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焦車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022-11-15 15:12:02 字數 2917 閱讀 7339

一、崗位職責

1、服從工段長的領導,完成其交給的任務,並聽從班長的生產聯絡。2、認真執行本崗位規程和安全規程,按計畫出爐。3、掌握本車效能、構造、原理,並能熟練操作。

5、負責維護好爐門,使其不冒煙著火。6、負責清掃爐門和爐框上部的焦油、石墨。二、工藝流程

三、裝置構造及型號攔焦車1、機車

裝置重量:49 t軌道中心距:1800 mm鋼軌型號:p50導焦欄移動最大行程(液動):550 mm2、主配套電動機(走行電機)

型號:yzr180l-6功率:15kw電壓:380v3、輔助配件型號:7sc750

四、操作規程及技術指標(一)技術指標

1、出焦前,開啟爐門不予許超過5分鐘。2、出焦後,爐門應在3分鐘內上好。

3、導焦槽與爐門框對好後,最大間縫不得超過100㎜.

4、碳化室自摘門到上門敞開時間不得超過7分鐘,補爐時間不得超過10分鐘。

5、焦餅推出至裝煤開始,空爐不得超過8分鐘,燒空爐時間不宜超過15分鐘。個別情況要延長時間,須經車間領導批准。

6、因故延長推焦時間10分鐘以上時,必須將已開啟的爐門重新上好(與班長聯絡)。7、推焦係數計算見《推焦司機崗位規程》。(二)操作細節

1、出爐前,按計畫看清爐門號對位。

2、在爐門工配合下,摘門機構對準爐門,鬆開上下大螺絲,掛好鉤子,脫出橫鐵,緩慢向上提門,再向外拉門至鋼柱表面稍停,爐門工清掃爐門、爐框後,將摘門機構退回原位,並轉90°。

3、爐門工繼續清掃爐門刀邊,襯磚上的焦油,石墨。

4、清掃乾淨爐框底部,將導焦槽對準爐號,卡好卡頭,給熄焦車發予許推焦訊號。

5、對導焦槽時要檢查爐框下沉,外移情況,若發現不正常情況,立即報告班長、工段長。6、推完焦後,導焦槽收回原位,車離開本爐號,爐門工清掃爐框底部及尾焦,得到允許上門訊號後對位上門。

7、上門時在爐門工配合下,扶好橫鐵,擰緊上、下螺絲,退回摘門機構,再進行下一爐操

作。8、將軌道附近焦炭清掃乾淨。(三)特殊操作1、推焦途中,如遇夾框或導焦槽對不正時,應立即通知推焦司機停止推焦。

並報告值班長。立即收回導焦槽,將車開至爐間或爐端臺,組織人力將導焦槽內及爐框附近焦炭掃淨。2、出焦途中停電:

(1)切斷電源總開關,將導焦槽操作開關復零位。(2)用手搖裝置將導焦槽收回。

(3)用手搖裝置將攔焦車移至爐間臺或端臺(同時將熄焦車內的紅焦熄滅,然後停在與攔焦車相同位置,對準導焦槽)將導焦槽內焦炭扒入熄焦車內。

(4)組織人員清理爐框附近的紅焦。處理完後,用手搖裝置上好門。

3、在操作中,攔焦車個別機構斷電時,用手搖裝置的要用手搖裝置完成操作過程(同時找電工修理)。但停電後必須將操作開關復零位斷電。五、崗位制度

1、交**檢查內容;

(1)各傳動機械是否處於正常位置,軸銷螺絲有無鬆動。(2)各潤滑處的油量是否充足,有無堵塞現象。

(3)手搖裝置是否齊全,聯絡訊號是否好用,卡頭、導焦槽有無變形。(4)電器系統、抱閘、限位開關等是否完好。

(5)檢查完試車,聽電機、減速機聲音是否正常,看走行輪與軌道接觸是否良好。2、開車前檢查

(1)檢查摩電板與摩電道應接觸良好,摩電道無搭掛障礙物無短路。(2)車上電氣系統正常,各操作按鈕(或扳把)處於正確位置。

(3)攔焦車安全聯鎖和限位裝置靈敏可靠,導焦槽行程極限標誌清晰。(4)液壓系統(油幫浦、油缸、油箱油位)滿足使用要求。

(5)車上傳動機構(減速機、連軸器等)處於良好狀態,走行制動可靠。(6)導焦槽進退移動平穩;其外緣和內緣無變形,滿足使用要求。(7)焦側操作平台及攔焦車軌道無行車障礙物

