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軌膠輪車操作規程

2023-02-03 13:48:03 字數 2468 閱讀 6867

一、上崗條件:

第一條必須經過專業技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第二條必須熟悉裝置的結構、效能、引數及完好標準,並會進行一般性的檢查、維修、保養及故障處理。

第三條必須熟悉行駛路線範圍、巷道引數支護形式,掌握各種安全標誌和訊號的有關規定。

第四條必須能正確使用通訊設施,正確使用瓦斯自動報警儀。

二、準備工作

第五條啟動前的檢查:

1、外觀檢查,檢視機殼、輪胎、消焰器等有無損壞;

2、檢查液壓油位、發動機油位、齒輪箱油位,用油尺查油位,如油位底,可補入合格的油到油尺標誌位;

3、用油量表檢查油箱油位、用高、低位可視窗檢查機器冷卻水位;

4、清理空氣過濾器中積存的灰塵,必要時則更換;

5、檢查瓦斯報警儀和滅火器材是否完好有效;

6、檢查輪胎和輪轂螺栓的緊固狀況;

7、啟動氣壓表的讀數應顯示為規定值;

三、操作程式

第六條經檢查車況良好後,進行以下啟動操作:

1、將啟/停開關打到啟動位置,將擋位打至1擋;將前進/後退打至中間位置;

2、按下啟動按鈕,啟動發動機;如果啟動失敗,需從新按下啟/停開關,使機器處於停止狀態15秒後,重新啟動。

3、啟動發動機後必須檢查各儀表及保護系統處於正常狀態

第七條在完成啟動程式後,發動機執行後按以下步驟進行操作:

1、選擇前進擋或後退擋;

2、對腳制動施加輕壓,並鬆開緊急剎車制動閘、踩油門以增大發動機速度,同時放鬆腳閘;

3、只有機車完全停止時,才能改變其執行方向。

四、行車規定

第八條車輛必須前有照明,後有紅尾燈。

第九條正常行駛時,不得背對前進方向行駛,確實無法做到時,必須有跟車工指揮。

第十條車輛在行近巷道口、硐室口、彎道、道岔、坡度較大、雜訊大的地段或遇有行人,以及前有車輛、障礙物或視線有障礙時,都必須減速鳴號,確認安全後方可通過。

第十一條在同一巷道中行駛的兩輛膠輪車之間的距離至少保持在50公尺以上。

第十二條車輛的制動距離,每年至少測定一次,並符合操作說明書的要求。

第十三條當瓦斯濃度超標時,應立即熄火停機,查明原因,待有害氣體不超限時,方可開車執行。

第十四條必須正確執行排程指令,保持運輸中的通訊聯絡,不得隨意關閉通訊裝置。

第十五條所有在井底車場行駛的膠輪車,其執行速度都不得超過5km/h。

第十六條運輸時,要確保貨物綁紮牢固,嚴禁超載、超高、超寬運輸,嚴禁人貨混裝。

第十七條巷道中所有的訊號標誌與排程指令均為車輛安全行駛的依據,所有車輛的執行不得違反。

第十八條停車時必須遵守以下規定:

1、在井下裝卸貨物時必須制動鎖車,但不熄滅車燈;

2、運輸途中除會讓車外,一般不容許停車,必須停車時應事先匯報排程或車隊,通知其他車輛並制動鎖車、亮燈,斜巷還需採取掩車措施。

第十九條司機必須按訊號指令開車,開車前首先鳴笛示警,檢查確認周圍無人時,方可啟動。

第二十條司機停車離開駕駛室前,必須按規定釋放停車制動迴路和方向盤控制迴路的壓力,避免突然釋放。

第二十一條膠輪車故障停車時,按下列內容檢查,並及時向值班領導匯報處理:

1、發動機冷卻水溫度是否過高;

2、機油壓力失壓;

3、發動機溫度過高;

4、液壓油溫過高;

5、液壓油油位過低;

6、尾氣排放溫度過高。

第二十二條當操作自卸車箱時,現將操作手柄的鎖緊裝置解除,再按需要操作。

第二十三條停車時要確保停在安全地區,在不阻礙其他車輛執行的前提下從事以下操作:

1、停機前使用停車閘停車,並通過操作前進/後退操縱桿使發動機空轉,緩慢地冷卻;

2、檢查啟動壓力表讀數為規定值,如低於規定值,必須向系統充壓;

3、停止柴油機執行;

4、在關掉發動機後,應擺動方向盤釋放液壓系統的壓力,直到轉向壓力表顯示讀數為零;

5、駕駛員在變速桿未打到空擋位、機器未制動、發動機未停轉、轉向壓力表未返零位之前不得離開機器。

五、收尾工作

第二十四條工作結束後,清理車輛,做到整潔有序,將車開到指定地點,並做好記錄後方可離崗。

崗位責任制

1、必須進行專業技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2、必須熟悉本裝置的結構、情能、引數及完好標準,並會一般性的檢查、維修、保養及故障處理。

3、必須熟悉行駛路線範圍、巷道引數、支護形式、掌握各種安全標誌和訊號的有關規定。

4、駕駛員必須經常對車輛進行安全檢查和保養,確保車輛處於良好的執行狀況,並保持車輛的清潔衛生。

5、行車時要集中精力,謹慎駕駛,確保行車安全。

6、當進入或離開駕駛室時不要把操作閥桿當扶手。

7、開車時要安響喇叭提醒車下人員。

8、停車時車輛需停止在安全位置,油門處於怠速狀態和發動機停轉後司機才可離開架駛座位。

9、在行車過程中必須注意巷道頂底板及沿線情況,注意來往車輛及行人以確保行車安全。

10、不要讓發動機空轉時間過長,對人員和裝置都有一定的危害。

11、故障末排除不得操作該車。

12、行車時避免超載、超速。

20171023無軌膠輪車運送柴油安全技術措施

無軌膠輪車運送柴油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目的 由於我礦井下使用的防爆無軌膠輪裝載機使用柴油量較大,從區隊到井口 到井下施工作業點距離長,防爆裝載機油箱小,不能實現在地面加油,只能把柴油運輸到井下加油,為了保障柴油在運輸途中及加油過程的安全,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以及 aq1064 2008中華人民共和...

測井車操作規程

3.4 滾筒控制手柄置於 中 位置,將滾筒停下並設定剎車。3.5 裝配滑輪 線載張力測量儀器系統。3.6 滾筒控制手柄置於 下放 位置,排繩器進行排繩。3.7 將井下測試工具與電纜頭連線,準備測試作業。注意事項 1 發動機啟動後,怠速運轉10 15分鐘,檢查發動機水溫指示 機油壓力表指示 燃油表指示...

無軌膠輪車輔助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主斜井井底車場輔助運輸採用無軌防爆膠輪車運輸,為了保證運輸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井下輔助運輸使用無軌防爆膠輪車。裝置裝好後在開車前,司機及跟車人員必須對緊固 情況 裝車次序和方向 裝車數量 裝車高度和寬度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確認安全無誤後,方可進行運輸。2 入井車輛駕駛員必須證件齊全 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