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井車操作規程

2022-10-11 20:36:05 字數 2632 閱讀 3732

3.4 滾筒控制手柄置於「中」位置,將滾筒停下並設定剎車。

3.5 裝配滑輪、線載張力測量儀器系統。

3.6 滾筒控制手柄置於「下放」位置,排繩器進行排繩。

3.7 將井下測試工具與電纜頭連線,準備測試作業。

注意事項:

1、 發動機啟動後,怠速運轉10-15分鐘,檢查發動機水溫指示、機油壓力表指示、燃油表指示和氣壓表等指標在正常範圍內。

2 、進入操作艙檢查,確保絞車控制手柄中位;檢查駕駛室氣壓表指示,確保氣壓表指示≥0.7mpa才能進入取力器掛合操作。

3、 為安全本車掛合絞車取力器「pto」前必須將手制動剎車拉起。

4 、發電機工作時必須開啟發電機艙門,拉出艙外。

5 、絞車工作時必須保證剎車手柄置於解除制動位置。

6 、作業時嚴禁直接剎車,應先將油幫浦控制器手柄至於中位或按下緊急切斷閥後實施剎車。

7 、操作滾筒控制ⅰ手柄時滾筒控制ⅱ手柄應在o位,同樣操作滾筒控制ⅱ手柄時滾筒控制ⅰ手柄應在o位,兩手柄全在o位時為空檔;及操作任何乙個控制手柄時,另乙個控制手柄一定在o 位。

8 、滾筒調速及換向操作應緩慢,從乙個方向換到另乙個方向時,應在中位稍作停留,以免損壞油幫浦及換向機構。

9、作業完成後要先摘開取力器再熄火,避免行車中或下次作業啟動發動機時取力器處於掛合狀態,造成事故。

10、按使用說明書的要求保持液壓油的清潔、油量,不同環境使用相應牌號的液壓油。

四、測試過程中操作

下列步驟是常規測試作業所必須完成的。牢記安全第一,絞車系統是很強大有力的,違規操作可能對人員和裝置造成傷害。

4.1 接通測試儀器的電源。

4.2 檢查電纜測量系統操作是否正常,測試精度設定是否正確。

4.3 三檔變速箱掛上檔,起動絞車,測試儀器串進入井口。從滾筒開始轉動時起就要保持記錄,這有可能是你能得到的唯一記錄。

4.4 三檔變速箱掛檔時應緩和,不能猛拉硬拽。若不能完全掛合,先放空檔位置,稍微轉動馬達再掛檔,掛合後方可起動液壓馬達進行作業。

4.5 時刻注意監視負載顯示,一旦出現井底遇卡,負載會出現突然增大。

4.6 井底遇卡時,不要硬性的拉拽,應該通過一起一下的動作來試著下放儀器。在遇卡的井裡,利用適當的輔助設施總是能使井下儀器保持下放。

4.7 當儀器下到指定位置後,停下絞車,即可準備儀器系統井下測試。

4.8 開始連續測試作業。絞車控制手柄回到「上提」位置,以適當的速度上起。

4.9 調整電纜張力,進行過載保護。

4.10測試過程中要繼續監視電纜負載,觀察測試儀器的張力增加顯示。

4.11電纜**時,要使用排繩器使電纜平整的排放在滾筒上,纜繩排放時不要出現有間隙或重疊。為保護電纜不被損壞,在井下儀器全部起出之前,出現任何的間隙或重疊都要及時糾正。

4.12電纜**到最後幾層時,應對電纜進行潤滑。開啟噴油器開關,每纏完一層,就噴一次油。

4.13測試工作完成,測井儀器起出井口後,將儀器放倒、拆開。

4.14拆卸電纜和張力測量系統。

4.15將電纜從測量頭中取出,固定排繩支架。

五、系統壓力設定操作說明

為了防止井下遇卡等意外情況發生時,絞車和下井工具不被損壞,設定了系統壓力調節控制系統。此系統通過限制幫浦排量,維持操作者所調定的系統最高壓力設定。系統壓力控制的設定是在下井測試前,根據纜繩上的附重大小而預先設定的。

本測井作業車具有上提作業時的系統壓力調節功能。

5.1 液壓系統壓力由裝在操作台上的調壓閥(也稱張力調節閥)來調節,從而控制纜繩張力大小,左旋拉力減小,右旋拉力增大。

5.2 根據作業過程中提公升負荷的大小,適當調節系統壓力,能夠使纜繩處於上提即可。注意系統壓力不得超過25mpa。

5.3 當井下儀器遇卡時,可旋轉調壓閥,緩慢增高系統壓力的設定,使纜繩張力增大,觀察是否能夠解除遇卡。當系統壓力達到25mpa還不能依靠張力解除時,應立即停車。

5.4 無論使用哪種規格纜繩,調定的系統張力的大小,都不得超過該規格纜繩的安全允許拉力。同時應注意,調定系統張力應緩慢進行,以免衝擊損壞系統元件。

八、關閉系統程式

測試作業完成後,要完成以下步驟;

8.1 將測井儀器從電纜上取下,並按照儀器操作步驟進行清洗。

8.2 關閉地面測試儀器系統。

8.3 拆卸纜繩張力測量系統。

8.4 釋放載入在纜繩上的張力。

8.5 將纜繩從測量頭上取出,鎖緊排繩支架。

8.6 關閉井口燈和照明燈,空調。

8.7 關閉電源總開關。

8.8 三檔箱掛空檔位置。

8.9 設定絞車氣剎車。

8.10 踩下離合器,發動機轉速控制在600r/min左右,脫開pto(power take off)。

作業後檢查

測試作業完成,離開作業現場前,應完成下列各項作業後檢查工作:

1.絞車排繩支架是否固定。

2.液壓管線有無明顯滲漏。

3.斷開交流電源,斷開所有用電開關。

4.收起安全用電接地棒。

5.擦淨裝置上的油泥。

6.收起各種氣、電管線。

7.各部件及控制手柄恢復開機前的原位。

8.收回梯子。

9.各艙門關閉鎖好。

10.關閉絞車艙後擋板並鎖緊。

11.檢查三檔箱是否為空檔。

12.檢查pto是否斷開。

13.關閉氣路開關。

14.分項作好運轉記錄。

測井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一 班長 1 接收到任務後,開好出車前的安全會,講行車路線,結合氣候變化交代安全措施,往返途中要做到安全行車。2 做好下井前的安全檢查工作,絞車掩木,井口滑輪 井下儀器連線應牢固可靠 儀器在井下發生故障,必要停留時不得超過一分鐘。3 所有測井電纜都必須做有薄弱點強度為新電纜額定拉力的50 班組允許提...

無軌膠輪車操作規程

一 上崗條件 第一條必須經過專業技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第二條必須熟悉裝置的結構 效能 引數及完好標準,並會進行一般性的檢查 維修 保養及故障處理。第三條必須熟悉行駛路線範圍 巷道引數支護形式,掌握各種安全標誌和訊號的有關規定。第四條必須能正確使用通訊設施,正確使用瓦斯自動報警儀。二 準備工作...

電瓶車安全操作規程

1 工作前,必須檢查制動器 喇叭 警鈴 燈光 電瓶電壓 電流,有異常時,應予修理或更換。禁止機況不正常時強行作業。2 司機必須服從訊號指揮。訊號不明時,禁止擅自開車。3 啟動時,應鳴號 鈴 示警。執行中,司機要集中精力,頭 手不許伸出窗外,要隨時觀察線路情況和洞內排架或其他設施雜物等有無侵界 機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