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藏車使用管理操作規程

2022-10-31 20:33:02 字數 1673 閱讀 5181

目的:為了規範冷藏車的管理,保障冷藏藥品的質量

範圍:適用於本公司冷藏車的日常使用和管理

職責:儲運部對本規程的實施負責

一、冷藏車工作原理

1、通過設定控制系統調節製冷機組運轉,使車廂內溫度保持在2-8℃, 相對濕度35-75%範圍內。

2、通過設定溫濕度記錄和報警系統,定時記錄、儲存和更新溫濕度資料,有超標時自動報警提示。

二、冷藏車裝置

三、冷藏車工作指標

廂內溫度: 2-8℃,濕度35-75%。

四、操作程式

1、啟動車輛,開啟電源控制箱,推上電源供電開關,開啟溫控系統和溫濕度記錄儀。

2、設定

(1)在溫控系統設定製冷機組啟動溫度7.0℃,停機溫度3.0℃。

(2)在溫濕度記錄儀中設定報警引數:溫度上限8℃,下限2℃;相對濕度上限75%,下限35%。

(3)在溫濕度記錄儀中設定每5分鐘記錄一次溫濕度,每1分鐘更新一次溫濕度資料。

3、檢查:啟動前檢查和確認車車廂的衛生條件,車廂內部必須保持潔淨,無碎片、碎屑等雜物。

4、及製冷機組,預冷至3℃,關閉製冷機組。

5、將藥品裝至車廂中,裝載貨物時須注意:

(1)貨物必須放在墊板上,保持地面通風。

(2)藥品碼放高度不得超過製冷機組出風口下沿。

(3)在藥品與車廂之間留有足夠通風空間。藥品與廂內前板距離不小於10厘公尺的通風距離,與後板、側板、底板間應當保持不小於5 厘公尺的導流距離。

6、裝載完畢,關閉車廂,檢查車廂門密閉情況,啟動製冷機組。

7、出車前檢查

(1)檢查內外風機運轉是否正常,製冷是否正常。

(2)檢查門封是否嚴密,車廂是否保溫。

(3)檢查溫濕度記錄儀是否正常記錄。

(4)到達溫度下限時,製冷機組自動停止工作。達到溫度上限時,製冷機組自動開始工作。

8、當溫度達到2-8℃範圍時,檢查合格後,放行出車。

9、中途裝卸時,開啟車門前應關閉製冷機組,卸貨時應快進快出並隨手關門,每次開門時間不得超過2分鐘;如是批量卸貨的,應選擇在廂內溫度不超過5℃的情況下分次進行。

10、運輸途中應保持均衡製冷並使用溫濕度記錄儀進行記錄,監控貨廂內溫度變化情況。使用gprs 系統,實時向公司傳送冷藏車溫度資料。

11、每月定期將溫濕度記錄資料從記錄儀中匯出並儲存。至少儲存5 年。

12、在溫濕度報警系統中設定溫度超標報警資訊手機接收人員(質量機構負責人、庫管員、養護員)。當冷庫溫度超出預設範圍報警時,責任人收到手機資訊報警後,應第一時間指導和監管運輸人員處理。

13、發現溫度異常變化、車輛或製冷裝置故障無法製冷等意外情況時,按《冷藏藥品儲存及運輸應急方案》處理。

五、保養及維護

1、嚴禁使用叉車或其它硬物等撞擊,導致內壁受損、接縫開裂以及隔熱層受損,

2、常檢查門封及下水口蓋,並根據情況修理或更換。

3、定期用水沖洗或徹底打掃,掃除去地板及排水孔中的碎片、碎屑等雜物。

4、定期擦拭風機,用(軟毛刷,無塵布)清除製冷機組散熱器塵埃,保證散熱效果。

5、不定期更換油過濾器,冷凍機油,補加雪種。

6、不定期檢查室內機組結霜狀況。

7、檢查溫控系統的準確性。

8、檢查溫濕度記錄儀的準確性。

9、不定期檢查門封是否嚴密。

10、定期或不定期對冷藏車進行驗證,並按驗證結果調整冷藏車裝置運作。

11、車輛按照行駛里程定期進行維護和保養的。

冷藏庫操作規程

1.開機操作 1.1確保配電箱供電24小時以上。1.2風機風葉正常自由轉動無堵轉。1.3目測壓縮機油鏡可以看到機油。1.4關閉冷庫門,門密封條密封良好。1.5冷凍庫基礎開機溫度零下10攝氏度,停機溫度零下15攝氏度,基礎溫度執行24小時以上可以調整開停機溫度,每次向下調整3 4攝氏度,以此類推直至達...

測井車操作規程

3.4 滾筒控制手柄置於 中 位置,將滾筒停下並設定剎車。3.5 裝配滑輪 線載張力測量儀器系統。3.6 滾筒控制手柄置於 下放 位置,排繩器進行排繩。3.7 將井下測試工具與電纜頭連線,準備測試作業。注意事項 1 發動機啟動後,怠速運轉10 15分鐘,檢查發動機水溫指示 機油壓力表指示 燃油表指示...

冷藏車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公司概況 北京 成立於年月日,註冊資金為 1000 元,經營範圍是法定代表人是已購置2輛廂式貨車,駕駛員 2名 一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1 認真貫徹執行 安全生產 預防為主 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安全操作生產規程,落實各級交通主管部門的安全生產管理規定,組織學習安全生產知識,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減少道路交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