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023-01-07 00:33:02 字數 4416 閱讀 8832

目錄架子工安全操作規程3

鋼筋工(製作、綁紮)安全操作規程5

鋼筋工(切斷、彎曲機)安全操作規程6

鋼筋工(冷拉)安全操作規程7

木工(平刨機)安全操作規程8

木工(圓盤鋸)安全操作規程9

木工(支模、拆模)安全操作規程10

混凝土工安全操作規程11

泥工安全操作規程12

油漆工安全操作規程13

電工(現場維修)安全操作規程14

電工(施工安裝)安全操作規程16

電焊工安全操作規程17

氣焊工安全操作規程18

機械修理工安全操作規程19

砂輪機安全操作規程20

電動液壓鉚接鉗安全操作規程21

機動翻斗車安全操作規程22

插入式振動器安全操作規程23

附著式、平板式振動器安全操作規程 …………………24

混凝土切割機安全操作規程25

蛙式夯實機安全操作規程26

潛水幫浦安全操作規程27

捲揚機安全操作規程28

手持電動工具安全操作規程29

彎管機機操作規程31

套絲切管機安全操作規程32

對焊機安全操作規程33

豎向鋼筋電渣壓力焊機安全操作規程 …………………34

旋轉式直流電焊機安全操作規程35

埋弧焊機安全操作規程36

氬弧焊機安全操作規程37

砼、砂漿攪拌機安全操作規程39

塔機駕駛安全操作規程40

施工公升降機駕駛安全操作規程42

井架安全操作規程43

履帶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44

單鬥挖掘機安全操作規程46

柴油打樁機、錘安全操作規程49

振動樁、錘安全操作規程51

靜力壓樁機安全操作規程53

架子工安全操作規程

1.架子工必須經有關部門培訓、考核合格後,持證作業。

2.腳手架的搭設,必須嚴格按jgj—130—2001及施工組織設計要求。搭設前應對鋼管、扣件、竹笆等進行檢查驗收,不合格產品不得使用。

3.腳手架必須搭設在根據現場地耐力情況設計的混凝土地坪上。腳手架基礎必須設定有效地排水系統。

4.腳手架立桿底部,應設定底座或墊板。必須設定縱、橫向掃地杆。縱向掃地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上皮不大於200mm處的立桿上。

橫向掃地杆亦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的立桿上。

5.立桿接長除頂層頂步可採用搭接外,其餘各層各步接頭必須採用對接扣件連線。力杆上的對接扣件應交錯步置。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m,不少於2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應小於100mm。

6.立桿必須採用剛性材料的連牆件與建築物連線,並從第一步起按隔步隔縱設定。連牆件必須採用可承受拉力和壓力的構造。

7.縱向水平杆宜設定在立桿內側,其長度不宜小於3跨,間距不得大於400mm;縱向水平杆宜採用對接扣件連線,也可採用搭接。對接扣件應交錯布置;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m,應等間距設定3個旋轉扣件固定。

8.主節點處必須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扣接且嚴禁拆除。非主節點處的橫向水平杆需等間距設定,最大間距不應大於縱距的1/2。

9.橫向水平杆靠牆一端的外伸長度不應大於0.4橫向間距,且不應大於500mm。外伸端應每隔三步設定隔離措施。

10.竹笆應按其主竹筋垂直於縱向水平杆方向鋪設,且採用對接平鋪、滿鋪,四角應用直徑1.2mm的鍍鋅鋼絲固定在縱向水平桿上。

11.腳手架外側應設定剪刀撐。剪刀撐寬度不應小於4跨,且不應大於6m,斜桿與地面餓傾角宜在45。—60。

之間,必須連續設定。剪刀撐斜桿的接長宜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m,不少於2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應小於100mm。

12.落地腳手架應同步搭設上下通行的斜道,並應每隔250~300mm設定一根防滑木條,兩側設定防護欄杆及不底於18mm的鋼性擋腳板,擋腳板必須用醒目的安全色加以警示。人行斜道寬度不小於1m,坡度採用1:3。

