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設施各工種操作規程

2021-03-04 00:00:08 字數 3967 閱讀 9879

四川華西綠舍建材****

成都混凝土事業部

安全標準化管理體系

安全操作規程彙編

版本:第一版

編制:安全處

審核:張華

批准:劉華東

受控狀態:受控

2023年4月1日發布2023年4月15日實施

四川華西綠舍建材****成都混凝土事業部

發布令 《四川華西綠舍建材****成都混凝土事業部安全標準化管理體系——安全操作規程(制度)彙編》經事業部安全生產委員會審核,事業部總經理批准,現予發布,自2023年4月15日起實施。

所有安全操作規程(制度)均依據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與其他要求並結合事業部實際編制。是事業部安全標準化管理體系的規範性檔案,是事業部建立、實施,並持續改進事業部安全標準化管理體系的準則,事業部全體員工必須嚴格遵照執行。

事業部總經理:

2023年4月1日

目錄第一篇裝置設施安全操作規程

1、電焊氧焊氣割安全操作規程

2、砼運輸車安全操作規程

3、裝載機安全操作規程

4、拖幫浦(車載幫浦)安全操作規程

5、車幫浦安全操作規程

6、機械裝置拆除及安裝安全操作規程

7、砼攪拌站(樓)安全操作規程

8、洗砂機安全操作規程

9、柴油發電機組安全操作規程

10、壓力機安全操作規程

11、萬能試驗機安全操作規程

12、台式砂輪機安全操作規程

13、台鑽安全操作規程

14、橋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15、空氣壓縮機操作規程

16、配電房安全操作規程

17、油庫安全操作規程

18、電熱式膠帶硫化機操作規程

19、液壓臥式剎車蹄片投鉚機安全操作規程

20、噴油幫浦試驗台安全操作規程

21、氣門研磨機操作規程

22、仿形切割機操作規程

23、剝胎機安全操作規程

24、車床安全操作規程

25、風動工具安全操作規程

26、**機安全操作規程

27、co2保護焊機操作規程

28、鋸床安全操作規程

29、桁車安全操作規程

30、風送機安全操作規程

31、捲揚機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32、水泥站車皮卸車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33、鐵路專用線安全自控互控制度

34、輪胎拆裝機安全操作規程

35、燃氣鍋爐安全操作規程

36、手動、電動葫蘆安全操作規程

37、手持電動工具安全操作規程

第二篇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1、焊工安全操作規程

2、電工安全操作規程

3、混凝土攪拌運輸車駕駛員安全操作規程

4、配合工安全操作規程

5、行車工安全操作規程

6、鈑金工安全操作規程

7、試驗工安全操作規程

8、幫浦工安全操作規程

9、庫管員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10、管工安全操作規程

11、炊事員安全操作規程

12、麵包車駕駛員安全操作規程

13、材料工安全操作規程

14、油漆工安全操作規程

15、胎工安全操作規程

16、機修工安全操作規程

17、鉗工安全操作規程

18、清潔工安全操作規程

第三篇其它安全操作規程

1、高處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2、受限空間安全操作規程

3、臨時用電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4、立體交叉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第一篇裝置設施安全操作規程

電焊、氧焊、氣割安全操作規程

一、電焊

1、應注意初、次級線,不可接錯,輸入電壓必須符合電焊機的銘牌規定,嚴禁接觸初級線路的帶電部分。

2、次級抽頭聯接銅片必須壓緊,接線柱應有墊圈,合閘前詳細檢查接線螺帽、螺栓及其它部件應無鬆動或損壞。

3、移動電焊機時應先停機斷電,不得用拖拉電纜的方法移動電焊機,如焊接突然停電,應切斷電源。

4、嚴禁無證人員操作使用電焊機。

5、作業時必須使用合格的個人安全防護用具,嚴禁在下雨時室外操作。

二、氧焊、氣割

1、操作人員應持證上崗,熟習有關安全技術要求,使用前應檢查氣管是否完好無損,無漏氣,氣壓表使用正常。

2、氣瓶要距離明火及易燃易爆物品不少於10m,避免在陽光下爆曬;點燃氧焊(割)炬時,應先開乙炔閥點火,然後開氧氣調整火焰;結束後應先關閉乙炔閥,再關閉氧氣閥。

3、工作場所要通風良好,場內要有防護設施。如發現氧氣瓶閥門失靈或損壞不能關閉時,應讓瓶內氧氣自動洩掉,由專業技術人員修理。

4、氣瓶要有瓶蓋,減壓器上要有安全閥,嚴禁沾染油汙(油類與氧氣接觸會引起燃燒及**);乙炔與氧氣不能存放在一處,間距要在5m以上,氣瓶要有防震膠圈,杜絕劇烈震動和碰撞。

5、氧氣、乙炔管不得錯接,在使用中若氧氣管著火,不得用折彎軟管的方法斷氣,應迅速關閉鋼瓶氧氣閥門,停止供給氧氣。乙炔軟管著火時,應先關閉焊(割)槍炬火閥,同時可用彎折前面一段膠管的辦法來將火熄滅。

