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工種操作規程

2022-04-05 05:17:35 字數 3325 閱讀 8580

各工種安全操作

規程福建恆富建設****

一、 普工

除嚴格遵守本規程的安全主產有關規定外,還應遵守下列各項:

1.挖土時應根據工作面情況,保持適當距離,一般應保持2~3公尺為宜,不得過擠,並採取同一方向操作;使鎬時不准戴手套。

2.回填土方拆除支撐時,應由下而上順序進行,不得一次拆到頂。

3.人工打夯,應先詳細檢查繩索、繩環等是否符合要求,工作中應集中思想,步調一致,以防傷人。

4.搬運較長物件時,應注意前後、左右,以防撞傷他人;轉彎或放下物件時更應注意安全,以防扭傷自己;搬運物件嚴禁在牆上行走。

5.搬運水泥或其它有腐蝕、汙染、易燃易爆的物品時,應使用必要的防護用品,並站立在上風工作,運輸道路應採取防滑措施。

6.從磚垛上取磚時,應按順序進行,不准一碼到底,應同時拆三至四碼,按階梯式進行;禁止從中間或下邊掏取,以防倒下傷人。

7.上、下坡推車,車上應加控制剎,行車時兩車距離不得少於2公尺(下坡更應當放長);下坡道上嚴禁停放車輛,下坡時禁止人坐在車上順坡溜滑。

8.用手推車裝運材料時,不宜倒拖;裝車時,要自前而後,卸車應自後而前,防止車頭翹起傷人。

9.清理屋內雜物時,二層樓以上不准由視窗直接投扔雜物;清理出的模板、雜物應堆放於指定地點,以防釘子戳腳。

10.使用混凝土拌和機、砂漿攪拌機、打夯機等機械時,應嚴格遵守相應機械的安全和技術操作規程。

二、 木工

除嚴格遵守本規程的安全生產有關規定外,還應遵守下列各項:

1.搬運水泥、砂石及混凝土時,扛重:平地不得超過75kg,高空不得超過50kg。

2.使用架子車或手推車在斜坡上運料時,不得急轉彎,速度不得太快,以防翻車;車道板上應經常清掃垃圾、石子等,以防跌滑。

3.攪拌機工作台四周及馬道須穩固牢靠,應有足夠的寬度,運輸道路應平整暢通;台上堆放的水泥不得過高和過多。

4.用人工傳運混凝土時,不論平地或垂直方向,嚴禁拋扔。

5.用吊斗垂直運料時,必須限載,一次裝料不得過多過滿。

6.由高處向結構內澆灌混凝土時,應使用滑槽或串筒;串筒節間必須連線牢固,防止脫落掉下。

7.澆築塊石混凝土時,塊石應盡量採用吊運或傳遞,不得任意向下拋扔;並不得集中堆放在已綁紮好的鋼筋及腳手架上。

8.澆築煤斗及料倉等混凝土時,煤斗下口應先行封閉,並鋪設臨時腳手,以防人員下墜。

9.在整體結構內澆築混凝土時,模板上應開孔,以加強通風及上下之間聯絡。

10.使用行燈照明,其電壓不得超過12伏。

11.在離地3公尺以上的地方澆築混凝土時,不准站在木模橫檔、搭頭上進行操作,以免發生墜落危險。

12.在使用鐵釺及搗棒等工具搗固混凝土時,必須拿穩,不用時應放置於可靠地方,以防傷人。

13.混凝土澆築好後,覆蓋養護物時,應先清理場地,將有朝天釘的木模集中,孔洞應加以圍欄或蓋板,以防釘子戳腳和墜落。

14.進行孔道壓力灌漿時,應遵守灌漿幫浦安技規程,防止水泥漿噴出傷人。

15.從事泡沫混凝土配料,耐酸、加氣等特種混凝土操作和配製,氯鹽溶液以及進行砂石加熱燒水時,應根據現場情況,編制必要的安全防護措施後,方准施工,以防中毒、燙傷、燒傷。

16.使用混凝土攪拌機、振動器、機動翻斗車及井架等機械時,應遵守各種施工機械的安全和技術操作規程。

三、鋼筋工

除嚴格遵守本規程的安全生產有關規定外,還應遵守下列各項:

1.一切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廢料等應有順序地堆放在指定地點;搬運鋼筋應注意前後、左右,兩人抬運卸料時,要步調一致,以防鋼筋彈起傷人。