運料斜道寬度不小於1.5m,坡度採用1:6。

13.腳手架外側必須用安全密目網全封閉隔絕。作業層面底部外側,必須設定不少於三步且高度不底於18mm的鋼性擋腳板,擋腳板必須用醒目的安全色加以警示。

14.腳手架必須配合施工進度高於作業層一步搭設,一次搭設高度不應超過相鄰連牆件以上二步。腳手架封頂,裡立桿應高於建築物50cm,外立杆應高於建築物100cm。

15.嚴禁將外徑48mm與51mm的鋼管混合使用。所有扣件緊固力矩,應達到45~55n﹒m。

16.腳手架拆除前,應全面檢查腳手架的扣件連線、連牆件、支撐體系等是否符合構造要求。根據檢查結果補充完善施工組織設計中的拆除順序和措施,經主管部門批准後方可實施。

17.拆除作業必須由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上下同時作業。

18.連牆件必須隨腳手架逐層拆除,嚴禁先將連牆件整層或數層拆除後再拆腳手架;分段拆除高差不應大於2步,如高差大於2步,應增設連牆件加固。

19.各構配件嚴禁拋擲至地面。運至地面的構配件應及時檢查、整修與保養,並按品種、規格堆放整齊。

鋼筋工(製作、綁紮)安全操作規程

1.鋼材、半成品等應按規格、品種分別堆放整齊,製作場地要平整,工作台要穩固,照明燈具必須加網罩。

2.拉直鋼筋,卡頭要卡牢,防止回彈,切斷時要先用腳踩緊。地錨要堅實牢固,拉筋沾線區禁止行人。

3.人工斷料,工具必須牢固,切斷小於30厘公尺的短鋼筋,應用鉗子夾牢,禁止用手扶,並在外側設定防護箱籠罩。

4.多人合運鋼筋起、落、轉、停動作要一致,人工上下傳送不得在同一垂直線上。鋼筋堆放要分散、穩當,防止傾倒和塌落。

5.綁紮高層建築的圈樑、挑簷、外牆、邊柱鋼筋,應搭設外掛程式架或安全網,綁紮時掛好安全帶。

6.綁紮立柱、牆體鋼筋不得站在鋼筋骨架上和攀登骨架上下,柱筋在4公尺以內,重量不大,可在地面或樓面上綁紮,整體豎起。柱筋在4公尺以上應搭設工作台,柱樑骨架應用臨時支撐拉牢,以防傾倒。

7.綁紮基礎鋼筋時,應按施工組織設計規定擺放鋼筋支架或馬凳架起上部鋼筋,不得任意減少支架或馬凳。

8.起吊鋼筋骨架下方禁止站人,必須待骨架降落至離地1公尺以內始准靠近,就位支撐好方可摘鉤。

9.使用的鋼筋機械,要運轉正常後方可操作,禁止超過機械的負載使用。

10.鋼筋機械上不准堆放物體,以防機械震動落入機體。

鋼筋工(切斷、彎曲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切斷機:

1.機械運轉正常,方准送料,斷料時,手與刀口距離不得少於15mm,活動刀片前進時,禁止送料。

2.切斷鋼筋禁止超過機械的負載能力。切斷的合金鋼等特種鋼筋,應用高硬度刀片。

3.切長鋼筋應有專人扶住,操作時動作要一致,不得任意拖拉。切短鋼筋須用套管或鉗子夾料,不得用手直接送料。

4.切斷機旁應放料臺。機械執行中,嚴禁用手直接清除刀口附近的短頭和雜物,在鋼筋擺動和刀口附近,非操作人員不得停留。

5.鐵屑鐵末等髒物不得用手抹除。

6.拉裝置的電氣線路必須由電工安裝,裝置必須經驗收合格後,掛牌使用。

二.彎曲機:

