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021-03-04 00:00:08 字數 4783 閱讀 2546

〈一〉主提公升絞車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一、開車前的準備工作:

1、主令控制器得手把應在中間位置,工作制動手把應在緊閘位置,過捲復位轉換開關應在中間。

2、合上高壓電源隔離開關及高壓油開關。

3、合上磁力站低壓電源倒順開關k1及低壓空氣開關1zk。

4、轉動轉換開關(8ak)閉合交流220伏控制電源接觸器。

5、使用動力制動開車時合上三項可控矽制動櫃2zk空氣開關,並將操作台動力制動1hk旋鈕指向左45°位置(不用動力制動時轉換開關1hk旋鈕應指向中間位置)。

6、轉動操作台動力制動減速控制迴路2hk開關旋鈕指向右45°位置(不用動力制動時2hk轉動轉換開關應指向左45°)。

7、檢查各種儀表指示是否正常。

二、起動:

1、聽清井上下訊號確保旋轉方向、轉動方向,轉動方向轉換開關(fw—2或fw7—8)。

2、提起緊急制動閘,開啟四通閥。

3、移動主令控制器,緩慢敞開制動閘,均勻切除電阻使電機達到全速。

三、執行:

1、注意觀察儀表指示、深度指示器、繩路及絞車聲音。

2、一名司機操作,一名司機監護,另一名司機檢查軸承、電機溫度、潤滑系統和各部件工作情況。

3、若發現絞車聲音異常及大繩跳動或電流錶指示超過額定電流應及時操作緩慢停車,在查明原因進行處理後開車。

4、下放重物負力大時,也可操作腳踏動力制動,制動速度的快慢可調節腳踏板行程及操作主令控制器增減電阻來進行,若發現減速減不下來,動力制動失控,重物重量超過四噸,應及時換為機械閘操作。

四、停車:

1、當司機聽到警鈴訊號後,做好停車準備,待制動減速器減速的同時,把主令控制器手把拉到零位,動力制動閥全電阻自動投入減速,如發現速度較大時,可操作主令控制器給1jc送電減第一段電阻並配給機械閘均勻減速停車(不用動力制動操作時,當司機聽到警鈴訊號後做好停車準備,逐步將控制器手把拉到零位,利用工作閘均勻減速停車)。

2、當滾筒鋼絲繩還剩最後三圈時,發現速度快或動力制動失控(如制動電流錶不指示),應立即操作機械減速,要注意繩上標記,防止過捲,停車時要穩、準。

3、停車後應將控制閘手把打在停車位置,把方向轉換開關旋鈕轉到下一次開勾方向上。

五、注意事項:

1、動力制動投入或解除都不准在絞車執行中扭動轉換開關旋鈕,如轉換必須在停車後進行。

2、操作時司機應集中精力、不說話、不打盹。

3、當網路電壓過低,影響起動時不得開車。

4、當電機溫度超過75度,軸承溫度超過55度,應立即向領導回報,待查明原因,維修人員同意後,方可試車。

5、執行中若發現過載,應將重物松下去,待減荷後才能開車。

6、在操作中若發現意外事故,如車掉道、掉閘、繩爬垛子等,應及時停車。

7、執行中不准調整制動閘。

8、除對勾外不准開啟離合器,單勾執行。

9、三斜井提人時,速度不准超過3.8公尺/秒,交勾時提前減速1公尺/秒,中間停車時要平穩。

10、下放物件超越人行車停車點時,要開啟深度指示離合器,對勾時不准改動原停車深度指示器位置。

11、要經常檢查過捲裝置、深度指示器、制動閘及緊急制動閘等保護裝置是否可靠完整。

12、經常檢查各部螺絲、銷子是否鬆動,油壓制動和電器控制系統是否正常,潤滑系統是否良好。

〈二〉 主扇風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扇風機必須在10分鐘內開動執行

一、準備工作:

1、檢查風門及其設施,合上風門絞車電源刀閘。2、合上電壓互感隔離開關。3、合上電源進線底上隔離開關,再合油關,檢看電流電壓應正常。

(兩路電源不做併聯執行)。4、檢視綜合起動器油開關油位應在正常位置。5、人工轉動風機應靈活。

二、起動執行:

1、操作執行風機停機,並落下風門。2、操作本颱風門絞車,開啟風道,固定好倒正絲。3、合上綜合起動器電源隔離開關,綠燈應亮。

4、合上綜合起動器油開關,起動電機,綠燈滅,待電流錶指示下降後,再合上運轉隔離開關,紅燈亮,風機投入全速執行,檢視各表指示。

三、停機:

1、按下綜合起動器停機按鈕,或直接拉下油開手柄,風機電機斷電。

2、拉下綜合起動器運轉隔離開關。

3、拉下綜合起動器電源隔離開關。

4、摘掉風門倒正絲,操作風門絞車,落下風門。

四、操作風機反轉反風及自然通風:

必要反風時,首先操作綜合起動器停機,固定好防爆門及有關風門,待風機停穩後,按以上操作程式要求,操作反轉綜合起動器,對風機進行反轉執行。由於停機停風時,必要自然通風時,開啟防爆門和有關風門,以充分進行自然通風。

五、注意事項:

1、電氣操作必須一人操作一人監護,並佩戴齊全合格的絕緣用品。

2、開停風機一定要先操作油開關,後操作運轉隔離開關。合油開關起動前(包括掉電門後再動時)要檢查運轉隔離開關應在停的位置上,合開關動作要迅速,一氣合上不要停留,特別在合運轉隔離開關時,不許做合上拉下再合上的反覆動作。

3、須倒換風機或操作反風時,應地備用風機,裝置狀態進行檢查處理妥善後進行。

4、風機開停及發生故障時,要及時向排程匯報,對事故弄清真相,不得盲目操作造成事故或擴大故障。

六、風機執行中巡迴檢查工作:

每小時一次檢查電流、電壓、負壓、電機及軸承,風機軸承溫度是否正常,以及有無異響異味,風門漏風現象。

〈三〉主排水幫浦司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一、開幫浦前的檢查準備工作:

1、經常觀察水位,及時開幫浦、停幫浦。

2、各部螺絲肖子檢查是否鬆動,盤根是否過緊或漏水。

3、運滑油量是否合適,油質是否清潔。

4、運轉部分是否有障礙物,用手轉動一圈是否靈活。

5、各操作把手是否在準備啟動位置。

6、操作時配帶齊全合格的絕緣用具。

二、啟動順序:

開啟真空幫浦瓦籠

1、開啟真空幫浦,排乾進水管路及幫浦體內空氣。

2、送上電源刀子,操作油開關,待電流錶指標返回到空載位置時,再合運轉刀子。

3、敞開幫浦出水瓦籠,壓力表恢復到正常排水位置。

4、關真空幫浦瓦籠,停止真空幫浦。

三、運轉中的檢查維護工作

1、壓力表、電流錶指示是否正常。

2、正常的震動響聲,潤滑是否正常良好。

3、盤根鬆緊是否適當。

4、水幫浦軸承溫度不超過65攝氏度,電機溫度不超過75攝氏度。

四、停幫浦操作:

1、關閉出水閥門。

2、先拉油開關,待電機停止運轉再拉掉運轉開關。

3、清理水幫浦和電氣裝置的油、水,保持裝置整潔。

4、向機電排程匯報,並及時填寫運轉日誌和各項記錄。

〈四〉空氣壓縮機司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一、操作淮備

啟動前應進行檢查,主要應做到:

1、各緊固螺栓無鬆動。

2、傳動膠帶的鬆緊適度,無斷裂、跳槽及翻扭現象。

3、護罩安裝牢靠,電氣裝置接地良好。

4、各潤滑油腔的油脂油量合適,油質潔淨,各潤滑系統油路暢通。

5、冷卻水暢通,水量充足。水質潔淨,水壓符合規定。

6、超溫、超壓、斷油、斷水保護裝置靈敏可靠。

7、各指示儀表齊全可靠,指示正確。

8、電機碳刷、滑環接觸良好無卡阻,無燒傷。

9、隔離開關、斷路器等啟動裝置應在斷開位置。

盤車2-3圈,無卡阻,無異響。但停車時間不足8小時者可免做。

二、操作順序

空氣壓縮機在一般正常情況下按以下操作順序進行:

1、啟動:起動輔助設施——開啟冷卻水——按要求操作有關閘閥,人為卸荷——注潤滑油——啟動電機——電機達到正常轉速後,解除人為卸荷——進入正常工作狀態。

2、停機:人為卸荷——斷電停止電動機運轉——解除人為卸荷——關閉冷卻水和輔助設施。

三、正常操作

空壓機啟動執行:

1、空壓機必須無負荷啟動。

2、啟動(或操作)輔助設施:

(1)開啟冷卻水路、觀察回水漏斗有充足的水流過;

(2)開啟空壓機與儲氣罐間排氣管道上的閘閥;

(3)對卸荷器進行人為卸荷,有壓力調節器的將三通閥接通大氣,使氣缸餘隙解除封閉;

(4)用手搖油幫浦將潤滑油打入氣缸、十字頭軸承及曲軸軸瓦等處。

3、啟動電動機:

(1)同步電動機非同步啟動後,增速至額定非同步轉速時,及時勵磁牽入同步,勵磁可以調至過激,以改善網路功率因數,但過激電流、電壓應符合所用勵磁裝置的工作曲線;

(2)繞線式非同步電動機採用變阻器啟動時,電機滑環手把應在「啟動」位置。啟動前應將電阻全部投入,待啟動電流開始回落時,逐步將電阻緩緩切除,直至全部切除,電動機進入正常轉速,然後將電動機滑環手把打到「執行」位置,將啟動器手把返回「停止」位置;

(3)感應電動機用頻敏電阻啟動時,啟動完成後必須將頻敏

電阻全部切除,電動機進入正常轉速執行狀態。

4.當空壓機達到正常轉速時,應立即解除人為卸荷。對於壓力調節器,將三通閥切斷大氣通路,閉合餘隙閥。

空壓機正常執行後,司機應定期巡迴檢查(一般為每小時一次)。如發現不正常現象,應及時匯報處理,巡迴檢查主要內容如下:

1、各發熱部位溫公升情況,並記錄在執行日誌內。

2、檢查並記錄各檢測點風壓、油壓、水壓、電壓、電流等數值。

3、電動機、空壓機運**況,各部位有無異響或非正常震動。

4、注油器、壓力調節器工作情況。

5、冷卻系統、供油系統、排氣系統工作情況,應無嚴重的漏水、漏油、漏氣現象,各安全保護和自動控制裝置動作靈敏可靠。

空壓機正常停機(必須無負荷停機):

1.停機步驟:

(1)人為卸荷;

(2)停止電動機運轉;

(3)解除人為卸荷。

2、停機後,待氣缸溫度降至室溫後,關閉冷卻水。如周圍溫度低於0℃時,停機應放盡機體內殘存冷卻水,以防凍裂裝置。

四、空壓機的日常維護

1、每班把風包內的油(水)放1—2次。

2、每班試驗安全閥和斷水保護(或斷水訊號)一次,並做好記錄。

3、每週試油壓和超溫保護裝置及壓力調節器一次,並做好記錄。

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 建築登高作業必須經專業安全技術培訓,考試合格,持特種作業操作證上崗作業,架子工的徒工必須辦理學習證,在技工帶領指導下操作,非架子工未經同意不得單獨進行作業。2 架子工必須經過體檢,凡患有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病 暈高或視力不夠以及不適合登高作業的,不得從事登高架設作業。3 正確使用個人安全防護用品...

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操作規程目錄 二 木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三 鋼筋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四 瓦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五 混凝土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六 電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七 管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八 電焊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九 氣焊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十 砂漿攪拌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十一 捲揚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十二 ...

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邯大高速公路s10合同段專案部 二0一0年六月一日 目錄第一部分一般工種操作規程 一 測量工 實驗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二 壯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三 泥工安全操作規程 四 抹灰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五 砼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六 木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七 鋼筋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