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液壓掘進鑽車操作工操作規程

2022-10-13 22:57:13 字數 1805 閱讀 7276

一、一般要求

1、司機必須經過培訓,熟練掌握液壓掘進鑽車的「結構、效能、基本原理」,做到「會使用、會維護、會保養、會處理一般性故障」。經考試合格並取得合格證後方可上崗操作。

2、司機負責液壓掘進鑽車的操作及安全設施的維護保養工作。

二、開車前準備工作

1、檢查各部位軟管是否連線牢固,操作手柄是否復位。

2、檢查各運轉部位有無卡碰,雜物等。

3、檢查各油箱的油位是否合適。

4、檢查操作手柄是否處於「零」位。

5、檢查鑿岩機固定螺栓和釺頭扶釺器導向架螺栓是否緊固。

6、檢查推進器鋼絲繩和行走履帶鬆緊度是否合適;輔幫浦和空壓機皮帶鬆緊度是否合適,如不合適按要求進行調整。

7、檢查行走機構驅動鏈輪、履帶、導向輪滑軌,鏈軌節、緩衝張緊彈簧等是否緊固正常。

8、送電檢視前後車燈是否正常。

9、點動電機,檢視主幫浦運轉方向是否正確(看電機標誌和主油幫浦外殼標記方向是否一致);開動油幫浦後先排放油幫浦內空氣,觀察濾油器壓力表情況是否正常。

10、開啟供水開關、檢查供水幫浦是否正常,釺杆、釺頭供水暢通,水壓力應在1~1.5mpa。

11、各油缸動作是否正常,注意是否有卡阻現象。

三、鑽車運轉

1、啟動電機後,操縱各手柄,觀察各部位的運轉是否正常;檢查正常後,接通電源,操作油幫浦運轉。

2、操作行走手把使鑽車前行至工作地點,行走前必須先抬起支腿,並觀察各部位的運轉和行走狀況。

3、工作前鑽車停放位置要選擇適當,以適應全工作面鑽進的需求。推進器運動前定位頂尖要離工作面600mm左右。

4、水管和電纜必須有專人負責看管,不得拖地,以防損壞水管和電纜。

5、鑿岩鑽孔步驟如下:

5.1操作支腿手把放下兩側支腿,穩定機體。

5.2操作滑架手把鑿岩機退到滑架後部。

5.3操作鑽臂手把調整鑽孔位置,按規定方向定好孔位。

5.4操作推進器手把將推進器定位補償機構頂緊工作面,開啟補油開關閥。

5.5開啟沖洗炮孔的給水開關。

5.6操作推進器手把推進釺杆使釺頭觸及岩石。

5.7操縱轉釺閥手把,使釺頭旋轉。

5.8操縱逐步打眼閥手柄,先慢開輕打,待釺頭進入岩石內定位後將閥柄推到底,強力衝擊。

5.9待鑽孔達到深度後,將逐步打眼閥手柄關閉,操縱推進手柄,使鑿岩機滑架退回到原位。

四、停車時的注意事項

1、各操作手柄應回覆到「零」位,各運動部位應恢復到停機狀態。停止供水並把鑽車後退至安全地帶。

2、關閉車上的電器開關,切斷供電電源。

3、清洗鑽車各工作部位,保持各部位清潔、整齊、美觀。

五、其它注意事項

1、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培訓考試合格,取得合格證後,方可持證上崗操作。

2、要及時檢查機器各部件,清理機器上的雜物,加註潤滑油和液壓油。

3、鑽眼完畢後應將液壓鑽車退出距工作面50公尺以外,切斷電源,將控制開關操縱桿打到停止位置,並閉鎖,以防放炮崩壞裝置附件。

4、將電纜盤好、並用篷布保護好機體免受外界環境汙染。

5、嚴禁用水衝方式清理裝置主體。

6、兩臂同時工作時,防止干擾碰撞,打底眼時防止卡碰油缸、油管等。

7、沖洗炮孔水壓調整不低於1mpa,鑽孔時沖洗炮孔水應正常流出,如發現水流不暢時,應立即退釺檢查處理。

8、鑽進時嚴禁反轉(從操作方向看為逆時針旋轉),鑿岩機蓄能器衝氮壓力正常為6mpa。

9、鑽進速度一經調定合適後,一般不應變動,如需變動時按要求進行調整。

10、鑽臂旋轉時不得超過180°,以免把油管和接頭扭斷。

11、鑽車運轉前要在工作面迎頭設定臨時幫浦窩和排水系統,確保鑽進期間所有積水及時排到後巷水溝內。

12、每班要認真填寫機器操作、運轉和檢查記錄。

機械操作工安全操作規程

一 砼 泥漿攪拌機 1 攪拌機必須安置在堅實的基礎上,砼攪拌司機還應熟悉砼工操作規程。2 開動攪拌機前應檢查離合器 制動器 鋼絲繩等良好,滾筒內不得有異物,並檢查電線路絕緣良好。3 進料斗公升起時,嚴禁任何人在料斗下通過或停留。工作完畢後應將料斗固定好。4 運轉時,嚴禁將工具及身體的任何一部位伸進滾...

電焊操作工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1保證裝置安全 線路各連線點必須接觸良好,防止因鬆動接觸不良而發熱。焊鉗任何時候都不能放在工作台上,以免短路發生燒壞焊機。發現焊機出現異常時,應立即停止工作,切斷電源。操作完畢或檢查焊機時必須拉閘。焊接電纜的截面積應根據焊接電流的大小,按規定選用,以保證導線不致過熱而損壞絕緣層。2防止觸電 焊前檢查...

挖掘機操作工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1.目的和適用範圍 1.1目的 為了貫徹執行國家 地方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和企業安全管理制度,遵照 以人為本 的原則,規範崗位工人的作業行為,保障員工在勞動過程中的健康與安全,保護國家財產不受損失,制定本規程。1.2 適用範圍 本規程規定了單鬥挖掘機操作人員的上崗條件 崗位風險和作業安全等內容,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