六、安全管理制度

(一)攔焦車安全管理制度

1、摘門前應確認所摘爐門號與推焦計畫一致;摘門後推焦時間因故延長10分鐘以上時,必須把爐門重新上好。2、導焦過程中遇到突然停電時,應首先切斷車上的總電源開關,並將各主令控制器復「零」位,之後才允許利用手搖裝置進行操作。

3、車上電氣聯鎖裝置,導焦槽行程限位裝置及走行制動裝置應靈敏可靠,電氣聯鎖裝置不得拆除。

4、嚴格執行用電安全規定,除電工維修外禁止其他人開啟電控櫃後蓋觸動各電器元件。5、推焦開始後,人必須離開攔焦車並站在攔焦車附近觀察焦炭匯出情況並做好處理突發故障的準備。

6、裝置檢修或不用時,應將車上的電源總開關斷開,各操作手柄復「零」位並掛上「禁動」牌。

7、嚴禁用手或金屬導體碰觸磨電板與磨電滑道。

8、行車時必須先了望操作台是否有人和其他障礙物,確認無誤後,方可行車。9、不允許從攔焦車往爐頂爬。

10、不允許機械聲音不正常時繼續操作。11、機械操作中,不允許清掃、加油。(二)安全生產基本原則

1、嚴格遵守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勞動紀律。正確使用勞保護具,做到安全作業。2、認真檢查專責裝置,工具、工藝條件和工作環境,使其符合規定的標準要求,保證其處於正常的安全狀態。

3、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和操作法,正確分析、判斷和處理生產或作業過程**現的異常情況。

4、精心操作、嚴格工藝控制,記錄清晰準確可靠,不得仿造記錄,要按時巡迴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和匯報。

5、加強裝置保養,正確使用妥善保管各種勞保用品和防護器材。

6、對分配本崗位的新工人,應負責其安全技術上包教、監護其人身安全和安全生產。7、發現險情和事故時,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擴大,保護現場,立即向領導匯報,積極參加事故調查分析提出防範措施。

8、熟悉本崗位的裝置、工具、安全裝置、防火及防護設施,並能正確操作和使用,且經常進行檢查,並儲存其完好。七、嚴格禁止事項

1、對好導焦槽,熄焦車發出推焦訊號後,嚴禁移車和跨越導焦槽。2、導焦槽和移門機構不回原位,禁止攔焦車走行。3、攔焦車走行時,嚴格禁止司機將頭伸出爐門測。

4、爐門、爐框著火時,嚴禁用水滅火。

1、操作工應熟悉本崗位裝置的構造、原理、效能與用處。2、嚴格遵守生產工藝規程,崗位操作法,安全及防火制度。3、嚴格遵守勞動紀律和車間臨時指示。

4、不遵守上述制度和指示,以致發生事故,操作者應負全部責任。5、外人進入本崗位時,應該詢問和制止。

6、制止非本崗位人員擅自進行本崗操作和動用本崗位裝置。

7、有權制止他人違章作業,監護其人身安全,有權拒絕違章指揮。

攔焦車司機崗位操作規程

一 崗位職責 1 掌握攔焦車的結構效能及使用操作方法 熟悉導焦操作的各項程式。2 嚴格執行崗位操作規程,安全規程和相關工藝規定,保證安全生產。3 負責攔焦車各部位的日常檢查保養,及時提出維修建議,配合 電 鉗工維修處理攔焦車的各種故障,保證攔焦車的正常使用。4 負責推焦生產過程中攔焦車導焦的各項正確...

熄焦車司機崗位操作規程

一 崗位職責制度 1 按規定完成接焦 熄焦 卸焦任務,並保證焦炭水分合格 2 搞好本崗位特殊操作及事故處理。3 做好熄焦車及幫浦房的清潔工作,定期清通噴灑管,保證噴灑暢通,並協助清通吸水龍頭。4 清掃熄焦車軌道上的焦炭,及時抽去幫浦房積水。負責本崗位裝置維護 工具保管和清掃。5 執行裝置日常點檢制,...

焦四車間 煤氣 崗位操作規程

本溪鋼鐵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工藝技術標準 q jb164 2009 本鋼焦化廠崗位操作規程 焦四車間 煤氣 崗位操作規程 2009 12 29發布2010 02 01實施 本鋼板材股份 焦化廠發布 目次調火工段崗位操作規程 1 熱修工崗位操作規程 15 鐵件工崗位操作規程 21 液壓交換機崗位操作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