6、割嘴發生堵塞,必須關閉氣源,將氣咀卸下疏通。

7、不得將軟管背在身體上操作;焊(割)槍中帶有乙炔、氧氣時,不得放在金屬管、槽、缸箱處。

8、工作前按規定調節氧氣和乙炔壓力,檢查管路、接頭、開關是否漏氣。乙炔應有防止回火止逆閥。

9、氧氣、乙炔容器應接規定安全距離穩定擺放。氧氣及乙炔壓力表應可靠完好顯示正常並定期檢定。

10、工作完成後或離開工作現場,應擰緊氣瓶安全帽,將氣管纏繞掛在室內乾燥位置,減壓閥與氣壓表應放在工具櫃內,乙炔、氧氣瓶分別放在指定地點,不得亂放。嚴格檢查場內是否成在有危險火源,必須在經過檢查確認無安全危險源後方能離開。

砼運輸車安全操作規程

1、遵守交通規則,遵守公司車輛安全規定。

2、出車前必須認真進行全車部件的例行檢查,做到水、油充足,並啟動發動機試運轉,確認車況良好後方能執行。

3、行車中精力集中,正確駕駛,隨時觀察機油壓力表、油表、電流錶(或燈),轉速表是否工作正常,發動機有無異常聲,如有異常聲立即停車檢查。

4、裝料和運輸過程中,拌筒應在2—10rpm範圍內轉動,在轉彎處和不平道路上應低速行駛,嚴禁在行車中攪拌筒反轉出料。

5、工地馬道上嚴禁過載倒行。

6、現場放料時,駕駛員不能擅離車輛,隨時配合現場施工生產。卸料完畢後,必須立即用水沖刷葉片及出料斗,不得有殘料堆積。

7、任務完成後,立即洗淨車身及攪拌筒內的殘料,防止在筒內砼凝固。不得在車輛發動時進行清潔和從事車身上部的其它活動。

8、當攪拌運輸車在傳動系統出故障,液壓油輸出中斷而導致滾筒停止轉動,暫時無法排出修復時,要利用緊急排出系統快速排出砼。或利用車救車的方法,即利用較長的油管從其它車液壓砂處接動力,使其反轉出料。

9、當卸料到剩餘五分之一時,再強烈攪拌一次卸完。

裝載機安全操作規程

1、作業前,應該佩戴防噪音耳塞檢查液壓系統應無滲漏,液壓油箱油量應充足,輪胎氣壓應符合規定,各部螺栓應堅固,制動器靈敏可靠,燈光齊全符合使用要求。

2、起步前,應先鳴號示意,將鏟斗提公升離地0.5公尺左右,用高速檔行駛時,不得進行公升降和翻轉鏟斗動作,嚴禁鏟斗載人。

3、裝砂石時,鏟斗應用低速正面插入,防止鏟斗單邊受力,逐漸提高發動機轉速向前推進。

4、鬆散不平的地方作業,可將鏟斗臂放在浮動位置,使鏟斗平穩推進,如推進阻力過大,可稍稍提公升鏟臂。

5、鏟臂向上或向下動作到最大限度時,應速將操縱桿回到空檔位置,防止在安全閥作用下發生噪音和引起故障。

6、經常注意各儀表和指示訊號的工作情況,內燃機及其他部位的運轉情況,發現異常,應立即停車檢查排除。

7、場內執行和作業時,注意行人走動及周圍環境,翻轉卸料時,要避免碰撞貯料倉。

8、作業後,應將鏟斗平放在地面上,將操縱桿放在空檔位置,拉緊手制動器。

拖幫浦(車載幫浦)安全操作規程

一 、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業技術培訓,取得「上崗資格證書」,方可上崗操作。

二、操作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遵守各項安全規定,正確穿戴安全帽、工作服、工作鞋。

1、.幫浦工在排堵拆管時,應佩帶防爆護目眼鏡。拆卸管卡前,應先操作3-5次反幫浦卸壓。

2、嚴禁用手或身體其它部位捂堵油管爆裂噴射出的高溫高壓液流。

各工種操作規程

各工種安全操作 規程福建恆富建設 一 普工 除嚴格遵守本規程的安全主產有關規定外,還應遵守下列各項 1.挖土時應根據工作面情況,保持適當距離,一般應保持2 3公尺為宜,不得過擠,並採取同一方向操作 使鎬時不准戴手套。2.回填土方拆除支撐時,應由下而上順序進行,不得一次拆到頂。3.人工打夯,應先詳細檢...

各工種機械裝置操作規程

河北鑫興地基工程 目錄1.電焊工安全操作規程 2.電工安全操作規程 3.架子工安全操作規程 4.潛水幫浦安全操作規程 5.混凝土 砂漿攪拌機安全操作規程 6.打樁機安全操作規程 打樁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 打樁機操作人員,必須熟悉本機械的構造,效能 操作要領及安全注意事項,經考試合格並取得合格證後,方可...

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邯大高速公路s10合同段專案部 二0一0年六月一日 目錄第一部分一般工種操作規程 一 測量工 實驗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二 壯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三 泥工安全操作規程 四 抹灰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五 砼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六 木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七 鋼筋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八...