1.鋼筋要貼緊擋板,注意放入插頭的位置和迴轉方向,不得開錯。

2.彎曲長鋼筋,應有專人扶住,並站在彎曲鋼筋的外面,互相配合,不的拖拉。

3.調頭彎曲,防止碰撞人和物。更換插頭、加油和清理,必須停機後進行。

4.不直鋼筋禁止在鋼筋彎曲機上彎曲,

5.彎曲鋼筋時,嚴禁超過本機指定的鋼筋直徑、根數及機器轉速。

6.嚴禁在彎曲鋼筋的作業半徑內和機身設擋板的一側站人。

7.拉裝置的電氣線路必須由電工安裝,裝置必須經驗收合格後,掛牌使用。

鋼筋工(冷拉)安全操作規程

1.拉前應設定防護,沒有檔板時,應將捲揚機與冷拉方向成90度,並且應用封閉式導向滑輪。操作時要站在防護檔板後,冷拉場地不准站人和通行。

2.拉鋼筋要上好夾具,離開後再發開車訊號。發現滑動或其它問題時,要先停車,放鬆鋼筋後,才能重新進入操作

3.冷拉鋼筋要嚴格按照規定應力和伸長率進行,不得隨便變更。不論拉伸或放鬆鋼筋都應緩慢均勻,發現機械或夾具有異常情況,應即停止張拉。

4.冷拉鋼筋機械要放置平穩,拉鋼筋人員站在兩側操作,防止鋼筋斷裂因彈傷人。

5.張拉裝置的電氣線路必須由電工安裝,裝置必須經驗收合格後,掛牌使用。

木工(平刨機)安全操作規程

1.平刨機必須有安全防護裝置,並經驗收合格掛牌,否則禁止使用。

2.刨料應保持身體穩定,雙手操作。刨大麵時,手指不底於料高的一半,並不得少於3厘公尺,禁止手在料後推送。

3.刨削量每次一般不得超過1.5公釐,進料速度保持均勻,經過刨口時用力要輕,禁止在刨刃上方回料。

4.刨厚度小於1.5厘公尺,長度小於30厘公尺的木料,必須用壓板或推棍,禁止用手推進。

5.遇節疤、戧搓要減慢推料速度,禁止手按節疤上推料,刨舊料必須將鐵釘、泥沙等清除乾淨。

6.換刀片應拉閘斷電摘掉皮帶

7.同一臺刨機的刀片重量、厚度必須一致,刀架、夾板必須吻合,刀片焊縫超出刀頭和有裂縫的刀具不准使用。緊固刀片的螺釘,應嵌入槽內,並離刀背不少於10公釐。

木工(圓盤鋸)安全操作規程

1.圓盤鋸必須有安全保護裝置,並經驗收合格掛牌,否則禁止使用。

2.操作前應進行檢查,鋸片不得有裂口、缺齒(二齒),螺絲應上緊。

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貴陽雲巖漁安 安井回遷安置區b組團安全 技術操作 規程七冶建設有限責任公司漁安 安井回遷安置區b組團專案部 2012年6月 普通工安全技術規程 2 鋼筋工安全技術規程 3 木工安全技術規程 4 抹灰工安全技術規程 5 瓦工安全技術規程 6 架子工安全技術規程 7 電工安全技術規程 11 氣焊工安全技...

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黑龍江建邦建築裝飾設計工程 二 一二年五月 目錄1 前言1 2 施工現場安全須知2 3 普工安全操作規程4 4 鋼筋切斷機操作工5 5 鋼筋彎曲機操作工6 6 鋼筋調直機操作工7 7 圓鋸操作工8 8 壓刨機工9 9 開榫機工10 10 平刨機操作工11 11 砂輪機操作工12 12 手電鑽操作工1...

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山西六建 柳林縣廟灣小區3 4 商住樓專案各工 種安全技 術操作規 程1 模板支撐不得使用腐朽 紐裂 劈裂的材料。頂撐要垂直,底端平整堅實,並加墊木。木楔要釘牢,並用橫順拉桿和剪力撐拉牢。2 採用桁架支撐應嚴格檢查,發現嚴重變形 螺栓鬆動應及時修復。3 支撐應按工序進行,模板沒有固定前,不得進行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