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鋼結構施工質量控制 2

2022-09-25 16:09:02 字數 833 閱讀 2380

作者:王艷輝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7期

摘要:近年來,鋼結構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技術越來越成熟,國家相應出台了不少規則、手冊、圖集來規範設計、施工行業。但畢竟結構體系千變萬化,設計、施工人員在應用過程中還是會產生諸多的問題。

本文介紹了鋼結構橋梁的優點,闡述了鋼結構橋梁施工控制的意義,**了橋梁鋼結構施工控制措施。

關鍵詞:橋梁鋼結構優點意義措施

中圖分類號:tu39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鋼結構橋梁是橋的一種型式,是指一座橋的上部結主要承重受力部分是由鋼材製成的。鋼結構橋梁同橋一樣, 都是跨越河流、湖泊、海洋切障礙物的空中的路,其中大跨度橋梁多為預應力鋼凝土橋和鋼結構橋梁。鋼結構橋梁的結構沿其橋縱方向由主橋組成。

橋墩之間稱為跨度,主橋跨越主通航孔段稱為主跨,跨為邊跨。用於鋼結構橋梁的主要材料是鋼板、型鋼和高強度。

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為了滿足不斷增長的公路運輸需求,我國的公路橋梁建設也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公路橋梁的質量成了人們關注的重點,由於鋼結構的廣泛使用,橋梁鋼結構的質量直接關係到橋梁的使用效能和壽命,所以在施工中一定要按照相關標準和設計規範來嚴格控制施工中的質量,以確保公路橋梁的質量。

一、鋼結構橋梁的優點

鋼材的塑性和韌性好, 從而具有較好的抗震效能。在**發生時, 鋼材在良好的塑性和韌性下通過變形能, 較多地吸收能量,極大提高了鋼結構的抗震效能, 尤其在高烈度**區, 鋼結構橋梁更是發揮著極大的作用。

1、鋼材的抗拉、抗壓、抗剪強度相對較高, 構件斷面小、自重輕。可建造荷載很大的橋梁, 並可減輕基礎的負荷, 降低基礎造價, 便於運輸和吊裝。

2、鋼材可在品質能夠控制的工廠內製作後再運至工地安裝, 受氣候及天氣影響小。

橋梁施工質量控制

一 鑽孔灌注樁 質量通病 偏位 砼離析 孔底沉渣超厚 樁體砼不完整 包括夾層 縮頸 露筋 樁周砼軟弱 質量控制要點 1 樁位座標放樣要精確,放樣前應對提供的座標及基底標高進行複核。2 護筒埋設位置要精確,上下要豎直。開孔第一鑽的位置和垂直度,要給予特別關注。3 由於樁基區域性須穿越厚度較大的砂礫 圓...

鋼結構工程安裝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鋼結構工程現在在很多任務程領域中得到應用,這主要是因為鋼結構工程的優點很多,像是施工速度快,周期短等等。但是在實際的安裝施工中,質量的控制面對著很多的問題,本文就鋼結構工程安裝 一下其工程質量控制。關鍵詞 鋼結構 施工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39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因為鋼結構工...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1 鋼結構焊接工程 1 材料質量控制 1.鋼結構焊接工程所用的焊條 焊絲 焊劑 電渣焊熔嘴 焊釘 焊接瓷環及施焊用的保護氣體等必須有出廠質量合格證 檢驗報告等質量證明檔案。2.鋼結構焊接工程中,一般採用焊接金屬與母材等強度等級的原則選用焊條 焊絲 焊劑等焊接材料。3.焊條 焊劑 藥芯焊絲 電渣焊熔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