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焦車司機崗位操作規程

2021-03-04 09:54:48 字數 2289 閱讀 7839

一、崗位職責

1、掌握攔焦車的結構效能及使用操作方法;熟悉導焦操作的各項程式。

2、嚴格執行崗位操作規程,安全規程和相關工藝規定,保證安全生產。

3、負責攔焦車各部位的日常檢查保養,及時提出維修建議,配合(電)鉗工維修處理攔焦車的各種故障,保證攔焦車的正常使用。

4、負責推焦生產過程中攔焦車導焦的各項正確操作,確保焦炭由炭化室順利匯入熄焦車廂內。

5、負責焦側摘門後對爐頭磚、爐框及保護板的檢查,發現異常情況及時上報車間處理。

6、負責配合焦側出爐工對爐門、爐框焦油石墨等掛結物的清理工作和爐門跑煙冒火的處理工作,確保爐門爐框嚴密。

7、負責配合爐門修理站進行焦側爐門的倒換工作。

8、負責攔焦車裝置及崗位環境衛生的整潔。

二、崗位操作規程

1、**檢查

①檢查崗位及裝置衛生是否整潔。

②檢查崗位所屬工具是否齊全。

③了解上班生產情況及攔焦車使用和有無故障及故障處理情況等。

2、開車前的檢查

①檢查摩電板與摩電道應接觸良好,摩電道無搭掛障礙物無短路。

②車上電氣系統正常,各操作按鈕(或扳把)處於正確位置。

③攔焦車安全聯鎖和限位裝置靈敏可靠,導焦槽行程極限標誌清晰。

④液壓系統(油幫浦、油缸、油箱油位)滿足使用要求。

⑤車上傳動機構(減速機、連軸器等)處於良好狀態,走行制動可靠。

⑥導焦槽進退移動平穩;其外緣和內緣無變形,滿足使用要求。

⑦焦側操作平台及攔焦車軌道無行車障礙物。

3、導焦操作

①合上車上電氣總開關;

②操控走行「扳把」,將攔焦車緩慢開至應出焦的爐號,並調整好車位;

③啟動移門機前移,使頂門輥輪頂住爐門,並且使擰螺絲機套住上下橫鐵緊絲杆;

④啟動提門油缸,使移門機掛鉤掛住爐門;

⑤出爐工開啟橫鐵安全掛鉤後,啟動電動擰螺絲機鬆開上下橫鐵;

⑥出爐工撥動上下橫鐵使其脫離爐框掛鉤後,啟動提門油缸緩慢提起爐門(約40-50mm);

⑦啟動移門機構油缸,將爐門緩慢移回至車上固定位置;啟動旋轉電機,將移門機構整體旋轉90°;

⑧將攔焦車開至端台固定位置,給出爐工清掃爐門爐框等部位提供方便;

⑨出爐工清掃結束,將車再開至應出焦的爐號,調整好車位使導焦槽中心對正炭化室中心;之後啟動導焦槽油缸使導焦槽緩慢向前靠住爐框並檢查導焦槽上下左右位置是否合適,無問題後啟動導焦槽鎖閉油缸將導焦槽鎖閉,防止推焦時導焦槽向外移動;

⑩打鈴向吹哨工示意導焦準備工作完畢。

⑾推焦時,攔焦車司機離開攔焦車並站在車附近觀察導焦槽內的焦炭能否順利匯出,以便處理突發緊急事故;

⑿推焦完畢,當推焦杆退出導焦槽進入炭化室後,收回導焦槽鎖閉油缸並啟動導焦槽移動油缸將導焦槽移回至車上固定位置;

⒀移動車位給出爐工清掃提供方便;

⒁當出爐工清掃完尾焦後,移動車位並進行上爐門操作(即:將爐門迴旋90°,對正剛出完焦的炭化室向前移門,啟動提門掛鉤使爐門公升起約45mm左右緩慢向前,即爐門刀邊靠緊爐門框,放下掛鉤,出爐工撥動上下橫鐵使其進入爐框掛鉤內並上好安全掛鉤,啟動擰螺絲機擰緊上下橫鐵,收回移門機);

⒂將車開至下乙個計畫出焦的爐號。

4、特殊操作

①突然停電

當推焦結束,導焦槽內已經沒有紅焦炭而突然停電時,按如下程式進行操作:切斷車上總電源,將各主令控制器復「零」位,利用手搖幫浦首先將導焦槽鎖閉油缸收回,再利用手搖幫浦將導焦槽**,人工推車移位,出爐工清掃尾焦(停電時間較長時)掛上假爐門,或利用手搖幫浦上好爐門。

當推焦車正在推焦,導焦槽內充滿紅焦炭而突然停電時,按如下程式進行操作:切斷車上總電源,將各主令控制器復「零」位,利用手搖幫浦首先將導焦槽鎖閉油缸收回,再利用手搖幫浦將導焦槽收回,人工推車移位,組織人力扒出導焦槽內的紅焦炭(同時清除爐頭及操作台等處散落的紅焦),(停電時間較長時)掛上假爐門(或利用手搖幫浦上好爐門)。

②突發故障

推焦過程中突發故障,預計可能要影響攔焦車安全時(如導焦槽抖動或攔焦車身傾斜等),要立即打緊急事故訊號示意吹哨工立即停止推焦,並通知相關人員對故障進行檢查處理。

5、安全規定

①嚴格執行用電安全規定,除電工維修外禁止其他人開啟電控櫃後蓋觸動各電器元件。

②導焦過程中遇到突然停電時,應首先切斷車上的總電源開關,並將各主令控制器復「零」位,之後才允許利用手搖裝置進行操作。

③車上電氣聯鎖裝置,導焦槽行程限位裝置及走行制動裝置應靈敏可靠,電氣聯鎖裝置不得拆除。

④摘門前應確認所摘爐門號與推焦計畫一致;摘門後推焦時間因故延長10分鐘以上時,必須把爐門重新上好。

⑤推焦開始後,人必須離開攔焦車並站在攔焦車附近觀察焦炭匯出情況並做好處理突發故障的準備。

⑥裝置檢修或不用時,應將車上的電源總開關斷開,各操作手柄復「零」位並掛上「禁動」牌。

熄焦車司機崗位操作規程

一 崗位職責制度 1 按規定完成接焦 熄焦 卸焦任務,並保證焦炭水分合格 2 搞好本崗位特殊操作及事故處理。3 做好熄焦車及幫浦房的清潔工作,定期清通噴灑管,保證噴灑暢通,並協助清通吸水龍頭。4 清掃熄焦車軌道上的焦炭,及時抽去幫浦房積水。負責本崗位裝置維護 工具保管和清掃。5 執行裝置日常點檢制,...

攔焦車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一 崗位職責 1 服從工段長的領導,完成其交給的任務,並聽從班長的生產聯絡。2 認真執行本崗位規程和安全規程,按計畫出爐。3 掌握本車效能 構造 原理,並能熟練操作。5 負責維護好爐門,使其不冒煙著火。6 負責清掃爐門和爐框上部的焦油 石墨。二 工藝流程 三 裝置構造及型號攔焦車1 機車 裝置重量 ...

焦四車間 煤氣 崗位操作規程

本溪鋼鐵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工藝技術標準 q jb164 2009 本鋼焦化廠崗位操作規程 焦四車間 煤氣 崗位操作規程 2009 12 29發布2010 02 01實施 本鋼板材股份 焦化廠發布 目次調火工段崗位操作規程 1 熱修工崗位操作規程 15 鐵件工崗位操作規程 21 液壓交換機崗位操作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