼材,控制垂直度、直線度,且達到有關標準,並確保**刺和汙物,以保證其組裝的緊密性,且具備相關的專業工具,比如直角鋼尺,能確保組立後的精密程度。確保焊材與焊接匹配、與圖紙尺寸相符和構建的精密度,並在自由狀態下進行組立,並與有關標準相符,待檢驗合格後根據加工圖紙做好編號處理。此外,還要注意中間工序檢驗單、交接單,製作合格證,發貨清單等以制度控制質量。

在鋼材焊接之後,應把其邊緣三到五厘公尺的毛刺、鐵鏽和汙垢等應清除乾淨,降低產生氣孔的頻率,並確保引弧板與母材的材質和焊接坡口的形式一致,長度則應符合相關標準,在選用手工電弧時應選取優質的電焊機,所選焊條必須經過烘烤箱烘乾。在制孔時應選用搖臂鑽,注意螺栓孔與孔距符合相關標準。在型鋼矯正時應選用翼緣校直機,作為操作人員,不僅應熟悉施工工藝,還應做好自檢工作,並符合相關標準。

待矯正完成,應對其端部進行平頭切割。在除鏽時不僅應選取專業的除鏽工具,且除鏽選用的磨料應符合相關質量標準和工藝需要,這樣不僅能有效提高鋼材強度和抗腐蝕能力,還能提高鋼材表面的硬度。在運輸時,做好構件的編號,注意構件與塗層的保護,並視情況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並對萬一出現變形的鋼材進行及時修補,在構件驗收時,必須具備與驗收相關的各種證件資料。

2、鋼結構在安裝過程中的質量控制要點和措施(1)加強圖紙會審作為工程施工重要依據的圖紙,必須在工程開工之前組織有關人員進行圖紙會審,全面領悟設計者的用意,檢查施工圖紙中存在的缺陷,爭取在開工之前解決所有問題,減少因圖紙問題而給施工帶來不必要的麻煩。(2)精心編制施工設計施工設計是施工單位施工的全面指導檔案,具有較強的技術性,施工設計編制的好壞,對工程的質量和進度有著較大的影響。因此,應堅決杜絕施工設計出現胡亂拼湊,應精心編制施工設計,作為監理方和建設方還應對施工設計進行嚴格審查。

3、鋼結構在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要點和措施(1)鋼結構廠房基礎工程的質量控制要點和措施鋼結構廠房的基礎工程通常採取混凝土為獨立基礎,基礎工程的混凝土和鋼筋模板的施工與非鋼結構的施工工藝相同。在鋼結構廠房中,最常見的問題分別有以下幾點:一是錨栓不垂直;二是基礎施工後的錨栓預埋水平的誤差較大;三是在鋼柱安裝過程中柱腳底部採用了大量的擴孔技術,導致鋼柱安裝出現誤差,造成結構受力不均,與施工驗收標準不符。

因此,在進行錨栓施工時,應採取角鋼或粗鋼筋固定錨栓,並焊成籠狀,以完善支撐。在鋼結構安裝之前,應對建築物的標高、基礎軸線、定位軸線以及地腳螺栓等部位進行認真檢查,再進行基礎檢查和交接驗收,並符合以下幾個要求,一是確保基礎混凝土的強度達標;二是四周回填土和道渣的夯實;三是基礎軸線的標誌與標高基點的準確和齊全。(2)鋼結構廠房主體工程的質量控制要點和措施鋼結構廠房主體工程的質量控制要主要有鋼構件安裝質量、焊接質量、塗刷工程質量的控制。

在安裝柱子時,應確保柱子的垂直度,在鋼構件焊接時,應確保焊材的合格,對於不合格的焊縫應採用先進的工藝進修返修,在塗刷結構件時,應確保構件表面的乾淨,且達到質量規範要求,從而確保主體工程的質量得到保障。總之,鋼結構廠房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技術性工作。我們應該不斷加強學習,想法設法提高施工技術水平,加強施工質量控制要點和措施的掌握,嚴格按照施工要求進行施工,確保施工的規範性、科學性和合理性,不斷創新施工方法,以提高施工質量。

參考文獻[1]王新仕.鋼結構在廠房建設中的應用與施工[j].沿海企業與科技,2008,(12)[2]唐建林.

**現場監理對鋼結構的質量控制[j].四川建材,2008,(06)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1 鋼結構焊接工程 1 材料質量控制 1.鋼結構焊接工程所用的焊條 焊絲 焊劑 電渣焊熔嘴 焊釘 焊接瓷環及施焊用的保護氣體等必須有出廠質量合格證 檢驗報告等質量證明檔案。2.鋼結構焊接工程中,一般採用焊接金屬與母材等強度等級的原則選用焊條 焊絲 焊劑等焊接材料。3.焊條 焊劑 藥芯焊絲 電渣焊熔嘴...

鋼結構廠房的構件製作與安裝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作者 余建 建築與裝飾 2018年第06期 摘要當前,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快速發展以及鋼材物資質量的顯著提公升,促使鋼結構建築也由此增多,尤其是鋼結構廠房的廣泛應用,使得建築施工週期與施工投入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而隨著鋼結構廠房的普遍增多,其安裝施工質量問題成為現階段備受關注的焦點,因此,對鋼結構廠房的...

鋼結構工程安裝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鋼結構工程現在在很多任務程領域中得到應用,這主要是因為鋼結構工程的優點很多,像是施工速度快,周期短等等。但是在實際的安裝施工中,質量的控制面對著很多的問題,本文就鋼結構工程安裝 一下其工程質量控制。關鍵詞 鋼結構 施工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39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因為鋼結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