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瓶車安全操作規程

2023-01-10 00:36:01 字數 1845 閱讀 8198

1、工作前,必須檢查制動器、喇叭(警鈴)、燈光、電瓶電壓、電流,有異常時,應予修理或更換。禁止機況不正常時強行作業。

2、司機必須服從訊號指揮。訊號不明時,禁止擅自開車。

3、啟動時,應鳴號(鈴)示警。執行中,司機要集中精力,頭、手不許伸出窗外,要隨時觀察線路情況和洞內排架或其他設施雜物等有無侵界;機車上不准搭乘非工作人員;拖掛的車上禁止搭載人員。

4、搬運、裝卸、上下貨物等工作必須由專人負責。

5、運載的物件過寬過高時,司機必須確認其尺寸有無超出限界;途中有無坍落的危險。

6、交會時,空車讓重車,不准搶行。

7、司機離開機車,必須將機車制動,切斷電流;必要時,用鐵楔楔緊車輪。

電瓶車維護保養

1、嚴禁存放時虧電

電瓶車蓄電池在存放時嚴禁處於虧電狀態。虧電狀態是指電瓶車使用後沒有及時充電。在虧電狀態下存放電池,很容易出現硫酸鹽化,硫酸鉛結晶物附著在極板上,會堵塞電離子通道,造成充電不足,

電池容量下降。虧電狀態閒置時間越長,電池損壞越重。因此,電瓶車閒置不用時,應每月補充電一次,這樣能較好地保持電池降狀態。

2、定期檢查

在使用過程中,如果電瓶車的續行里程在短時間內突然大幅度下降,則很有可能是電池組中最少有一塊電池出現問題。此時,應及時到銷售中心或**商維修部進行檢查、修復或配組。這樣能相對延長電池組的壽命,最大程度地節省開支。

3、避免大電流放電

電瓶車在起步、載人、上坡時,盡量避免猛踩加速,形成瞬間大電流放電。大電流放電容易導致產生硫酸鉛結晶,從而損害電池極板的物理效能。

4、正確掌握充電時間

在使用過程中,應根據實際情況準確把握充電時間,參考平時使用頻率及行駛里程情況,把握充電頻次。充滿電後執行時間較短就充電,充電時間不宜過長,否則會形成過度充電,使電瓶發熱。過度充電、過度放電和充電不足都會縮短電瓶壽命。

5、防止暴曬

電瓶車嚴禁在陽光下暴曬。溫度過高的環境會使蓄電池內部壓力增加而使電池失水,引發電池活性下降,加速極板老化。

6、避免充電時插頭發熱

220伏電源插頭或充電器輸出插頭鬆動、接觸面氧化等現象都會導致插頭發熱,發熱時間過長會導致插頭短路或接觸不良,損害充電器和電瓶,給您帶來不必要的損失。所以發現上述情況時,應及時清除氧化物或更換接外掛程式。

7、經常檢查輪胎氣壓

將輪胎氣壓保持在正確的胎壓;必須每兩星期或至少每月,檢查一次輪胎氣壓;

不正確的輪胎氣壓會造成耗電、行駛里程短,降低駕駛的舒適性,降低輪胎壽命並降低行車安全性;

8、其他重要注意專案

1)、出車前先檢查電量是否充足,剎車效能是否良好,螺絲是否鬆動等,有故障應及時修理排除,檢查完成確定沒有故障時才能出車;

2)、充電應在兒童無法接觸到的地方進行;

3)、每次停車都必須關閉電源開關,拔出鑰匙,將檔位開關扳至空檔位置,並將手剎拉起;

4)、維修或更換電瓶、電器,須關閉電源總開關後操作;

5)、停車時時要拔掉鑰匙開關,以免造成危險;

6)、電動車行駛前,須檢查車門是否關緊;

7)、因事故或其他原因造成**時應立即關閉總電源開關。

電瓶車蓄電池保養

1、時常檢視極柱和接線頭連線得是否可靠。為防止接線柱氧化可以塗抹凡士林等保護劑。

2、電池應蓋上的氣孔應通暢。蓄電池在充電時會產生大量氣泡若通氣孔被堵塞使氣體不能逸出當壓力

增大到一定的程度後就會造成蓄電池殼體炸裂。

3、不可用直接打火(短路試驗)的方法檢查蓄電池的電量這樣會對蓄電池造成損害。

4、檢查蓄電池內部電解液高度,如發現電解液過低,應新增蒸餾水或專用鉛酸電池補充液。切忌用飲用純淨水代替。

5、電動車在使用時,要輕踏加速踏板,否則瞬間的大電流放電會損壞蓄電池。

6、電動車在短距離使用後建議您及時將蓄電池充滿電,讓蓄電池始終保持飽和狀態,可保持蓄電池的使用壽命。

電瓶車安全技術交底

安全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編號分項工程名稱 工種盾構右線電瓶車司機訊號工 電瓶車安全技術交底 交底內容 電瓶車安全技術交底 1.操作人員必須熟悉電瓶車的操作技術,持證上崗,配戴好勞動保護用品後方可進行操作,行車時不得瞌睡或吃東西或看報等不利集中精力駕駛的行為。2.每班前檢查機車各種...

教你怎麼修復電瓶車電瓶

電瓶車電池一般用不了二年,這是內行人騙外行人的話語。用乙個全封閉電池矇騙了好多人。一般的電池都可以加電池補充液修復,全封閉的電瓶車電池為何不行。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我撬開了電池。不看不知道,一看才知道原來所謂的全封閉,裡面和普通的汽車鉛蓄電池一樣,完全可以加電池補充液修復。電池補充液,2元錢一瓶...

電瓶車使用管理規定

為確保公司電瓶車高效 安全使用,執行規範化操作 制度化管理,特制定如下管理規定 1 電瓶車屬公司固定資產,由總公司行政辦統一見證 管理並調配使用 2 下發各單位的電瓶車,實行 誰用誰保管 的使用模式,對車輛全面負責 3 各單位電瓶車由專人駕駛,為近距離公務使用,未經許可嚴禁私用 4 責任人定期對電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