2.人工除鏽以及平直、彎曲鋼筋時,掉下的鐵末、鐵屑不准用手抹或嘴吹,應及時用刷子清除。

3.斷料、彎料等工作,應在地面機械上進行,禁止在高空腳手架上操作;彎鋼筋時,應注意其剛度和柔性,以防折斷和回彈傷人。

4.手工斷料時,打錘人不可正面對掌握鋼筋鑿的人,並且前後、左右2公尺範圍內不得站人,以防鎚頭脫落傷人;切斷20cm以內的鋼筋頭不准用力過猛,以防截頭彈起傷人。

5.安裝懸空大樑、圈樑或桁架鋼筋時,應站在腳手架上操作,不准站在牆上或模板支撐上操作。

6.在雨棚、陽台及懸臂式的構件綁紮鋼筋時,應事先檢查頂撐是否牢固。

7.綁紮柱子鋼筋時,應搭設腳手平台,並圍欄杆;綁紮結束後,鋼筋四角應設法固定。

8.綁紮板牆鋼筋和進入基坑操作時,應用腳手架,禁止在模板支撐上攀登上下。

9.高空綁紮鋼筋及垂直吊運鋼筋時,工作面下邊不得有人停留或任意走動,以防落物傷人。

10.鋼筋工程靠近高壓線時必須有安全隔離措施,防止鋼筋迴轉時觸電傷人。

11.所有電線不得亂拉或亂掛在鋼筋上。

12.雷雨時,必須停止露天高空作業,以防雷擊鋼筋傷人。

13.使用鋼筋機械進行切斷成型、冷拉、時效、張拉、電焊、點焊、對焊等操作時,應嚴格遵守鋼筋機械安全和技術操作規程。

四、砼工

除嚴格遵守本規程的安全生產有關規定外,還應遵守下列各項:

1.搬運水泥、砂石及混凝土時,扛重:平地不得超過75kg,高空不得超過50kg。

2.使用架子車或手推車在斜坡上運料時,不得急轉彎,速度不得太快,以防翻車;車道板上應經常清掃垃圾、石子等,以防跌滑。

3.攪拌機工作台四周及馬道須穩固牢靠,應有足夠的寬度,運輸道路應平整暢通;台上堆放的水泥不得過高和過多。

4.用人工傳運混凝土時,不論平地或垂直方向,嚴禁拋扔。

5.用吊斗垂直運料時,必須限載,一次裝料不得過多過滿。

6.澆築塊石混凝土時,塊石應盡量採用吊運或傳遞,不得任意向下拋扔;並不得集中堆放在已綁紮好的鋼筋及腳手架上。

7.在整體結構內澆築混凝土時,模板上應開孔,以加強通風及上下之間聯絡。

8.使用行燈照明,其電壓不得超過12伏。

9.在離地3公尺以上的地方澆築混凝土時,不准站在木模橫檔、搭頭上進行操作,以免發生墜落危險。

10.在高空使用鐵釺及搗棒等工具搗固混凝土時,必須拿穩,不用時應放置於可靠地方,以防落下傷人。

11.混凝土澆築好後,覆蓋養護物時,應先清理場地,將有朝天釘的木模集中,孔洞應加以圍欄或蓋板,以防釘子戳腳和墜落。

12. 從事泡沫混凝土配料,耐酸、加氣等特種混凝土操作和配製,氯鹽溶液以及進行砂石加熱燒水時,應根據現場情況,編制必要的安全防護措施後,方准施工,以防中毒、燙傷、燒傷。

16.使用混凝土攪拌機、振動器、機動翻斗車及井架等機械時,應遵守各種施工機械的安全和技術操作規程。

五、電工

1、現場施工用電裝置及架設線路,應嚴格按照專項施工組織設計及有關電氣安全技術規程安裝和架設。

2、所有絕緣、檢驗工具,應妥善保管,嚴禁它用,並應定期檢查、校驗。

3、線路上禁止帶負荷接電或斷電,禁止帶電操作。

4、現場變配電高壓裝置,不論帶電與否,單人不准從事修理工作。

5、如果在高壓帶電區域內部分停電工作時,人體與帶電部分,應保持安全距離,並需有人監護。

6、如有人觸電,應立即切斷電源,進行急救;電氣著火,應立即將有關電源切斷,使用泡沫滅火器或乾砂滅火。

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邯大高速公路s10合同段專案部 二0一0年六月一日 目錄第一部分一般工種操作規程 一 測量工 實驗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二 壯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三 泥工安全操作規程 四 抹灰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五 砼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六 木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七 鋼筋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八...

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一 工作前 1 氧氣 乙炔氣瓶必須分別配用合格的減壓閥及回火防止器具,其放置地點應遠離火源 熱源15公尺以外,不得靠近電源 易燃品 行人路,二者之間須有7公尺以上的距離,且乙炔氣瓶只能直立,不能橫放或倒置,以防止丙酮流出引起燃燒 2 氧 乙炔氣瓶不准放在施工現場下面 電線下面 易燃介質管線下面,不得...

煤礦各工種操作規程

採煤機司機操作技術規範 一 一般規定 1 未經專門培訓,未持合格證人員不得操作採煤機。2 採煤機所有電氣 液壓保護裝置必須靈敏可靠,嚴禁甩掉不用,特殊情況下應制訂安全措施報礦總工程師批准,但不允許長期無保護執行。3 堅持巡迴檢查,嚴禁帶病執行。4 不准用採煤機牽拉 推頂 托吊其他物件,更不准用採煤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